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金华市    杭州市 正兴牧业

 

  浙江奶业对中国奶业来说只是很少的部分,奶产量20万吨,人均占有量只有4千克,奶牛存栏只有6万头。但浙江奶业曾有过辉煌的历史,瑞安百好乳品厂(瑞安市百好乳业有限公司前身)创建于1926年,是中国最早的乳品加工企业,生产的“擒雕”牌炼乳在与当年的英商英瑞公司的鹰牌炼乳(现雀巢公司旗下产品)竞争之中立于不败之地。在百好乳业的带动下,至今浙江仍然是我国炼乳生产的最大产地。

  在我国奶业近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中,浙江奶业一度发展很快。1998-2008年的10年间,由于奶价的持续上扬和奶业专业户等规模化养殖的兴起,前7年浙江奶牛存栏量从2.57万头迅速上升到8.01万头,增长211.67%,位居华东第三。但随着伊利、蒙牛等大型乳制品企业的南下迅猛拓展,奶业竞争日趋激烈,浙江以鲜奶为主的产业不断萎缩;再加上城市化进程加快,禁养区、限养区奶牛养殖企业的不断搬迁,再加上三鹿奶粉事件的发生,浙江奶产量持续下降,直到2010年才稍微回升。

  2009年出台的浙江省奶业振兴与发展初步规划,力争到2015年,全省奶牛数量止跌回升,逐步增加并稳定在8.5万头左右,奶牛平均单产达到6500公斤以上,100头以上规模化养殖场奶牛比重达到70%以上,届时全省奶业在数量、质量和效益上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浙江奶牛业协会

  理事长:戴旭明

  主 任:何世山

  电 话:0571-86497709

  传 真:0571-86497709

  地 址:杭州市御云路111号

  邮 编:310021

 

  浙江省畜牧兽医局

  局 长 张火法

  副局长 戴旭明

  联系人 周一新

  传 真 0571-86041245

 

 

  奶业概况

  自然与环境资源

  人 口 5442.7万人                                              面 积 10.18万 平方公里

  耕 地 190.5万公顷                                            牧草地

  年均气温 15~18℃                                             年降水 980~2000毫米

  奶业现状

  奶牛养殖业产值 约7亿元 占畜牧产值1.6%    奶农户数 2852户

  奶类总产量 20.3 万吨                                 奶牛总存栏 6.1万头

  液态奶产量 22.3 万吨                               干乳制品产量 8.46万吨

  奶牛品种及分布

  奶牛品种均为中国荷斯坦奶牛。主要养殖基地为金华市、杭州市、宁波市。

  饲养规模与方式

  浙江省奶牛养殖近年来规模化水平逐步提高,2009年20头以上比重接近80%。浙江将继续扶持新建或改扩建奶牛养殖场(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争取用3~5年时间,将绝大部分散养场户造成为规模化奶牛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力争到2015年,100头以上规模化养殖场奶牛比重达到70%以上。

  乳品加工业

  浙江省本地乳品企业以加工巴氏奶为主,百好乳业、熊猫乳业等生产炼乳,全省炼乳产量据全国第一位,贝因美、味全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主要以进口奶粉或省外国产奶粉为原料干法生产配方乳粉。

  伊利、蒙牛两大乳业巨头已开始在浙江金华建加工基地,其中伊利的冷饮基地已投产,蒙牛常温乳饮料、低温酸奶基地已开工。两大巨头的到来将对浙江奶业发展起到拉动作用。

  经过整顿,浙江省还余乳品企业19家,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3家。

相关文章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49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orporation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