如何制作优质玉米青贮?

2015-07-22 16:16 访问量:3094 [ 字号: ]

  很快又到一年制作青贮的季节,很多牧场已经开始制作或正在做准备工作。优质青贮饲料是保证奶牛健康、高产的关键,直接影响到奶牛的生产效益。但是,如何制作才能保证青贮饲料的质量呢?有哪些关键点需要控制?这期我们邀请了几个牛场分享他们牧场制作青贮的关键点。

 

刘建亭 场 长

黑龙江黑河中兴牧业

存 栏 7812头

成乳牛 3455头

单 产 10.4吨

乳 脂 4.1%

乳蛋白 3.2%

青贮产量 6万吨

总需求量 6万吨

收获设备 克拉斯

李小兵

饲料青贮经理

华夏畜牧

存 栏 18000头

成乳牛 3500头

单 产 10.2吨

乳 脂 4.0%

乳蛋白 3.3%

青贮产量 三河总产量是12000吨自种+外购

总需求量 7.3万吨

收获设备 克拉斯

戚开佳 场长

山东大地乳业

存 栏 6500头

成乳牛 3500头

单 产 10.2吨

乳 脂 4.4%

乳蛋白 3.5%

青贮产量 6万吨

总需求量 5万多吨

收获设备 克拉斯

 

 

王升好 场长

赛科星集团犇腾牧业第七牧场

存 栏 2430头

成乳牛 1289头

单 产 8.3吨

乳 脂 4.5%

乳蛋白 3.4%

青贮产量 赛科星草业30万吨供5个牧场。

总需求量 3万吨

收获设备 克拉斯

张毅 副经理

鼎牛农业事业部,TMR事业部

存栏 11290头(海丰牧场)

泌乳牛 6320头

单产 10吨

乳脂 3.8%

乳蛋白 3.3%

收获设备 克拉斯

 

 

 

  牧场青贮玉米来源、收获持续时间?如何判断最佳收获期?

  刘建亭 中兴牧业拥有自己的草业公司,种植一部分青贮玉米,约占总产量的20%~30%。另外,和当地农民签合同种植部分青贮玉米,我们限定玉米青贮品种,约占总产量的70%~80%。青贮收割时间一般在每年9月1号以后,持续时间约30~40天,不下雨的情况下,大约10月10号到15号完成。

  干物质含量是判断最佳收获期最重要的因素。春季播种时,我们便会划分好地块。收获前,我们一般会先到青贮地里进行感官判断,看籽粒成熟度,籽粒用手掐后,判断是否处于乳熟后期或蜡熟初期。再分不同的点采样,回来在实验室测干物质,达到25%以上就开始收割。

  李小兵 华夏畜牧的青贮主要来自于牧场周边地区,包括三河、大厂、顺义、平谷等地,一般会持续收获40~50天的时间。而青贮的最佳收割期我们是用干物质来判断的,要求干物质不低于25%,并根据生长周期、品种的不同,在青贮玉米接近90天的时候,会专门到田地里进行实际的观察,了解玉米成熟度的情况,再预估其收割时间。

  戚开佳 牧场自种部分青贮玉米,大部分青贮玉米从外面收购,收购部分占总量的80%。收获时间一般从每年8月底开始,9月中旬结束。

  判断最佳收获期我们主要看三点:1.看玉米青贮是否到蜡熟期。2.观察秸秆情况,看秸秆下面两片叶子是否已经发黄发干。3.玉米成熟度,表现是玉米籽粒能掐动,但里面没有液体。

  王升好 我们牧场的青贮玉米主要来自赛科星草业,年产量大概30万吨,可满足我们周围5个牧场的需要。我们这里的青贮玉米9月初开始收割,收割时间持续20天左右,收割时要求干物质不低于27%。

  判断最佳收获期一是测定干物质,当干物质达到26%~27%即可用收割。二是看叶片,当玉米叶片从下面黄到第三片时表示青贮玉米已经成熟,可以收割了。三是看玉米籽粒成熟度。玉米籽粒成熟度高时,淀粉含量高。判断玉米籽粒成熟度主要是用指甲掐不出乳液或掰断玉米看白线来判断能否收获。

  张 毅 我们主要以制作玉米青贮和大麦青贮为主,收割分为两季,第一季先收割麦子,时间在5月份,收完麦子后种青贮玉米,收割时间大概在9月份,与青贮玉米相比,麦子的收割时间相对较短在10天左右,而青贮麦茬玉米因为种植时间及成熟度不一样,所以时间跨度比较长,在一个月左右。

  大丰鼎盛农业公司负责提供青贮的来源,主要是以农业公司种植和补充外购的两种方式确保牧场需求。

  怎么保证青贮玉米收割质量?

  刘建亭 因为青贮玉米收割时间持续将近40~50天,所以开始和最后收割的青贮玉米干物质是不同的。而不同的干物质对青贮玉米切割长度的要求也不同。这些指标,我们会在入窖前对每一车都采样检测,并作相应记录。

  李小兵 我们主要通过干物质含量进行评判。但根据地区、品种、收割时间的不同我们采样测定的时间也不一样。现在农户的土地数量都很少,很少出现一家有上百上千亩土地的,我们会在前期了解每个农户青贮的种植情况(包括播种、品种、等信息)。由于目前华夏提供青贮的农户比较固定,大家都相互了解了彼此的需求,近几年通过我们坚持不懈的推广“干物质概念”,农户也逐步认识到了,质量低会直接影响利润,所以我们目前的青贮质量还是非常有保证的。且在预估收割时间后,在真正收割前两天,我们还会再到田间实际观察,再次确定干物质含量。

  戚开佳 收割时,牧场内部有专门负责质检的人员检测青贮质量。主要检测指标是玉米青贮的干物质、玉米籽粒成熟度、秸秆情况等。

  王升好 首先是看地片,这片地叶自开始变黄了,估计干物质达到了27%,玉米籽粒成熟度达到要求就可以收割了。收割的青贮玉米运到场里后,每片地再抽检干物质,感官观察玉米成熟度,达到要求就快速入窖、压实,防止发酵不均匀或二次发酵。

  张 毅 我们主要使用快速检测法。在收割前,农业公司和我们TMR事业部都会派人到现场观察玉米生长情况和成熟度。在入窖前也有专门的质监部门对玉米质量进行检测,主要检测干物质,干物质我们要求达到28%。

  而青贮玉米的质量,我们通过两方面保证,一方面是农业公司会派专门负责检测青贮玉米的人员到地里实际考察。其中收割的人员、机械设备以及运输都是由农业公司来控制。然后到我们这里进行入窖取样检测。我们检测的项目主要是干物质,而淀粉含量主要到地里检查玉米全株的完整性为主。

  制作玉米青贮时哪些关键点需要重点把控?具体如何操作?

  刘建亭 其实制作玉米青贮关键点就三点:1.干物质达标;2.尽量的压实;3.尽快的封窖。

  我们这边的具体操作是:1.青贮玉米收割前,先将青贮窖清洗干净,消毒,铺好塑料膜,青贮制作、检测、计量的人员和碾压设备到位。

  2.青贮制作过程中,我们会对入窖前的每一车青贮采样化验,并作相应记录。对不合格的青贮,我们会直接拒收,拒绝入窖。

  3.对于合格的青贮,我们入窖后会用大型的压窖设备进行逐层碾压,尽量压实。

  4.封窖我们一般会采用逐段封窖,制作好一段封一段,一般控制在2~3天左右封一段,一窖大约需要7~10天完成封窖。

  切割长度 开始收的时候,青贮玉米干物质在25%~30%,切割长度要求1.5㎝~2㎝,当到了收割后期,如果干物质超过30%,我们要求切割长度控制在0.5㎝~1.2㎝,并且开启收割机的籽粒破碎功能。

  收青贮时,牛场会观察青贮的平均长度。我们会和经销商提出青贮的收割长度要求,如果长度不达标就直接拒收。

  在黑河地区,由于积温比较低,青贮玉米生长期较短,所以一般干物质很难达到30%以上。

  压窖 我们主要使用大型50和55装载机或大型的推土机这两种工具进行压窖。将青贮拉回来后,每层平铺厚度不能超过15公分,在青贮窖里推一个斜坡,斜坡的坡度控制在45度左右,一层一层的反复来回压,将青贮窖里所有的空气挤出去。对青贮窖边上压不到的死角,我们要求人工对每一层不断的踩,做的标准是:穿着鞋从青贮踩上去感觉比较瓷实,青贮没不到鞋里。

  制作完的青贮,最终瓷实度以实验室测密度为主。我们一般分几个点采样检测,密度750~800公斤/立方米为宜。

  封窖 封窖第一关键是及时。二是铺塑料膜时一定要保证密封不透气,如果透风,一定要用塑料胶布粘牢,保证真空的状态。三是做完青贮后,用绳子将废弃轮胎一个个串联起来压在青贮窖上,避免塑料膜被风吹起来。

  李小兵 我认为在这期间,人是最重要的因素,负责人一定要全程在现场指导,根据青贮情况进行实时调整。并且其实我们发现,在制作青贮的过程中,如果监督、指导、把控不到位,很难保证每个环节都按标准操作。青贮是一个短期,需要快速做好的东西,但是不能因为快速而忽略质量。

  我们最初制作青贮时是自己来收割的,但随着奶牛的增加,也开始与一些供应商合作。而自收的青贮,在收割时我们也会给操作者普及收割常识、设备的使用标准。在切碎长度上也会按着标准进行切割,但切割长度并不一定是一个固定值,要根据不同成熟度的玉米情况,随时与收割人员沟通,调整长短度与破碎标准。

  切碎长度就像小孩喝奶一样,有的小孩喝的多消化的快,有的小孩不能喝很多牛奶,如果按一个固定值来给小孩喂奶的话,那有的小孩可能没有吃饱,有的可能又吃不了。这和我们制作青贮是一样的道理,如何制作青贮,现在养殖者都知道,但实时调控我认为是制作过程中我们最应该注重的地方。

  其实之前华夏也走了一些弯路,在管理中对于青贮细节不够重视,导致其质量不是太好,经过多年的不断改善,摸索我们也找到了自己的方法。

  戚开佳 玉米制作的关键点:1.青贮压实,尤其边边角角。2.控制时间,封窖时间越短越好,避免空气进入。

  切割长度 我们使用克拉斯收割时,便进行青贮玉米长度的调整,一般控制在2~3厘米长度左右,干物质控制在30%左右。

  压窖 我们使用50铲车进行压实。压窖过程中,涉及到铲车边角压不到的地方,我们便安排用人压窖踩实或者用东西夯实,如木头墩子等。

  封窖 玉米青贮进入青贮窖之前,必须要将青贮窖整体消毒。我们牛场是地上青贮窖,所以先在青贮窖两侧和周围用塑料布围好,再将青贮放进去。铺的塑料布要多出一部分,方便盖住青贮。铲车压窖后再找实。最后青贮上面用黑白膜盖上,黑白膜质地较厚,能有效避免空气进入,而且有避光效果,黑白膜上再用轮胎压住。

  王升好 我认为制作青贮关键是要田间观察,判定入窖前青贮玉米干物质和籽粒成熟度。制作过程中少推勤压、及时平窖封窖、青贮添加剂喷洒均匀。只要把握好了这些要点,才能制作出优质的玉米青贮。

  切割长度 我们牧场切割长度2cm左右,克拉斯设备可以设定切割长度和打碎籽粒的程度。

  压窖 青贮的制作过程中,压实和封窖环节都比较关键。压不实和封窖不及时都可能造成青贮变质。压窖时我们牧场使用50铲车加双轮胎压窖,行走时采取主要选择4个截面,按照X型压窖。同一截面方向前后压两遍,另一个截面前后压两遍,然后截面的正前方正后方压两遍。

  封窖 我们牧场青贮窖每推进3米就开始封窖。封窖时采用青贮专用黑白膜,上压轮胎,四周用厚40cm、宽50cm的土封严,保证青贮窖的密封性,减少空气进入。

  张 毅 切碎长度一般在 1~3cm。并进行破碎。

  除了切碎,压窖与封窖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封窖时间越短越好,我们一个青贮窖是1万吨~12000吨的储存量,大概3~4天就可以完成了,一般平均一天做3500吨,而且我们并不是整个青贮窖做好在密封,而是由里到外边做边封,尽可能的减少完成时间。

  避免不良发酵主要可以从四方面保证,一方面是快封和密封,在做的时候边做边封并确保封口不透气。第二方面是必须压实。第三方面是:干物质控制一般易在30~35之间,过高过低都不好。第四方面是取料,尽量减少浪费,应该用取料机取料保证饲料面的平整度,我们使用的是铲车,所以在使用铲车时我们要求不能在取料时过于随意与任性。牧场需要多少就取多少,不要过多的取料,减少2次发酵。当然切短破碎及后期管理也很重要。

  如何避免不良发酵,保证青贮质量?

  刘建亭 引起不良发酵原因包括:1. 压窖不瓷实,空气漏进去。2. 其他菌发酵,我们要求乙酸发酵,如果是丁酸发酵,会产生异味,影响价值。3. 收获时如果干物质太低,水分流失太多,导致糖分不够,也会影响发酵。4. 收割期太长、封窖太慢,也会造成不良发酵,所以收割要快,制作要及时,碾压要瓷实。5. 封窖后,要随时观察封窖的塑料膜,有时会有老鼠等动物弄破塑料膜,也会影响发酵,所以及时观察及时发现,塑料膜破损的及时堵上,避免漏气二次发酵。

  戚开佳 我们在制作青贮过程中尤其注意压实细节,做的效果还不错,发霉变质的青贮很少。开窖后,使用取料机取的时候,保证切面的整齐,也有效避免了二次发酵。

  您制作青贮时使用哪类添加剂?有哪些注意事项?成本是多少?

  刘建亭 青贮制作添加剂一般都是乳酸菌制剂,主要是起到促进发酵的作用。我们牛场没有使用过添加剂。添加剂只是辅助作用,如果我们做好每个环节,青贮自己发酵是没问题的,添加剂自然不需要。

  李小兵 制作青贮时我们不使用添加剂。

  戚开佳 没有使用添加剂。

  王升好 青贮制作过程适当地添加添加剂,不仅可以提高青贮质量,还可以减少二次发酵的发生。我们制作青贮时使用青贮发酵剂,这样可以加快乳酸发酵,减少养分损耗。使用时,要注意喷洒均匀,一层一层喷洒然后压实。每吨青贮添加剂成本大概0.4元。

  张 毅 我们没有用过,青贮干物质一般在30%~35%之间,我们做的比较低一点,在28%,但我们做了这么长时间青贮一直也没有用过添加剂。我认为干物质较高的秸秆如黄贮需要使用添加剂促进发酵。

  开窖后如何快速评定青贮质量?

  刘建亭 第一窖封窖后,40天便可以开窖,青贮质量我们主要从两方面评定:1.从感官上看气味和颜色。合格的青贮颜色应该是黄绿色,闻起来散发着发酵完的清香味,比较舒服。如果呈黄色或者黄黑色就是比较差的青贮;如果有块状黑色的部分说明发酵不好或二次发酵了甚至是霉变了,这样的青贮就不能用了。2.实验室化验。我们选择不同的点采样,化验青贮的营养成分,根据营养成分判定青贮质量。

  李小兵 我们有专门的实验室标准,来具体评定青贮的质量,其实我认为只要把控好干物质的含量,在操作上注重到了细节,青贮质量都应该不会差。

  戚开佳 开窖后,可以从感官上快速判断青贮质量,首先颜色和闻气味,看有无发霉变质的青贮。牧场实验室能检测青贮的干物质含量和黄曲霉的含量,另外,我们还会采样送到饲料厂对青贮的营养成分进行检测。一般,每新开一窖都会送到饲料厂检测,如果两窖在牧场的检测结果差异较大,务必要送到饲料厂检测。

  王升好 开窖后首先闻气味看颜色。青贮料的颜色越近似于原料颜色,则说明青贮制作过程良好。品质良好的青贮料,颜色呈黄绿色;中等呈黄褐色或褐绿色;劣等的为褐色或黑色。良好青贮气味是正常发酵的酸香味。如果含有刺鼻酸味则品质不佳,如有臭味则不宜饲喂奶牛。然后测定干物质和淀粉含量,干物质要求达到30%以上。

  张 毅 主要是通过感官和实验室检测两种方法,感官包括对青贮气味,颜色,握手是否有水滴出等方面。而实验室检测主要包括对其pH值得测定,水分、淀粉等等方面进行检测。干物质检测主要为:微波炉快速检测和国标法。

  玉米青贮开窖使用和取料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刘建亭 开窖使用时,根据牛场每天的使用量,用多少取多少。取料时,要求青贮窖有整齐的切面,不能到处有开口,尽量减少二次发酵的风险。如果铲的不齐,接触空气面扩大,影响比较大。质量不好的青贮必须挑出来废弃。

  李小兵 开窖时不要一次性的打开,要随用随开,并根据具体的使用量打开相应量的青贮,尤其是在夏季,天气炎热紫外线强烈,要尽量避免青贮在阳光下的照射时间。取料时,要保证青贮在一个平面,不要出现几个平面的情况,尽可能的减少青贮在空气中的暴露面。

  戚开佳 开窖使用时,要避免二次发酵。取料时,使用取料机取料,尽量形成比较平滑的切面,尽量减少松散青贮的量。

  王升好 玉米青贮开窖使用时需注意清除霉变部分,开窖面积根据使用量确定,注意窖面取料管理,及时用及时取,每次铲完后及时平整截面,防止二次发酵的发生,降低养分流失。

  张 毅 开窖膜不能过早掀开,不能掀开的太多,一般都是用多少掀开多少。取料时尽量保持料面的平整性,余料散落料放到最低。

  除此之外,您认为制作玉米青贮时还有哪些关键点需重点把控?

  刘建亭 只要控制好以下几点,做好青贮没有问题:1.田间质量把控,干物质达标。2.收割长度的把控。3.制作青贮时,第一压窖瓷实,第二封窖及时,第三做好后续保管和使用,避免漏气。4.使用时避免二次发酵。

  李小兵 以上说了这么多我认为最重要的点,还是人为因素,其实如何制作青贮以及制作青贮的方法大家都知道,但只有负责人管理到位,实时调控,青贮的质量才能得到保障。

  戚开佳 制作青贮的关键点:1.收割时机的掌握。2.收获过程一定要快。从收获到封窖,时间越短越好,减少营养成分的流失。3.使用过程中,注意尽量避免二次发酵。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pzl/2015-07-22/15538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2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