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牧场管理者必须知道的九个关键数据
2017-03-0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  访问量:3373   牧场管理者必须知道的九个关键数据  [ 字号: ]

牧场管理者必须知道的九个关键数据

 

尼古拉斯
2001年12月毕业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雷河分校并获得农业经济学位。毕业后在纽约、威斯康辛一些牧场工作。8年前,加入CRI,负责CRI国际咨询服务管理。
尼古拉斯是牧场数据专家,开发过很多牧场管理与数据分析的软件,也曾经管理过自己的牧场,在规模牧场的繁殖数据分析,发情鉴定记录分析和同期发情规划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自己独到的见解。
一份简单的数据可以显示出很多有关奶牛场的关键数据信息,良好的数据能够指引管理者更好的运营管理牧场。

有些数据是很有价值的

     1

一头牛有多少关键数据?

一份简单的关键数据中可以读取很多有关奶牛场的信息。

 2

  关键数据#1运动评分——群体目标=1.4

 

 3.有关跛足的调查
  图3是密西根大学做的牧场跛足牛情况研究。牧场主都感觉跛足牛没有太多,可能也就3%4%。实际上对牧场进行调查之后发现有50%左右的牛都是跛足的。

4 运动评分与奶产量减少量的关系

5

为什么我们觉得跛足很重要呢?因为当跛足的情况越严重的时候,产量下降的非常明显。上图是运动评分与奶产量减少量的关系,当评分上升到2分的时候已经开始对奶量有影响了。

 

 

 

6 

7

7是从牧场里抓取的真实数据。纵坐标是跛足牛的比例,横坐标是泌乳天数。我们可以看到泌乳早期新产牛有很多跛足的牛。为什么泌乳早期奶牛跛足对牧场很不好呢?因为刚产犊的牛,如果跛足比例很高,说明它应该有比较严重的代谢病。所以,如果发现牧场里新产牛跛足很多,你就应该调查一下干奶期的管理甚至泌乳后期的管理有没有问题。比如奶牛舒适度问题、地面或者其他问题导致奶牛跛足,这对牧场影响很大。

  你拥有的是什么形式的数据?

 

8

通过牧场记录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牧场的跛足情况。但是有些数据我们除了知道这头牛是跛足,其它方面没有任何信息。而通过好的数据报表我们可以看到左后蹄、右前蹄,起码能知道是哪个蹄子。

  有用的数据

9

  图9这个场数据记录的不错,我们可以看到每一头牛跛足的情况以及怎么处理。BLK说明在蹄子下面垫了一个蹄垫,U说明牛是因为溃疡造成的跛足。RR代表右后蹄44号的人做的修蹄。所以,对于牧场管理人员来说,看到这些信息就会知道这头牛到底是因为什么发生跛足。

关键数据2:死产率——1胎次不高于8%2胎次不高于4%

产房需要查看哪些数据?产犊母牛数量;胎次;难产系数记录。

产犊数量变化较大

 10

  图10是一个牧场全年产犊记录,我们可以看到从10月份到1月份的产犊数量明显增多,死产数在这期间也增多了。所以,当产房比较繁忙的时候,也就是产犊牛多的时候,它的死产数就增多了。

      

11

  如果把奶牛分成头胎和二胎以上,我们可以看到,在产犊比较多的时期,头胎牛的死产率就会增加。但是,二胎以上经产牛的死产率比较稳定。而且全年平均数头胎牛的死产率和经产牛的死产率对比也是有区别的。所以,我们要更关注头胎牛产犊。 

  可能是难产问题?

我们每一个牧场是不是都记录产犊的难产情况,然后对它进行评分?难产系数评分通常是5分制,难产系数1=自己生产;难产系数2=一名员工轻微助产;难产系数3=助产工具助产,一名员工,需要用到助产绳或者助产链;难产系数4=超过一名员工以上帮助;难产系数5=兽医做手术,比如剖腹产。

  12

  图12这个牧场有没有难产问题呢?DCC是指它怀孕的天数,这些牛的怀孕天数都是0。但是,这些牛产犊了,我们甚至都不知道它怀孕了。所以,这是牧场工作的失误。牧场记录的信息没有任何用途,根本从中发现不了问题。

  这里是否存在难产问题?

13

  从图13这个牧场数据我们可以得到很多信息。这个牧场没有发生死产的奶牛平均难产系数1.46。对于这些发生死产的牛,它们的平均难产系数是2.36。所以,比较大的胎儿容易发生死产。

你的数据如何?

 14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表格里面记录了非常多的信息。51820是一个公犊,MSD代表出生的时候死了,所以我们把它卖掉了。BDEAD说明它一出生就死了,也就是死产。后面还有接产人员,负责管理产房人员的名字也要记录下来。我们为什么要记录这个人的名字呢?比如过去6个月之后,你翻之前的记录,发现80%的死产都是HF这个人工作的时候出现的。那么,这就说明这人可能对工作不是完全懂,需要对他多培训。如果你不记录当时工作人员名字,你都不知道你应该培训谁。

   难产系数变化大吗?

 

  15

  难产的系数也要记录下来。图15是中东部一个牧场的数据,每一个月产犊的数量,然后是平均的难产系数。通过这个表我们会发现牧场难产的情况基本比较稳定,都是2.1~2.3。但是,上半年的难产系数要高于下半年。所以,我们要看看上半年的时候有什么问题?然后看看经产牛是不是和头胎牛比例一样?因为头胎牛难产系数更高。此外,冬天的时候,1月、2月、3月份比夏天难产系数明显升高。因为冬天比较冷,对产犊很有影响。如果青年牛养在室外,我们需要提高日粮里的能量水平。这样,它可以得到足够多能量,能够起到保温的作用。当然,如果你加的能量太多,牛会长的太胖,肯定也不好。 所以,对于牧场的管理人员来说,你要经常评估牧场情况,否则,牧场可能达不到理想结果。

  牧场通常统计的繁殖指标

   繁殖对于牧场非常重要。我们可以通过至少9种方式来评估受胎率,比如根据不同情况的受胎率来评估,还可以根据参配率、21天妊娠率和不同时期的怀孕率来进行繁殖评估。

  繁殖的重要性

 16 

  繁殖方面的指标很多,比如12.5个月是最理想的胎间距。从图16我们可以看到,奶牛在泌乳前期产奶高峰期的时候,回报率非常高。随着泌乳时间延长,接近泌乳末期时,回报率就会变得越来越低。因为随着泌乳天数越来越长,奶牛产奶量会下降10%15%。当然,如果奶牛有代谢病,达到高峰之后,产量很快就会下降。所以,我们要缩短产犊间隔。我们希望奶牛能够更多地处于产奶高峰期,然后帮我们创造更多的利润。所以,对于繁殖来说,我们的目标很简单,我们希望尽可能早的令更多奶牛怀孕!

关键数据3:第一次配种时间在产犊后80天以上的牛所占比例——不超过15%

第一次配种

 
17

17可以显示出这个牧场很多信息。比如可以知道牧场是如何第一次配种,使用预同期技术,打完第二针PG之后发情的牛就配了,剩下没有配的牛接着做同期。我们可以看出,这个牧场繁殖流程执行的非常好,基本全部牛都是这个时期进行配种,很少在同期之后进行配种。所以,大多数牛都在产后80天之前做了第一次配种。

18

18是另一个牧场的情况。但是,我不知道这个牧场到底在做什么,完全没有繁殖的规划。第一次配种什么时间的都有,即使有繁育流程,他们也没有照着做。如果我们还是以产后80天来衡量,从图中可以看到很多牛的第一次配种都超过了80天。说明这个牧场第一次配种完全是靠心情,心情好的时候就配,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不配。所以,我们希望尽量多的牛都在产后80天内进行第一次配种。

关键数据4:第一次配种的受胎率——泌乳牛45%以上,普通冻精的青年牛55%以上,性控冻精的青年牛50%以上。

第一次配种的受胎率是最有价值的配种。因为具有经济价值,第一次配种怀孕牛越多,没有配上的牛少。如果受胎率高,说明动物很健康。如果奶牛围产期或者产后不健康,受胎率肯定不会太高。如果第一次配种受胎,奶牛应该在最佳的产犊间隔阶段,也就是说它能够更容易的再次进入良好的泌乳期。另外,你首配天数拉的越长,肯定受胎率越高,因为奶牛子宫复旧就会越好。所以,我们要始终重视时间价值,等待时间越长,更需要好的配种结果。 

关键数据5:怀孕率和参配率——怀孕率不低于25%,参配率不低于60%

怀孕率

怀孕率可以告诉我们很多关于繁殖的情况。首先要知道参配率,就是每21天配种牛的比例,受胎率是每次配种的结果怎么样。21天妊娠率=参配率×受胎率。

怀孕率的计算

 

19

19是一个牧场全年21天怀孕率的统计。我们可以看到第三排是参配率,平均55%。最后一排是21天平均妊娠率,平均25%。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这两个指标最近下降都比较明显,可能是饲料改变或者其他原因造成怀孕率下降。所以,年度数据可能不会显现当前的问题。我们不但要年度平均数据,也要看变化趋势,找出其中不好的地方。我们的参配率应该达到60%,怀孕率不低于25%

关键数据6泌乳牛在产后150天时怀孕比例——大于75%

另外一个关键数据就是产后150天泌乳牛的怀孕比例,因为它可以反映经济价值,用这个数据就不用再讨论主动停配期的设定了,而且通过这个指标,可以让更多的牛在泌乳前期怀孕。

 20 牧场A

20中横坐标是泌乳天数,每一个竖条都是21天的周期,纵坐标是百分比,从0100。竖条是被怀孕牛的比例,产后第一次配种的参配率是50%左右,第一次配种的怀孕率在25%左右。因为第一次配种是做完预同期之后,所以,它的参配率非常高,应该能到75~80%。随着配种数增加,怀孕的牛越来越多,被怀孕牛的数量一直下降,没怀孕的肯定慢慢被淘汰了。所以,刚刚产犊之后肯定不会配种,100%的空怀。随着配种增加,空怀数量越来越少。所以,产后150天时,我们可以看到空怀牛的比例是15%,也就是说有85%的牛在150天的时候都怀孕了。

 21 牧场B

21是牧场B的图,主动停配期和上一个牧场没什么区别的。空怀牛比例明显比上一个牧场多,这个牧场在泌乳150天时怀孕牛的比例只有65%

  繁殖的经济重要性  

22

如果空怀牛比例太多,很多牛处于泌乳末期的阶段。随着空怀天数的增加,成本会增加3~5美元/天。如果按照150天分界,很多牛在150天怀孕,产犊间隔应该是14个月以内。如果超过150天,产犊间隔就会在14个月以上,这对牧场肯定是很大的损失。

如果我们定一个标准,产后150天怀孕牛的比例要在75%以上,牧场A能达到85%。美国繁殖做得最好的前10%牧场,它们产后150天怀孕牛的比例都在80%85% 

关键数据7:流产——流产率应低于16%,怀孕100天后发生的的流产率低于25%

23 随怀孕天数变化产生的流产

流产是牧场收益的隐形杀手,发生流产时应非常重视。当我们考察牧场流产率的时候,我们要知道流产主要发生在哪个时期。图23是一个牧场不同怀孕天数发生流产的情况,这个牧场的流产较多。我们可以看到,90天左右会进行复检。然而,复检之后还有很多奶牛流产。这些牛在泌乳期结束后,需要把它淘汰掉。因为在奶牛怀孕早期流产,还能够继续配种,奶牛可以接着怀孕。但是,怀孕晚期流产的奶牛,如果再配种,就会有很多问题。

国内怀孕超过210天以后再发生流产,我们就叫早产。但是,国外是只要牛怀孕了,不管早产还是流产都叫流产,一直到预产期前20天左右发生的叫死产。所以,这是跟国内不太一样的地方。

对于怀孕100天之后的流产,我们希望低于25%。在美国有很多非常好的牧场,这个指标低于10%。也就是我们不希望复检之后怀孕的牛发生流产。

关键数据8:淘汰率低于35%,泌乳60天内的奶牛的淘汰率低于22%,淘汰牛中的死淘比例低于6%,育成牛低于14%

24 牧场A

24是牧场A淘汰率情况。黄线代表的是死淘,绿线代表的是卖掉。我们可以看到新产牛死了很多,泌乳末期有很多牛都卖掉了。那么,这两者之间有没有关系?很多牛在泌乳早期死亡,这些牛可能是肥胖牛,产犊之后很可能会死。因为有很多牛在配种较晚,肯定会造成这些奶牛过肥。产犊之后,它会有一些脂肪肝或酮病的问题,说明这个牧场的繁育工作可能还是没做好。所以,让更多的牛在泌乳早期怀孕,这样就会减少死亡牛的数量。

25 牧场B

牧场B在泌乳早期卖掉了不少牛,泌乳末期也卖掉不少牛,死淘率非常低。这个牧场后备牛比正常运转的后备牛的数量要多20%,后备牛存栏多。对于牧场B来说,泌乳末期淘汰的牛并不是配不上,而是之前就已经定好了这些牛禁配,所以,产完奶就卖掉了。

淘汰率影响到三个方面,围产期管理、繁殖和后备牛的数量和扩群计划。如果后备牛数量不足,我们肯定要尽可能把大牛都留在群里。如果扩群,当然希望牛越多越好,尽量不淘汰。所以,我们要根据牧场的实际情况来看你的淘汰率是正常的还是不好的。

对于一个牧场来说,如果不扩群,牛群的数量准备不变的话,它的淘汰率应该在35%左右。另外,泌乳前期的淘汰率,我们希望低于22%。因为这些牛正是产能高的时候,我们当然希望留下来越多越好。如果泌乳早期淘汰牛的数量比较多,我们肯定要关注围产期管理,看看营养、舒适度各个方面的情况。死淘率,我们希望低于6%

对于后备牛,我们希望淘汰率在14%15%内。所以,你要对比开始后备牛数量与犊牛养大后后备牛的数量相比是不是少了14%15%,如果超过这个比例,说明后备牛这块也有问题。

26 遗传因素的影响

26这个牧场对每头牛都做了基因组检测,用GICC表示。我们可以看到选择不同公牛对于遗传的影响。从图中可以看出,GICC指数低的牛与最高的群体对比,21天妊娠率相差了接近6%

 

27

  对于跛足,用的公牛越好,母牛基因组检测成绩越好,跛足发生的机率越低。

 

28

遗传品质越差的牛乳房炎发病率越高,遗传品质好的发病率很低。所以,遗传非常重要。很多年前,我们就提出一定要让奶牛整体的遗传品质提上去。所以,我们现在就会问牧场选择的效益指数是多少。

  关键数据9:牧场效益指数。

29

最后,我希望大家可以在牧场里拥有集中的,清晰的和认真统计的数据。看到数据以后觉得很开心、很有用。那么,你可以很轻松地就把牧场管理好了。(本文根据美国国际资源育种公司尼古拉斯E.海默尔在“2016届中美牧场管理技术交流峰会上讲课内容整理。

北京向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美国国际资源育种公司(CRI)中国总部

联系地址:北京海淀农大南路1号硅谷亮城2B311

电话:010-84972446

邮箱:xzsw@bjxzsw.com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8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