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作为华北奶牛养殖的领头军,天津嘉立荷牧业有限公司下属12个奶牛场和一个饲料公司,现存栏奶牛20000头,成母牛11000头,年平均单产达到10吨以上。位于天津大港区大港农场内的嘉立荷第14场,前身是成立于1952年的国营东海奶牛场。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后的不断发展壮大,14场已经发展成为设施先进、环境优雅的现代化大型牧场。

  牛场管理全面实行绩效考核,制定了工作标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这三项标准,严格执行。2013荷斯坦中国牛场之旅走进了嘉立荷14场,感受这个位于直辖市但依然辛勤养牛的团队。嘉立荷牧业过硬的质量有来自14场的一份功劳,这不仅体现了14场的优良成绩,更体现了每一个嘉立荷人对食品安全的一份责任。

稳中取胜的高产牧场

  整合资源组建全新的14场

  天津嘉立荷第14场成立于1976年,前身是成立于1952年的国营东海奶牛场,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后的不断发展壮大,14场已经发展成为设施先进、环境优雅的现代化大型牧场,每天上市鲜奶约40吨左右。

  2008年5月,对于14场来说,是划时代意义的一个月。牛场实施战略搬迁,原东海奶牛一场和二场整体合并并组建第14奶牛场,结束了两场原来饲养方式不同、挤奶方式不同的局面,整合资源,优化生产结构。

  搬迁到天津大港区大港农场内后,距离市区60多公里,大港农场也隶属于天津农垦局,牛场所处地区是典型的亚热带海洋性气候,气候适宜,周边青贮丰富,交通便捷,非常适合养牛。这么多年来,牛场的发展一直靠自繁自养。

  几次技术革命颠覆传统养牛

  天津嘉立荷牧业牛场的成长也是中国奶业养殖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技术的变化给养牛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发展。

  刚开始养牛时,奶农只知道上料,哪头牛出奶多就多上料,那时牛病比较多,牛场问题也不少。2005年开始,嘉立荷14场开始全面使用全株青贮、TMR,这可以说是牛场跨时代的一页,尤其TMR,可以说是牛场的一场技术革命。挤奶也由过去的人工挤奶发展到现在的机械化挤奶,实现前后两次药浴。除此以外,冻精尤其性控冻精的使用等各项技术的变化都颠覆了传统的养牛生涯。现在牛场拥有核心群、生产群、种子母牛群,重视选种选配,不断净化牛群,而且重视后备牛的培育。

  严把绩效考核 开展良性竞争

  牛场的绩效考核牵涉到方方面面,每方面都有指标,都是以数字说话,管理数据化。人人身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压力,14场通过数据、统计将绩效考核体现在工资上,指标工资化,工资货币化,每个员工都能自己算出自己的工资,从场长到挤奶工所有员工工资都是公开的,全透明化。

  牛场开展良性竞争,员工之间每月举办pk活动。如挤奶员,每月将每个人负责的牛群进行比较,看谁操作的好、挤出来的奶指标高等,pk获胜的将获得牛场发的200元奖金奖励,车间主任之间也会制定各指标的评比。除了细节pk外,每个月牛场还会评比出优秀员工、优秀干奶员、优秀挤奶员、优秀兽医、优秀接生员等,这样尽可能的把每个人的潜能尽发掘出来,引导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培训交流是提高员工业务水平的最佳方式

  2003年是整个牛场最困难的时期,当时产量仅仅6212公斤。因为奶牛的微量元素不平衡,整一年产量都提不上去,那年是牛场发展的低谷期。后来,经过专家进行各种检测,找出原因,才改变现状。所以专家到场指导、交流,员工走出去培训是提高员工业务水平非常有效的方式。

  嘉立荷牧业公司总部经常为员工提供各种培训,每个月平均都有3-4次,员工也经常有机会出去学习,美国谷物协会培训班、美国康奈尔大学在华夏畜牧开的培训班等业内举办的各种专业培训班,牛场都会派人去学习,公司还会不定期的邀请各个名校、名企的教授、专家来牛场给大家讲课,如齐长明老师、李胜利教授、张月周老师、韩超博士等很多业内的专家,到了牛场不光是讲课,而且和牛场生产结合起来,现场给大家做示范。

  14场除了对日常工作和生产进行检查和监督外,平时还会对生产骨干和车间办组长及员工进行生产培训和交流,不定期组织员工收看奶牛养殖的技术光盘。彭场长、李玉龙副场长等还跟随公司总部去美国、欧洲等奶业发达国家多次考察,而国内奶牛养殖同行他们也多次走访学习。

  过去养牛单产低,只有5、6吨,养牛技术、先进理念都比较少,而且很少走出去学习,这几年走出去的多了,养牛理念、观念、技术在不断更新,通过学习、培训、考察,牛场产量一直在提高,奶质也在提高,职工的收入也在增加,每个人的成就感也越来越强。

  越来越多大学生加入嘉立荷团队

  嘉立荷14场现有90多名员工,大学生15名,其余都是初中毕业。现在很多大学生都开始愿意从事这个行业,既能生产优质奶,为社会做贡献,又能实现人生的个人价值。

  牛场的主要技术人员都是大学生,来自西北农大、内蒙古农大、河南科技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郑州牧专等。他们虽然开始都是奔着嘉立荷的名声来的,由嘉立荷总部统一招聘,人力资源部再根据各个牛场需要将人才分配到各个牛场,但到了基层牛场后,他们把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真正踏踏实实的养好了这群牛。

  除了技术人员外,牛场每个岗位的员工都很敬业,在上班期间,没有聊天混日子的人,都在各自的岗位做好自己的事情,下班后好好休息。说到牛场的工作,彭场长笑道,养牛不但是一个工作,也锻炼了身体,因为每天都要在牛舍里反复转。

  为年轻团队搭建发展平台

  天津是直辖市,在大城市的背景下,如何让年轻人能安心的在牛场工作?嘉立荷牧业一直非常重视团队建设。这几年14场效益越来越好,人员稳定性也保持的很好,尤其技术骨干,他们看到了公司的发展,这对他们的前途有一定的吸引力。除了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外,公司搭建的平台也非常有利于他才能的发挥,可以实现人生价值,个人的职业生涯也得到正能量的激发,从技术能力、社会经验等方面都能得到发展,最终让员工的梦想和公司的梦想成正比,共同发展。

  14场为员工提供单身宿舍、家庭房宿舍、阅览室、各个活动室、宽带等,食堂每天还会大家准备可口的饭菜,让大家在牛场生活如同在自己家生活一样。牛场还不定期的举办篮球比赛、台球比赛、乒乓球比赛、卡拉ok比赛等,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

  除了保障日常生活外,牛场领导、公司领导都很重视单身员工的个人问题,一起帮助“出谋划策”,让他们顺利找到另一半,这样才能安心的在牛场工作。

 

  谈到牧场的发展,彭场长认为牧场要想发展好,首先人是关键,人是万物之本,要能留住骨干力量,没有人,什么都干不出来。第二个关键是技术,第三就是粗饲料。嘉立荷李总曾经说过:把平凡的事情一点点坚持做下去,你就是不平凡的;把简单的事一直落实下去,你就是不简单的。

场长寄语

  彭传文 场长

  牛龄 22年 属相 鸡 血型 O型 籍贯 河南 专业 兽医

  毕业院校 河南郑州牧专 爱好 看书 最想去的地方 中国最好的牛场

  最大的心愿 单产达到国际水平 突破12吨

  在牛场最爱做的事 看到牛群健康 看到奶牛就高兴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经济效益一年比一年好 单产越来越高 牛奶质量一天比一天好

  下一步计划 维持现状,继续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和养牛技术,把牛场建成国内先进养殖牧场

  我们上大学时,学校讲究升学率,所以选择兽医专业是老师给选择的,我们没有自主权,“误打误撞”,学了这个专业后就喜欢上了这个专业。我虽然是农村的孩子,但以前没有接触过奶牛。毕业后,我就来到了嘉立荷工作。

  刚到牛场时,我从兽医开始做起,做了6年专职兽医。牛场的活没有我没做过的,做过兽医、喂过牛、挤过奶、当过班长、车间主任、副场长等。干一行爱一行,因为发自内心的喜欢养牛,便很用心养牛。我一直觉得自己的选择还是正确的,对牛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看到奶牛我就有安全感,所以立志要脚踏实地的干好。奶牛是个诚实的动物,诚实人养诚实牛。

  那个年代,牛场大学生比较少,都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我真正干了以后觉得看到奶牛心里比较踏实。现在比较喜爱,一旦喜爱了就爱不释手,就一直干了下来。现在很多大学生愿意从事这个行业。过去的奶质和现在没法比较,过去细菌数比较高,现在细菌数很低,牛奶质量越来越好,成就感也越来越强。我最大的感受是学无止境。通过学习改变了牛场改变了自己。

  养牛最大的收获就是选对行了,越干越爱,产量越来越高,奶质越来越好,对社会的贡献越来越大,能体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在养牛这方面,通过自己的劳动和能力,提高了自己,理想也好,信仰也好,和牛场的发展融合在一起,提供优质鲜奶做贡献,这是我的最大收获。

  我的爱人也是在养殖业,我和她同班同学,大学就恋爱了,毕业一起来到天津农垦工作,现在她在嘉立荷市场部工作。

  从技术人员干到现在管理人员,我感到养牛是个朝阳产业,国家还是比较支持奶牛养殖业的。现在年龄大了,求稳定,嘉立荷待遇不错,领导也比较体贴人,对牛有感情,对领导有感情,对职工也有感情,这种环境比较好,让我觉得呆在嘉立荷很幸福。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1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