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繁殖育种
如何做好奶牛群体繁殖工作(56)
2018-04-2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15   张廷青 GEA高级奶牛顾问  [ 字号: ]

张廷青 GEA高级奶牛顾问

张廷青 博士
十六岁即参加工作,在国内做过人工授精技术员、临床兽医和研究室主任。
1986年12月获美方奖学金,在明尼苏达大学攻读兽医产科学博士学位,1993年11月获博士学位,成为美国历史上自设立该学位以来获此荣誉的唯一中国人。在美期间,共发表研究论文(包括会议论文和摘要) 50余篇。
1997年12月,担任广美香满楼畜牧有限公司奶牛场场长。1999年1月至2001年底,先后在美国四家大型奶牛场担任技术场长。他是美国大型奶牛场从事实际技术管理和兽医工作的唯一的中国人。2006年4月,出任美国国际资源育种公司驻华首席专家兼业务总代表。2007年8月至2008年7月被黑龙江飞鹤乳业集团聘为牧业集团总经理,负责两个万头奶牛场的筹建、人员招聘和培训、澳洲牛引进、标准操作程序制定等工作。十多年来,他专注美国现代化奶牛业经营技术,积累了大量有关技术资料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撰写了一系列有关现代奶牛群体遗传育种文章,有力推动了国内对国外优秀遗传物质的引进和应用。
 
平地一声春雷,久盼的“Dairy Production Medicine & Management”中译版即将问世!“Dairy Production Medicine & Management”系北美奶牛场必备参考书之一,其受欢迎的程度究竟如何呢?请读者不妨参阅以下事实(表1):短短七年内连续出了七版,当时真可谓洛阳纸贵!再有,原书作者都是何方圣神呢?该书原作者总共有六人,其中四人是身经百战的临床兽医师和营养师,曾经被中国兽医学会邀请来华讲学,如Robert L. Harding兽医师(图1和图2)。因此,该书实践应用性非常强,这也是该书广受欢迎的主要因素之一。那么,该书到底与传统奶牛兽医学参考书有何不同呢?我国奶牛场又为何要必备此书呢?该书的中译本问世究竟对我国奶牛养殖界的教学、科研和生产实践又有哪些现实意义呢?这,就是本文要回答的。
表1.“DairyProduction Medicine & Management”出版状况
 
 
图1.Robert L. Harding兽医师(在我身旁者)访华讲学期间拜访客户留影。
 
图2.Robert L. Harding兽医师访华讲学期间与我合影。
“Dairy Production Medicine & Management”究竟应该如何翻译与理解?
照英文字面直译:奶牛场生产兽医学和管理。目前,北美地区将“Dairy Production Medicine & Management”简化为“Dairy Production Medicine”,直译就成为:奶牛场生产兽医学。以上两种译法基本靠谱,没有太大问题。当然,也有北美学者使用“Dairy Herd Health and Production Management”阐明类似含意:奶牛群体健康和生产管理。不过,如果将上述三类定义引申改为“原奶生产兽医学”,则会给人的概念更清晰和直接些。所以,我通常使用“原奶生产兽医学”来表述。
原奶生产兽医学的概念是如何产生的?
我1986年底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兽医学院攻读兽医产科学(Theriogenology)博士学位,当时就读的是大动物临床科学系(Department of Large Animal Clinical Science),但1987年就改为群体医学系(Department of Population Medicine)。说实话,当时我并不理解这种更名的意义。后来,渐渐与奶牛临床兽医师接触多了,听到较一致的抱怨是:
奶牛场规模越来越大,奶牛场场主及其骨干技术员工经常自己能够顺利完成妊娠诊断、真胃移位盲针固定、各种注射和输液、口服给药、去角、去副乳头、接助产、防治乳房炎、修蹄、治疗蹄病、各类中小型外科手术、治疗几乎所有的患牛等等。
我们这些专职执照奶牛临床兽医师,虽然有着良好的专业训练和丰富的现场实践经验和技术,却无用武之地,奶牛场并不需要我们的服务,无法出售我们的技术服务,将来生存都是问题!
那么,农场主的抱怨又是什么呢?
1.这些专职执照奶牛临床兽医师除了只会给牛看病,什么也不会!而给牛看病,我们的普通员工稍加训练就能胜任,他们每小时的工资是15美元;但如果使用完成同样任务的专职执照奶牛临床兽医师,其每小时工资至少130美元,我们为什么要出高价使用他们的服务呢?
2.大型奶牛场的急诊本质上并非急诊,是有先兆并且可以有效预防的,并不需要专职执照奶牛临床兽医师象往常那样提供急诊服务。
3.以往传统奶牛兽医学的那些工作内容眼下都由自己经过训练的员工来执行,这既方便及时,同时也节省了以往支付专职执照奶牛临床兽医师的可观服务费用。
4.我们员工治不好的病牛,即使请求专职执照奶牛临床兽医师来处理,他们同样无能为力、束手无策。
双方的这类相互抱怨发生在几乎40年前,与我今日拜访的国内绝大多数奶牛场情形非常类同。然而,当时美国传统奶牛兽医学教育学家们却极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巨大变化和市场需求。1985年,澳大利亚墨尔本兽医学院院长Blood博士首先提出了原奶生产兽医学这一崭新理念,旋即获得全球众多杰出传统奶牛兽医临床学家和教育学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其中就包括在奶牛围产期领域全球排名第一的Nordlund教授(奶牛围产期指数专利发明和拥有者;我国近年犊牛舍内普遍装置的正压通风系统即源之其当初的理念和设计)。尽管在最初阶段,这些创立原奶生产兽医学的先驱们对该门学科的准确定义、涵盖内容以及与传统奶牛兽医学的关系均存在各自不同的见解和分歧,但随着时间推移,则逐渐趋于一致,目前达成共识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原奶生产兽医学将在群体水平降低或消除所有使奶牛群体难以发挥其最佳生产潜能的制约性因素。
1.原奶生产兽医学与传统奶牛兽医学两者并不是对立关系,原奶生产兽医学并不能取代传统奶牛兽医学,其只是以传统奶牛兽医学为基础而赋予更广泛的补充与增强。
2.原奶生产兽医学在确保不损害生态环境与奶牛群体健康的前提下,促进奶牛场可持续有效益地(有利润地)连续不断运营。
3.奶牛临床兽医师不仅仅是动手者,更应该是奶牛场各种流程的制定者、监督者和评估者,是奶牛场员工的培训者,是奶牛场所需各类新信息的提供者,亦是奶牛场运营方向的领航者!
4.再回到本节的开头,明大兽医学院在1987年就将原来的大动物临床科学系更名为群体医学系,这正是对刚问世的原奶生产兽医学理念的明确认可和自觉跟进。
原奶生产兽医学需要哪些基本知识和技能?
除传统奶牛兽医学需要掌握的那些基本知识和技能外,还应该额外补充以下:
1.奶牛营养学和日粮配方设计与评估技术;
2.原奶质量和安全管控技术;
3.繁殖和育种管理技术;
4.DHI报告分析和应用能力;
5.奶牛群体数据库维护、应用和分析技术;
6.奶牛憩息环境与舒适性评估;
7.奶牛流行病学实践应用和奶牛群体防疫方案包括寄生虫防治方案的制定;
8.原奶生产经济学(奶牛场运营经济学)知识和应用能力;
9.奶牛场运营风险管理技术;
10.奶牛场粪污管理和处理技术;
11.员工训练和管理技巧;
12.各类标准操作流程和关键效益指数的制定与监督执行。
 
原奶生产兽医学与传统奶牛兽医学都有哪些最基本区别?
我们用表2来简括西方学者列出的这两者之间都有哪些最基本区别,供中国同道们参考。
表2原奶生产兽医学与传统奶牛兽医学都有哪些最基本区别?
 
为加深理解,我们试举奶牛群体繁殖管理来简要阐明。
1.传统奶牛兽医学特点是什么?检查一组奶牛,确定哪些已经妊娠、哪些有问题需要治疗、哪些未来可能发情的时间等等,重点是及时揭发和治疗异常牛。
2.原奶生产兽医学特点是什么?分析全群繁殖表现数据并生成相应统计图表,在此基础,做出改善全群水平繁殖表现的管理措施。
 
美国奶牛临床兽医师都开展哪些日常业务服务活动?
以上简单介绍了原奶生产兽医学的基本内容,具体到美国奶牛临床兽医师,他(她)们平时究竟都开展哪些日常业务服务活动呢?我任意选择了一家北美普通兽医诊所,名叫北河谷兽医诊所(Northern Valley Animal Clinic),该诊所共有四名兽医师,均毕业于明尼苏达大学兽医学院,具有DVM头衔。其中两名男性兽医师已从事奶牛临床兽医工作至少逾35年,而两名女性兽医师则不足3年。更详细的介绍可浏览该兽医诊所的网站,只要键入“Northern Valley Dairy Production Medicine Center”浏览,就能很快找到。这家非常普通的兽医诊所都提供哪些服务呢?请参阅表3。北河谷兽医诊所每名兽医师年承担5000头泌乳牛的技术服务任务,除此之外,还要承担当地许多肉牛场的技术服务工作;经济收入大概每名兽医师每年40万美元左右。对照我国战斗在一线的兽繁技术人员而言,我们的收入明显偏低,实在是天壤之别!然而,如果仔细评估一下我国兽繁技术人员的实际专业素养和工作负担,那么这种差别又似乎可以得到合理解释与容易理解,因为这至少符合社会主义制度的劳动报酬分配原则:“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多劳多得”。我倒殷切希望同道们不必刻意介意美国同行们的收入水平,而将关注的重点放在表3中罗列的那些服务内容,对比自己,我们究竟哪些能够胜任?哪些还需要急起直追、迎头赶上?
 
图3北河谷兽医诊所及其原奶生产服务中心成员
 
表3北河谷兽医诊所在服务奶牛场方面都提供哪些服务?
 
“Dairy Production Medicine & Management”这本书有什么特点?
该书是我国第一本涉及原奶生产兽医学的工具类读物,其简明阐述的原奶生产兽医学基本理念、基本内容和所需基本技能,均与传统奶牛兽医学有着明显差异,其特点是对本文前述部分条文式概括予以细化和具体化,可视为对传统奶牛兽医学广泛的扩充和丰富。该书突出之处首先在于较详尽地列出了奶牛场运营中各环节的标准操作流程包括各类常见疾病诊治流程,可作为我国奶牛场制定本场标准操作流程的参考资料;其次,该书还列举了奶牛场经常备用药物,这确实为规范我国奶牛场兽医用药提供了良好范例;再其次,该书还对奶牛场生物安全措施和奶牛群体免疫方案提出了针对北美地区的建议,我国奶牛场自然也可以借鉴;最后,该书对奶牛场常见疑难综合症亦提供了诊断流程表和实验室辅助诊断技术和实验室数据解读,对我国奶牛场实际运营中遇到的类似疑难亦有启发。不过,该书最后一版发行距今业已逾13年之久。因此,眼下原奶生产兽医学普遍应用的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基因组测定技术、移动互联网App管理技术、无线电传输诊断和管理技术(如电子听诊系统、挤奶设备功能电子检测系统、TMR远程监控系统、发情远程监控系统、分娩远程监控系统等等),以及近10年新近研发并投入市场的新型兽药、新型疫苗和新设备,包括与时俱进更新的新流程和新设立的关键效益指数等等,该书当时的版本不可能予以反映或预测。因而,使用该书不可完全拘泥或照搬其中某些已过时的观念和做法。
 
为什么建议我国各家奶牛场必备此书?
道理非常简单:如欲了解什么是原奶生产兽医学的方方面面,那该书就是“十万个为什么?”如欲解决本场原奶生产过程中零零总总的诸多瓶颈难题,那该书就是针对这些难题的百科全书或万能钥匙,认真查阅该书,不难发见“锦囊妙计”!
 
该书中译版在我国正式出版究竟有什么现实意义?
我借用明大兽医学院在其增设原奶生产兽医学课程的导言来回答:用传统奶牛兽医学的内容如诊治病牛和实施各类外科手术来训练我们的学生去承担远非昔比的当今和未来奶牛养殖业维护牛群健康的工作是远远不足的!这些学生必须增补原奶生产兽医学训练,以期毕业后能获得奶牛养殖业的普遍认可和欢迎,毕业生本人在业务活动中也更有信心和能力解决原奶生产过程中有碍奶牛群体发挥最佳生产潜能的诸多瓶颈;同时,其职场核心竞争力的地位亦将不受到严峻挑战。由于我国近十年来现代大型规模化奶牛场呈井喷式发展,自然而然催生了一批脱胎于传统奶牛临床兽医学而具有原奶生产兽医学理念和技能的新型奶牛临床兽医学家,如优然牧业的马甫行、辉山集团的张成柱、现代牧业的郭志刚、原生态的王永信、君乐宝集团的章邦道、天友集团的王先胜、首农畜牧的李锡智、富源国际的张学、天津嘉立荷的刘连超,高校教师如齐长明教授、王春璈教授、吴心华教授、曹杰教授和高健教授,外资兽药企业如韩超博士和冯军科博士,政府行业管理官员罗晓瑜和温万等等。这些先行者对启蒙、普及和推动我国原奶生产兽医学的发展和实际应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应有贡献!然而,从整体上,就原奶生产兽医学这门学科本身而言,我国至少比西方落后30年以上。这表现在:无一所高校设置这门非常实用的学科;无一家研究单位开展过与这门新兴学科相关的研究;全国绝大多数奶牛场甚至没有听闻过原奶生产兽医学这一名词!因此,该书中译版在我国的正式出版既是对前述我国在原奶生产兽医学这一领域不畏艰难探索者的赞扬与肯定,也是与国际兽医学教育接轨,顺应我国奶牛养殖业变化大潮,正式明确提出并吹响向原奶生产兽医学领域迅猛进军的集结号!不负奶牛养殖大势不负众兽医!(注:2018年本书中文版将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具体购买可联系荷斯坦杂志。
 
GEA中国
电话:+862124082288,传真:+862124082222
手机:18662597268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鹤翔路99号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4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