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Koepon国际牧场——把奶牛放在5个国家养

2010-03-19 10:11 访问量:5112 [ 字号: ]
荷兰的北部是荷斯坦奶牛的故乡,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大部分土地都低于海平面,土壤肥沃,是适合各种作物生长的富饶草原,非常适合奶牛养殖,也有不少成功的养牛人和牧场诞生于此。在2009年全球奶农联盟中国年会上,我们就遇到其中一位成功的养牛人——Jan Vos先生,他向我们讲述了荷兰Koepon牧场的故事和他同时管理经营5个跨国牧场的经验。
荷兰Koepon控股有限公司在全球同时管理运营5个牧场,分别在英国、德国、英国、加拿大、波兰和荷兰,荷兰Koepon牧场是其中之一,Koepon公司除了经营奶牛场外,还在美国、欧洲和加拿大为奶农提供遗传育种和品种改良等咨询服务。Jan Vos先生没上过大学,但经过5年的自学和实践竟成为了5个跨国牧场的掌门人。

存栏450
泌乳牛240
乳脂率3.95
乳蛋白率3.45
体细胞18万
细菌数6000
单产9.6吨
工人数 6
挤奶机Boumaitc

兽药美国辉瑞(Pfizer),Eurovet,Hoechst,Merial TMR De Heus,Agrifirm 
         冻精Alta-Genetics
         收割机克拉斯,Lely 
         管理软件DairyComp 305
Koepon牧场所在国家
         德国奶牛存栏数950 员工数14 
         英国奶牛存栏数500 员工数 6
         加拿大奶牛存栏数220 员工数 4 
         波兰奶牛存栏数1200 员工数25
         荷兰奶牛存栏数450 员工数 6

 


 

Jan Vos 总经理
牛龄29
爱好 工作之中,我热爱奶牛的饲养和遗传改良;工作之余喜欢做一些DIY,比如在房子(包括蔬菜房)周围建一些小修饰;打猎;在漫长冬季的夜晚,还喜欢自制一些彩色玻璃窗。
养牛感受 奶牛是一种极其迷人的动物,奶牛养殖是一个极其神奇而又引人入胜的行业!
下一步计划通过互联网,更简单、更高效率地收集5个跨国牧场的更多信息,并用于牧场管理。

 

没上过大学 自学5年成跨国牧场总经理
         在23岁的时候,我就开始接手负责120头奶牛的牛群。牛场主非常信任我,这也使我思考了更多。27岁那年,我到英国去经营过牧场,语言不通、风俗文化不同、规则不一样,所有的一切我都必须重新学习,但是我负责的牛场在我的管理下,在五年时间内,跃居到英国具有高生产性能的前几个牛场。这样的成就让我的确感到很高兴,同时也让我思考了更多。
         那时,我还为Alta—Genetics 饲养一些种公牛,而且卖出了非常多具有纯种家族系谱的奶牛。奶牛饲养和遗传改良是我的爱好,我还要继续做下去。当时我们在荷兰的Koepon牛场发展了一批生产性能非常优秀的牛群——Classy 家族。她的全基因组总体表现指数(TPI)为2300,我们现在拥有很多她的后代。
         我个人现在没有牛场,我一直在为Koepon家族牧场工作。我与Koepon家族的第一次密切合作开始于1983年,现在仍然为WijnandPon先生工作着。

保证3个关键点 实现单产50公斤/天
         Koepon牛场的单产能够达到50公斤/每天,这的确很高,而最为高产的奶牛在较短时期内甚至还能达到70-80公斤/天。结合近30年的养牛经验,Jan Vos先生总结了实现高产的3个关键点:1、青贮的质量 2、奶牛的舒适度 3、较为不错的平衡日粮。
         ● 青贮的质量:奶牛是具有复杂瘤胃系统的食草动物,只有当你能够给她提供优质青贮来刺激瘤胃活动时,你才算正确地饲喂了奶牛。跟猪和鸡截然不同,对于饲喂奶牛,优质青贮才是首要考虑的关键因素,而小麦或者豆粕还是其次考虑的。
         ● 奶牛的舒适度:奶牛的舒适度非常重要,千万不能忽视。如果奶牛感觉不舒服,她就不能好好地躺卧休息,或者由于地面问题导致奶牛跛脚,或者通风效果不好,奶牛都不能够表现出较为优秀的生产性能。奶牛怕热不怕冷,温度5-10摄氏度最适宜奶牛。
         ● 较为不错的平衡日粮:拥有恰当水平的淀粉和蛋白质平衡日粮极其重要,这个需要饲料公司给予非常不错的配制建议。要保证给予奶牛持续的饲料供应,每天24小时必需有充足的饮水和饲料供给,一定不能让奶牛饿肚子,出现“盘子空空”的问题。

 

机械种植200公顷牧草 玉米的干物质含量≥35%

         荷兰的Koepon牧场总共有200公顷的牧草地,35公顷用于玉米青贮,25公顷用于冬小麦谷物种植,剩下都是牧草。玉米的年产量是50吨/公顷,35%的干物质含量,每千克含有350克淀粉(相当于每公顷可生产14吨干物质)。
草场80%的机械操作工作都是由牧场的员工完成,种植和喷灌玉米、收割青贮和牧草、联合收割谷物。

奶牛的繁殖力和寿命绝对不可忽视
         “回顾这29年的养牛生活,我能够看到这一路走来的进步: 培育并饲养更多更高产的奶牛,使奶牛体现出更多更好的健康特征,让奶牛能够有更好的繁殖性能和生产寿命。但在最开始养牛的时候,每头牛每年的单产是6吨,而现在的平均单产能够达到9吨,这主要归功于高生产性能的饲养方法。但是,我仍然觉得我们忽略了奶牛的繁殖力和寿命,而奶牛养殖应该更多地聚焦在这两个方面。”
         致力于奶牛养殖行业29年,Jan现在仍然继续坚持,因为Jan一直认为“我觉得我对奶牛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喜好!奶牛是一种极其迷人的动物,奶牛养殖是一个极其神奇而又引人入胜的行业!现在我们仍然在继续研究如何把她喂得更好,如何把她改良培育得更好,如何给她更好的舒适度。这些都会通过更高的产奶量,更长的工作寿命来酬谢报答养牛人。”

荷兰原料奶计价系统
         荷兰的原料奶计价系统是根据每个乳品公司而定,各个公司稍微会有一些变动,但是总体来说都是按乳脂和乳蛋白进行计价。基础价减去3欧分,之后,按每公斤乳脂2.7欧元,每公斤乳蛋白5.6欧元。例如,如果我们有4%的乳脂和3.3%的乳蛋白,那么总的奶价将会是减去3欧分之后的,再加上【(4% x 2.70) = 10.8 cents和(3.30% x 5.60) = 18.48cents】,最终等于26.28欧分/每升。体细胞数必须低于40万,细菌数低于1.5万,否则就会受到惩罚。
         乳脂和乳蛋白的价格每月都有变化,而且我们也不知道乳品厂是如何决定的,因为牛场方面起不了主导作用。目前,在欧洲,整个奶业产业链的结构和原料奶计价系统都还处于很大的商议讨论之中。

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牛场经理人
         要成为一名成功的牛场经理人,首先需要这个人对奶牛养殖有强大的热情,要对奶牛天生充满喜爱和兴趣,得清楚什么能让奶牛高兴,什么能让她的生产性能表现得更好。从理论上讲,这些都需要个人从实践中获得,因为奶牛不能够说话,她不能够直接告诉你!之后,你必须选择在较好的牛场进行日常工作和实践。另外,如果你想要过早上八点、下午五点这么有规律的工作生活,那么就请忘记到牧场工作的打算吧,千万别考虑待在这里,这个工作不适合你。

选好场长——成功经营5个跨国牧场的核心
         荷斯坦:作为横跨英国、德国、英国、加拿大、波兰和荷兰5个跨国牧场的总经理,要把5个牧场都经营好,您觉得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您是如何处理和协调?
         Jan:经营好5个牧场的关键就是选好每个牛场的场长,这是至关重要的,也是面临的最大挑战。很幸运,我们五个牧场都拥有较为固定而且优秀的场长,所以不用担心经常找新场长的问题。
         对于场长的要求,首先就是能够让农场进行比较快速的运作;之后,就是员工的管理,例如工作的组织协调,奶牛健康生产,优质青贮制作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大家工作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让牛场赚钱,所以场长对于成本控制和重要决策都要有很强的判断能力。
         我们每年都要做预算,并且密切关注,每个季度都要进行检查核对。对于每个牛场,我们每个月都掌握其新的财务数据,所以我们能够及时检查出问题并予以解决。
         我经常通过电话和邮件和各个场长保持联系,通过互联网检查各个牛场的生产情况。目前在波兰,我们有一种系统,可直接通过饲喂车确定每天的饲料消耗量(详见www.dairytuner.com),更加简单化、效率化地收集到各个牛场的信息。
         目前,最需要的就是根据各个国家的情况建立一种合适的系统。我们采用的是DairyComp 305牛场管理软件,它能够帮助我们做好这方面工作。我会按常规的计划,经常去各个牧场看看,如果牛场出现了什么问题,比如体细胞数、繁殖、职工、新的投资等等,我就会他们商量讨论,给予一些建议和咨询决策。

要在中国投资建牛场必须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
         荷斯坦:作为一个在5个国家拥有牛场的国际性知名牧场,特别是09年6月全球奶农联盟成员中国之行后,你们有没有打算在中国投资建设牛场?
         Jan:我们目前还没有考虑是否要在中国投资牧场建设,主要原因是利润回馈到欧洲去实际操作上并不是那么简单,这些经济体制和构架非常复杂。如果养牛不能够盈利,那么投资牧场的可行性也就可想而知。而且就中国目前整个奶业发展状况观之,很多地方的人均乳制品消费仍然比较低,总体权衡下来,我们进入中国市场的时机还不成熟。当然,在中国的北方地区潜在着非常大的机会,不过要发展壮大必须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和彼此间的信任和协作,我们也坚信会找到这样的合作团队,不过短期我们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计划这方面的投资问题。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6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tory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