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养牛心得
用心观察牛只 提高敏感度
2012-11-12   访问量:1568  彭锦传 台湾北部关西镇德光畜牧场 场长  [ 字号: ]

台湾北部关西镇德光畜牧场 场长

养牛感悟:养牛是辛苦的,但我将其溶入生活里,当成是人生自我实现的成长目标。

毕业学校:台湾东海大学毕业

牛 龄 14年  爱 好 观察奶牛

最大的心愿 扩大养殖规模

牛场基本情况

存 栏 182头 泌乳牛 94头 单产 9.76吨

 

  要把牛养好就必须用心观察,一旦发现任何异样,就应尽速处理,如漠不关心、放任不管,却想把牛养好,那是蛮难的!因为如能积极处理、细心照顾,很快就能恢复正常,如拖几天再处理,运气好它还能慢慢恢复,否则将步上淘汰一途。

  所以平时即要用心观察。如:牛的代谢出问题,初期只是轻微的酮病,若立即打点滴治疗,很快就会恢复正常;若轻忽它,则逐渐出现食欲不振、削瘦甚至死亡。所以养牛不是单纯的知道,就可以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必需去处理。在实务操作上,经常遇到很多迷思,总觉得把牛养得健康,配种就容易,产能自然会好,但是否真的如此?其实重点在“总干物质采食量”是否足够。牛生产完是否有酮病、乳热病,我觉得还是需要用心观察,因为分娩完到产后一个月,这段时间是最重要的,如果牛只有异样应立即做检查及处理。

  有人说TMR要切细一点,也有人说要切粗一点,到底哪种说法对呢?其实“因场而异”。 TMR的精神就是将牛所需的营养全部一起吃下去,这是关键,而TMR要切细或粗,则与你用心管理的程度有绝对的关系,因提高精料量或将草料切细,相对丙酸的比例会比乙酸高,虽对产乳量有帮助,但却有过酸的问题。而采取TMR切细的做法,就需更用心观察牛只,因此,也提高观察牛只的敏感度,且较不会发生挑料的问题,饲养效益较佳,并且不会形成浪费。若无法重视牛只观察的状况,那草料切粗一点,反而是较安全的管理模式,只要确认总干物量足够,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由于我是采用较高产牛的饲养模式,瘤胃会接近偏酸的临界点,那就更需要用心去判断任何征兆,如粪便变稀、脚蹄趾间出现红肿,这都要细心的观察。群体牛部分,我认为健康是最重要的,宁可降低精料用量,持续到牛只健康了,再重新开始挑战饲养。

  乳房炎方面对我并没有造成太大困扰,并非不会发生,而是当你用心观察牛只时,就能把握住黄金治疗时间,加上平时就做好乳房炎防治工作,自然就不会为乳房炎的问题所苦。我场内的牛只很少因此而淘汰。常听酪农朋友讲,牛只常因急性乳房炎而淘汰,我判断主因可能是敏感度不够,导致太晚发现及治疗,因为当牛发生急性乳房炎时,一定可观察到外观有异常之处。另外,小牛吸吮乳头,千万要杜绝,这是造成母牛盲乳、初产母牛乳房炎最大的原因。

  养牛确实很辛苦,当你的单位产能越高,所承受的压力也更大。每天都要战战兢兢的观察牛群的状态,尤其遇到消化道疾病,对我而言是最大的困扰,也可能是因场地限制,没有分群的必然后遗症,但最令人气馁的是工作伙伴未能用心观察牛只,或是缺乏敏感度,而未能防范未然,常导致问题爆发,就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调整。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5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