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宁夏石嘴山市,东临黄河,西临贺兰山,是广为人知的旅游胜地,在贺兰山脚下有这样一个牛场,成立于2003年,起初种植苜蓿,现有20000亩苜蓿草地。于2007年开始转行养牛。牛场目前占地200亩,现有良种奶牛1100头,泌乳牛单产达到33公斤,拥有现代化奶牛自动识别系统,对奶牛全天后检查。它的名字叫卉丰牧业。2013年9月,荷斯坦记者来到了这里。
  卉丰牧业王文卓场长是宁夏数一数二的养牛人,有着自己独到的养牛方法,据王场长介绍,卉丰牧业成立于2003年,刚开始是种植苜蓿草,由于当时销路有限,公司从2007年开始转行养牛,由于场子位于贺兰山脚下,石头特别多,不利于奶牛繁殖休憩,在王场长的精心改造下,牛场从挤奶台、牛棚设计、饲喂通道、圈舍地面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改善,2012年为了便于管理牛场建立信息库……【详细】
一座由苜蓿基地演变而来的牛场

  宁夏北倚贺兰山,南靠六盘山,黄河纵贯其北部全境,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宁夏具有西北内陆高原典型的大陆性半湿润半干旱气候,冬寒长、夏暑短。这里粗饲料资源丰富,非常适宜养牛。

  唐代韦蟾有诗云“贺兰山下果园成”,宁夏石嘴山市卉丰牧业可谓是“贺兰山下养牛成”。牛场坐落于资源丰富的贺兰山脚下,成立于2003年,起初种植苜蓿,现有20000亩苜蓿草地。于2007年开始改造,兴建牛场,目前占地200亩,有良种奶牛1100头,泌乳牛单产达33公斤,拥有现代化奶牛自动识别系统,对奶牛全天候检查。独有的酸化奶设计,让犊牛日增重达900克。

  苜蓿基地变牛场 曲折发展成规模

  卉丰牧业始建于2001年,这个场最初种苜蓿,到目前为止仍拥有2万亩苜蓿基地。2001~2002年,由于苜蓿草难销售,损失巨大,老板决定将苜蓿基地改造成牛场。

  由于之前种植苜蓿,临时搭建的牛棚设计非常不合理,再加上牛场位于贺兰山脚下,石头特别多,自2007年开始,牛场从饲喂通道、圈舍、饲料配方及管理模式都做了很大的改造,2009年初,所有的生产运营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

  2012年,牛场建立了自己的数据库,实现了信息化、数据化管理,直至2013年,所有的信息已经完善,人员管理也开始紧凑。

  牛场奶牛存栏没有盲目追求数量,而是在逐步改建的过程中,将产量低、抵抗力差的奶牛一一淘汰,建立了属于牛场自己的核心群。

  数据化管理 单产达33公斤

  卉丰牧业的管理实现了数据化管理模式,牛场的电脑24小时开机,每头奶牛的单产、生产记录、用药记录、输精记录、检查记录、疾病排查记录、修蹄记录以及平均泌乳曲线等信息都在软件上,随时可以调取、查看。

  牛场所有管理都是精细化管理,每天奶牛饲喂量被软件分析,计算出误差值,牛场规定的误差范围为2%,软件会具体到相应的奶牛由哪位员工喂料,一旦超出误差值,就会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所以每个员工在工作时都非常谨慎认真。

  每天专门的营养师都会对数据进行分析,软件会自动生成表格,工作人员不需要担心每天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因为每个人的任务单在每天的清晨就会放在厂长办公桌上。

  犊牛饮酸化奶 日增重达900克

  卉丰牧业的犊牛成活率很高,犊牛日增重可达900克,腹泻率降低到1%。究其原因,是采用了酸化奶饲喂犊牛。

  王场长在美国实习期间,学到了国外牛场用酸化奶饲喂犊牛这一理念,酸化奶的储存期可达3~5天,酸度一般控制在4~4.5之间。通过少量多餐的方式犊牛可以自由采食,经计算一头犊牛每天可采食9公斤酸化奶,采食量大幅上涨,犊牛的日增重也随之上涨,达到900克。

  从初乳喂完之后,就开始给犊牛喂酸化奶,喂到两个月断奶。断奶时,牛场减少酸化奶的日采食量,增加独立料的量,时间久了就可以达到断奶目的。

  水槽通暖气管 冬季奶牛喝热水不再是梦

  冬天温差很大,奶牛应激比较严重,易使乳头龟裂,引发乳房炎,最冷的时候,奶牛饮水温度太低,单产下降。针对这一问题,牛场将牛舍里的饮水槽与锅炉房的暖气连接在一起,在牛场规划建设的时候,专门做了过热管,这样水直接通到饮水槽。同时还在饮水槽中加设了加热装置和温控器,冬季水温低于20摄氏度时会自动加热,保证奶牛在寒冷的冬天可以饮用温水,避免冷应激。

  水槽所有的管道都埋在地下,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操作,但是经过王场长的简单改造,所有的奶牛在寒冷的冬季都能喝到热水,保证奶牛的饮水质量。这一小小的水槽创新设计,给卉丰牧业节省了人力,以前每逢冬天来临,牛场都会专门安排一个人时时刻刻关注水槽,用锤子砸覆在水槽上厚厚的冰。现在冬天来临,奶牛天天喝热水不再是梦。

  不仅牛舍里的奶牛能在冬季喝到热水,进入奶厅准备挤奶的奶牛喝热水也很方便,这一改造实施以后,冬季奶牛的单产并无明显下降反而有小幅度的上升。

  感情留人 待遇养人 培训育人

  相较于前几年的多人员、多岗位及岗位设置和生产流程不合理情况,卉丰牧业通过采取多样化的人员管理和人性化的工作安排,使这些情况得到大幅改善,并且极大的调动了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使员工的生产效率更加高效,牛场的生产效益也得到极大改观。

  特色1 流程式工作安排

  通过2012年和2013年的人员上岗情况分析来看,原来牛场有30多个员工,但岗位设置和生产流程不合理,尽管每个岗位有很多员工,但工作效率不高,牛场做了一些改进。

  首先人员配置规范化,现在牛场一共有26个员工,专门安排了2个员工负责信息的收集和数据记录。每个员工按照数据上每天的任务量分配工作。这样下来,员工的压力变小。

  王场长说“以前员工感觉干完这个又干那个,干了很多工作,本来两个人能完成的工作,四个人一起干,时间长了大家都觉得很累,但效率是同样的。把所有的劳动流程化,就由先前的事倍功半变为事半功倍。”

  牛场定期培训员工,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对操作流程的认识,因为流程化、规范化和数据化的东西比较生涩,员工很难接受,培训可使这些概念慢慢深入到员工心中,使员工对操作流程有规范的认识并按照要求去做。牛场一直强调对位与分工的关系,工作各负其责,各把各的关,各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共同把工作做好。

  特色2 合理的人员分工

  牛场大幅精简了不必要的员工配置,虽然员工的数量减少了,但员工的工资增加了。现在每天每个人的工作时间一般是六到七小时。员工较快的完成工作,而且保证质量待遇提高了,工作积极性自然也提升了。

  特色3 良好的工作氛围

  牛场员工每个人每个月有四天的休息时间,但在特殊情况下如果这四天不休息,可以算是加班。所有国家法定的节假日,能休息的休息,不能休息的都是双倍工资。

  牛场请的是职业厨师做饭,每天必须有肉和两菜一汤。平时各种大的节日,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并提供奖品。牛场有两个卡拉OK厅,大家下班了可以一起唱歌。每个员工的生日都被记录下来,到生日那天给员工送礼品,极大的调动他们的生产积极性。

场长寄语

  王文卓 场长

  籍 贯 宁夏  毕业院校 宁夏固原农校  专 业 兽医

  学 历 大专  牛 龄 12年                     属 相 猴  血 型 AB型

  在牛场最爱做的事 时刻关注奶牛健康状况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牛群健康 产量突破11.5吨

  爱 好 打篮球  最大的心愿 建立自己的牛场  最想去的地方 法国 以色列

  下一步计划 牛场第二期建设更科学 设计更合理

  养牛感悟

  大学毕业后,我在固原思政工作了5年,后来在忠良奶牛场做了6年,把奶牛单产从当时的20公斤提升到2010年的38公斤,在宁夏畜牧站全区奶牛产量评选活动中,我们的牛场以11.8吨的单产引起一阵轰动。

  2011年我开始协助几个牛场做管理工作,正式来到卉丰也是2011年,卉丰牧业刚开始是种苜蓿草,由于当时销路有限,自2007年开始公司转行开始养牛,由于场子位于贺兰山脚下石头特别多,不利于奶牛繁殖休憩。于是从挤奶台、牛棚设计、饲喂通道、圈舍的地面等方面我都做了全面改造。2012年牛场建立了完善的信息库,人员管理更有序。

  我热爱养牛事业,我喜欢给我的员工们说一句话“养牛,养牛,赤心为牛”。奶牛是我们人类的朋友,既然进入了这个行业就要为奶牛服务,牛场给了我一个家,我下一步的计划是将牛场第二期建设的更加科学、合理。

牛场风光

山脚下的牛场风光

王厂长自己设计的挡风板装置

秀气打盹儿的牛儿

干净整洁的牛场办公区

泌乳牛舍

面壁思过今天的产奶量为什么下降了

晒完太阳多多挤奶

我们俩到底谁比较美

我是全场最美的牛

犊牛舍特色的酸化奶饲喂池

看我 就多多给我拍照

场长精选的励志标语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7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