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策性奶牛保险效应观察

山西省政策性奶牛保险效应观察
主体利益的保障

  “跳出奶牛保险从更广阔的层面看政策性农业保险,提高农户的保险意识和投保积极性是最根本的。保险公司要不失时机地宣传保险,提高农民的投保意识。”田龙龙如是说。

  “灾前投入少量资金为奶牛投保的预见性思路,有望在制度上减少奶牛养殖户的损失、转嫁其饲养风险。但我们还一直在探索如何找到政府、保险公司和农民三者之间的平衡点。”政策性奶牛保险实施8个月后,田龙龙看到了奶牛保险在我省推广的成果,但同时也坦言推广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

  “人保财险公司一直十分支持政府的工作,但从公司经营的角度来讲,最起码要保本经营,这样才能维持下去。”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不寄希望在政策性农业保险上挣钱,但形成亏损的窟窿太大,公司也是难以承受的。”

  姚万发在政策性奶牛保险的推广中有很深的感受。他说,受到“三鹿事件”的影响,目前奶牛养殖户的养殖效益不景气,限制了其投保能力和投保积极性,农民手中没有钱,参加奶牛保险的就少。在低收入水平下推行农业保险必须借助政府力量的推动,争取政府的支持,特别是政府对于一些巨灾风险的补贴支持。

  “一头牛死了,它是怎么死的,得的什么病,吃的什么药,药的用量多少,我们都要记录在案。”人保财险山阴支公司经理马强表示,“政策性奶牛保险绝不是为了保险而保险,为的是提高奶牛的养殖水平,这才是政府乃至我们下功夫推行这个保险的目的所在。”(来源:山西经济日报;记者 王晓华 通讯员 崔满社 林晓方) 

相关文章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9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orporation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