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三元绿荷奶牛养殖中心    北京奶牛中心  北京三元绿荷西郊一场     北京望加奶牛场

  北京归原有机农场  北京大兴黎明奶牛场  中国农机院小王庄奶牛场  北京中以示范牛场

 

  北京是中国首都,也是中国现代奶业的发源地。全国单产最高的牧场就位于北京。新世纪以来,北京市处于人口增长和环保的考虑,开始压缩奶牛养殖规模,但是北京奶牛养殖的科技含量和单产水平,特别是原料奶的质量一直处于全国的领先地位。奶类总产70多万吨,单产10万吨左右,总存栏约15万头。

  全国知名养殖企业北京三元绿荷奶牛养殖中心,拥有4万头奶牛,单产超过10吨。生鲜奶质量全部符合欧盟标准,全群奶牛加入DHI育种体系,乳脂率3.6%以上,乳蛋白3.1%以上,总干物质12%以上,牛奶SCC控制在35万以下,微生物指标达10万以下。知名企业三元食品,是华北最大的巴氏奶生产企业,北京产能日处理鲜奶能力1000多吨。三元牛奶是人民大会堂唯一指定的鲜奶产品供应商。

 

  北京奶业协会

  理事长:范学珊

  秘书长:刘文奇

  副秘书长:经宝临

  电 话:010-64019112 64015912

  传 真: 010-64019112

  邮 箱:bjnyxh@sohu.com

  地 址:西城区鼓楼西大街75号

  邮 编: 100009

  网 站:http://www.da-beijing.com/

  

  奶业概况

  自然与环境资源

  人口        1961万人                                                        面    积 1.68万平方公里

  耕地         23.1万公顷                                                    牧草地 0.2万公顷

  年均气温 13℃                                                              年降水 506毫米

  奶业现状

  奶牛养殖业产值    约25亿元  占畜牧业产值18%         奶农户数 3574户

  奶类总产量            75万吨                                     奶牛总存栏 14.9万头

  液态奶产量            49.9万                                  干乳制品产量 2.35万吨

  奶牛品种及分布

  主要奶牛品种结构及其分布:北京市奶牛绝大部分为荷斯坦奶牛,主要分布在大兴、延庆、密云、房山、顺义、通州、怀柔7个区县,存栏占全市的85%以上。

  表1北京主要奶源基地区(县)  单位:万头,万吨,%

  表2北京主要奶牛养殖企业  单位:个 ,万头

  饲养规模与方式

  北京奶牛饲养以规模牧场和养殖小区为主。全市奶牛养殖80%以上的存栏规模在郊区。大兴、顺义、房山、延庆、通州等7个奶牛养殖优势区域存栏占郊区的95%以上,其中全市312个规模化奶牛养殖小区奶牛存栏占郊区总存栏的65%以上。

  生产水平及成本

  生产单位水平全国第一,成本较低。中规模牧场(50-500头)年平均产量4.71吨,生产成本为6500元左右/头/年,平均每头获利约3667元/年;大规模牧场的年平均产量可以达到8吨以上。

  原料奶的收购方式及价格

  2010年北京原料奶收购价格为3.15元/千克,处于全国原料奶收购价格的中上。由于养殖小区、牧场几乎都使用先进的养殖技术和保鲜技术,所以原料奶质量较高。

  原料奶质量

  北京奶牛业主要以养殖小区为主,基本上采用了机械化挤奶和冷链运输,原料奶的质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乳品加工业

  国内外一大批知名的乳品加工企业纷纷落户北京,大部分已建成投产或正在试生产,牛奶日加工能力已经突破5000吨。众多乳品企业的加入,使北京牛奶市场的竞争进一步白热化,北京本土的乳品企业受到了很大的压力。乳制品品种多样,液态奶,干乳制品生产占乳制品产量的主要部分。奶粉等干乳制品产量2.19万吨,占全国1.02%。液态奶的产量61.32万吨,占全国的4.93%,以巴氏奶,酸奶为主,利润率较高。

  表3北京乳品加工业  单位:个、亿元

  单位:吨/天 亿元

 

相关文章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3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orporation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