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咸 阳  宝 鸡  西 安  渭 南  秦申金牛育种有限公司 西安奶牛三场

   陕西省是我国乳业大省之一,2010年奶类总产量排全国第6。奶类总产180万吨左右,人均占有量约50公斤。

  纯羊奶制品是陕西省历史留下来的优势奶源,存有相当大的羊奶奶源及一定规模的羊奶制品,奶山羊存栏达176.2万只。近年来,环境、资源和发展的矛盾逐渐加深,陕西乳业发展有下降趋势,2010年总产和存栏比去年下降4%。

  关中盆地是由河流冲积和黄土堆积形成的,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水源丰富,机耕、灌溉条件都很好,是陕西自然条件最好的地区,号称“八百里秦川”,也是奶牛饲养的主要地区。

  省内比较著名的乳品企业有,西安银桥乳业集团,;陕西红旗乳业。

 

  陕西省奶业协会

  秘书长:郭庆宏

  副秘书长:庆麦玉

  电 话:029-86254593

  传 真:029-86254607

  地 址:西安市未央路28号陕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

  邮 编:710016

  邮 箱:hangye114@163.com

 

  陕西省畜牧兽医局

  局 长 白宜勤

  副局长 张辉农

  联系人 程用斌

  电 话 029-87344000

  传 真 029-87344000

  E-mail chengyongbin@ivdc.gov.cn

  地 址 西安市习武园27号

  邮 编 710003

  

  奶业概况

  自然与环境资源

  人 口 3732万                                                      面   积 20.5万平方公里

  耕 地 480万公顷                                                 牧草地 311万公顷   占总面积15%

  年均气温13.0℃                                                    年降水 576毫米

  奶业现状

  奶牛养殖业产值 63.6亿元  占畜牧产值15%      奶农户数 14.0 万户

  奶类总产量 177.6万吨                                  奶牛总存栏 41.3万头

  液态奶产量 112.1万吨                              干乳制品产量 35.8万吨

  奶牛品种及分布

  陕西省奶牛为荷斯坦奶牛,主要分布在关中地区。关中奶牛存栏50多万头,占全省90%,牛奶总产占全省的95%。

  表 1陕西主要奶源基地区(地级市)   单位:万头,万吨,%

 

  饲养规模与方式

  陕西省的奶源生产基本上包括如下几种生产组织方式:散户、养殖大户(家庭牧场)、奶牛小区、规模牧场、奶牛合作社及其他生产组织方式。目前牛奶生产组织方式基本上是以散户为主,奶牛小区和规模牧场较少。

  生产水平及成本

  陕西省奶类总产230万吨,人均占有量60多公斤,均排第7。2010年规模化养殖率64%,机械化挤奶率50%,处于全国中等偏下水平。

  原料奶的收购方式及价格

  2010年鲜奶平均收购价格3.2元/千克,属于全国较高水平,处于全国原料奶收购价格的中上游。

  原料奶质量

  陕西省原料奶生产环节机械化、规模化程度低,挤奶环节消毒环节技术水平不一,原料奶质量参差不齐,有待改善。

  乳品加工业

  陕西比较知名的乳品加工企业有西安银桥乳业集团,陕西红旗乳业、得力康乳业、神果乳业。省内一些中小厂家利用优势发展羊奶制品尤其是羊奶粉、奶酪,引领乳制品消费新浪潮。年产羊奶粉6万吨,奶山羊数量、羊奶产量及羊奶粉产量均为全国第一。在乳制品生产许可证重新审核中,第一批通过审核的陕西企业有41家,其中有14家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

  表3陕西乳品加工业概况  单位:亿元

 

相关文章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5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orporation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