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中国投建农场欲分一杯羹

2013-06-07 10:24            访问量:399 [ 字号: ]

  恒天然中国农场总经理Nicola Morris表示,她正筹划着将新西兰最先进的农业系统与美国和欧洲最尖端的农业的管理系统相融合,并在中国进行推广运动。

  目前,在恒天然的一间中国农场内,饲养着3200头奶牛和2700头小牛,该园场使用高科技和密集奶牛场系统,每日可取奶三次。这里的所有奶牛都由本地出产的手工砍摘的饲料进行喂养。Nicola Morris称,这是恒天然让自己的产品“区隔于中国式农场”的方法之一。

  Nicola Morris表示,在她看来,中国像是另外一个世界,这里的人很友善,也是生活的好地方,但中国人和新西兰人做生意的方式却截然不同。

  “我不是说这里做生意的方式有什么不对,只是和我们习惯的方式不同。”Nicola Morris称,如果想要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首先需要“了解中国”,明白这里的规则。

  如今,现年48岁的Nicola Morris已在中国生活了20个月,之前,她曾在Tasmania工作了4年时间。

  据称,Nicola Morris在新西兰长大,她的父亲是研究科学家。早在11岁时,她就决定要投身农业产业。在Wairarapa经营Taratahi Agricultural Training Centre整整16年后,她成为了澳洲最大的牛奶供应商Van Diemen's Land Company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共饲有2.1万头奶牛,每日可生产600万公斤牛奶。

  随后,她从Tasmania人口仅有400人的小镇Stanley迁居北京,如今,仅仅她居住的公寓内就有约1000人。

  而伴随着她一道“迁居”北京的,还有她摸索出的一套牧场奶牛养殖系统。她认为,只要能够令动物们得到良好的照顾和合理饲养,在哪里饲养奶牛其实并不重要,“不论你是在汉密尔顿养牛,还是在玉田养牛,需要注意的几个关键问题都是一样的。”

  对大部分新西兰人来说,在大片绿油油的草地上看见奶牛们悠闲地走来走去肆意用食,已是随处可见的牧场景致。但在中国,牧场内却是另一番景象。在这里,奶牛们被饲养在巨大的谷仓内,四围还有巨大的电风扇,以免奶牛们感觉过热。

  尽管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这些奶牛们也同样得到了很好的喂养。在这里,它们不仅能吃饱喝足,在极端天气出现(在这里,最冷时气温可达-25°C,最热时温度则可达45°C)时,它们也会得到很好的庇护。

  Nicola Morris称,如果将一头在新西兰日产奶17公升的奶牛运往中国,使用中国的饲养喂养,奶牛的每日产量可增加至30至32公升。奶牛的产奶量出现如此显着增长的原因,正是两国不同的饲养方式。

  “在中国的奶牛过的是一种‘完美生活’,奶牛们早上从舒适的‘家’中醒来,就已经有人把饲料备好、放在门口。进食完后,就有专人负责挤奶,而当它们完成产奶后,又有人已把粮食送到了嘴边。吃完后再美美地休息一会儿,再去挤一次奶。”

  Nicola Morris称,由于在中国无法找到足够高质的饲料,恒天然中国牧场内的奶牛们食用的紫花苜蓿(Alfalfa)全部由美国进口,而这种饲料能够为奶牛们提供足够的营养需求。

  Nicola Morris坦言,多数新西兰访客看到这种“北半球养牛法”往往会大吃一惊,但很快,他们就会发现,以这种方式饲养长大的奶牛同样很快乐,并且受到了很好的照顾。

  据悉,Nicola Morris所在的玉田2号农场是恒天然在中国最为年轻的农场。去年10至11月间才正式投入使用。而该公司在中国饲养的所有奶牛都是由新西兰运达,以及内部交配孕育而生的。

  2007年,恒天然在中国的首个奶牛场在北京以东的汉沽投入使用。目前,玉田3号农场已在积极筹建中,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恒天然方面表示,他们在中国投建农场的目的在于在中国打造自己的农场枢纽。玉田是他们的“第一站”,整个“玉田计划”将由5个农场组成,当所有农场搭建完成后,将能饲养约1.55万至1.6万头奶牛,以及大约同等数量的小牛。“届时,整个联合奶牛场将雇佣约550名员工,牛奶的年产量将达1亿5000万公升。”

  Nicola Morris表示,每个联合奶牛场的成本约5300万纽币,其中包括农场搭建、购买及运送奶牛、雇佣员工等全部支出。

  而恒天然也已认识到,想要在中国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致胜,就必须雇佣中国本地员工。目前,约有60%至70%的恒天然中国员工在农场内生活,普通话则是他们主要的交流语言。“我们是在中国工作,我们必须学会普通话,语言是我们的问题,而不是他们的问题。”

  Nicola Morris称,恒天然的首席执行官Theo Spierings对于抢占中国市场的战略规划得非常明晰。“我们在中国投建农场并不仅仅是为了在中国投建农场而已,这只是我们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在未来几十年内取得更大成功的重要一步。”

  显然,中国市场对乳制品具有庞大的需求,并预计还将持续增长。若就此计算,恒天然公司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占有量并不高。Nicola Morris称,如果按照市场比例计算,恒天然在中国算不上是“大公司”,“我们在中国所做的这一切,是为了增加恒天然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我们不可能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市场。”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9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pic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