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蔚:司达特倡导智慧型养牛

2011-03-05 10:07 访问量:164 [ 字号: ]
  意大利司达特亚太区总裁
  这几年司达特公司处在转型期,由一个TMR搅拌车供应商转变为饲喂设施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司达特在服务中国1100多个客户过程中总结出许多经验教训,现在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和汇报与各位共同分享。
   对智慧型养牛的第一个思考:我们去很多牧场会看到有很多规范性操作的书,甚至有一些规范性操作的挂图都挂在各个工种墙上,工序写的非常明白。可是跟一些牧场实际操作人员,比如营养师或者搅拌车驾驶员,或者管牧场的搅拌车和饲喂的副厂长交流的时候,大家感觉牧场管理头绪非常多、非常繁杂。我们感觉这个理念是可以引进到国内大牧场的,因为司达特的客户规模牧场是比较多的,管理起来千头万绪,如果我们能够把很多很重要的信息提炼出来,借鉴简单管理、抓住重点,养好牛。
  第二个思考,一些大牧场遇到三不知的问题,1、问今天有多少头牛要吃TMR料? 2、牛的头数不准确,TMR拌的料不一定准确,就不能实现24小时自由采食,我们发现牛舍的草被牛吃的干干净净,这说明干物质采食量肯定不够。3、五千头或一万头大型牧场,早晨十点、十一点有多少牛舍已经喂完,多少没有喂完?场长都会说不知道,不准确。这些问题让司达特有了思考,就是中国在规模化过程中,有大型配送中心配送奶牛小区的过程中,我们怎么先有度量、有管理。
  第三个思考,司达特现在提供的解决方案,要根据牧场情况算,是两千头、四千头还是一万头牛,每公斤TMR料里面TMR制备成本是多少,要把你固定资产投入摊销到里面,如果是牵引式的,要把人工成本、油的成本、电的成本都算里面。我们倡导大家在用苜蓿草、粗饲料之前,要知道他们里面成分到底是多少,要加大牧场对原料可追溯和饲料原料化学物理成分信息,要加大力度,智慧型养牛要走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路,我们在崇尚简单管理过程中,倡导大家慢慢把牧场各种软件综合使用起来。
  司达特下一步TMR搅拌车往智能化方向在发展,目前司达特也在研究无人驾驶的搅拌车,利用很多电子、控制系统,在吸料头上装了干物质测试仪,根据每种料的干物质情况自动调整称重。而且车是可以自动润滑的,车的保障和润滑信息是在电脑上自动记录的。一个28立方的车就可以完成整个3000头牛场的饲喂工作,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每一个工作循环15-20分钟就可以完成,有些配送就是直接用能跑80公里的TMR车配送。
  司达特愿意跟在座的奶业同仁们一起加油,谢谢大家!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48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public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