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法国布列塔尼地区共有17221个奶牛场,其中有10401个进行牛奶控制的注册,泌乳牛少于50头的奶牛场占64%,50头-99头的占33%;总共约有73万头奶牛,其中82%是荷斯坦奶牛,9%是诺曼底牛,3%是蒙贝利亚牛,其他的是杂交牛。2010年,法国牛奶生产量为2333万吨,布列塔尼地区占21%。2010年平均奶价为3.13欧元……[详细]
       布列塔尼是法国西北部的一个融合了滨海气息和乡村特色的大,也是法国奶牛的集中饲养区。大部分是家庭牧场,养殖规模不到一百头,该地区的奶牛品种以荷斯坦为主,但是由于主要生产干乳制品,诺曼底牛和蒙贝利亚牛也占有一定的比重。家庭牧场都属于不同的奶农合作社,这些合作社是乳品公司的所有者。原料奶价格…… 【详细】
GAEC SUD ARMOR家族牧场

  产奶牛 90头  总存栏 150头      年单产 9吨        乳脂率 4.3%  乳蛋白 3.45%  SCC 17万

  细菌数 7-8万   占地 140公顷       奶价 0.35欧元/升 员工 3人           养殖模式 放牧+舍饲

  PATRIOE BINET 牛场场长

  我是家族牧场的第三代养牛人,牧场总存栏150头,其中黑白花荷斯坦牛占1/3,红白花荷斯坦牛占2/3。在牛场的工作之余,我的业余爱好是手球。2001年,我从父亲那继承了这个牧场,后面又买下另外2个牧场,随后EMMANUEL DARTINE和LEFORESTIER YOHAN成为了牧场的合伙人。EMMANUEL负责会计工作,之前就在牧场实习了4年,现在正式工作了1年。LEFORESTIER已经在牧场合伙工作了6年。

  1937年,我的祖父开始从事奶牛养殖业,当时泌乳牛舍和挤奶的地方还距离这边牛舍10千米远,后来才全部搬到这边来。1971年,我的父母继承了牛场,但是父亲那一代,养殖业很不景气,很多人都放弃农业迁移到巴黎等大城市工作,但这恰恰为父亲提供了扩大牧场规模的机会,父亲以比较便宜的价格买下了其他人放弃的土地。

  法国乡村非常安静,这也给牛场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周围环境有什么声音的话,会对奶牛造成应激,我们想了一个很好的办法,牧场24小时为奶牛提供优美音乐,奶牛听着音乐休息,她们不会觉察周边的异响。我们发现,很多牧场不配备音乐,如果突然有“咣当!”的噪音,对奶牛是很大的应激,产奶量也会下降。我们牧场的奶牛60%的时间都能安静地躺着,保证奶牛舒适度才能提高单产。

  我们计划未来5—8年使用机器人挤奶,法国的人力成本太高了,如果雇一个员工,每年得给他近4万欧元的薪水,而且工作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目前由于资金问题,我们无法启动机器人挤奶,但是未来肯定得使用,一方面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对奶牛也大有好处。

  我们牧场是法国SODIAAL Union奶农联盟的成员,在确定奶价、市场发展和政策等方面,GAEC SUD ARMOR牧场拥有一份投票权。

  PATRIOE从事奶牛养殖业有10年时间,考察过多种不同养殖模式。早在大学时期就到非洲大型奶牛场实习7个月,后来还到越南考察。对于奶业的发展有他的见解:“奶牛养殖和过去很不同,有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产品应用于牛场管理,当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才能进步。中国奶业的发展速度很快,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到中国考察、学习。很多法国牧场主认为自己的牛是养得最好的,产量和质量是最高的,干嘛还出去像别人学习?其实当我出去考察后才发现并不是这样!现在养牛的新技术、新产品越来越多,需要我们不断地吸取新的经验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挣更多的钱。”

  PATRIOE 、EMMANUEL和LEFORESTIER三个人共同经营着这个牧场,一年2周的假期,每两周有1天的休息,滑雪也是他们的最爱。星期一下午他们会着重观察挤奶,每天的主要分工就是1人观察,2人负责饲喂。PATRIOE认为:“我们一天只有12小时能够观察奶牛,还存在12小时的可变性,也许早上起来稍不注意,可能牛群就发生啥变化了。所以,对奶牛的观察至关重要,而且必须是有效的观察。”

2010SPACE选美冠军

牧场的奶牛备受购牛公司的亲睐

奶牛小姐多次获得选美冠军

左起:PATRIOE 、EMMANUEL和LEFORESTIER

GROSSET家族牧场

  1963年,Alain的父亲建了这个牧场,当时只养奶牛。1977年,Alain接手了这个牧场。由于受到配额的限制,奶牛养殖规模无法再扩大,因此,1989年,Alain增加了猪的养殖。现在,儿子Olivier大学毕业(农业经济专业)后也加入到牛场工作中,将来,他也会继承这个牧场。

  对于GROSSET一家来说,养奶牛就是养宠物,奶牛场就像他们的后花园。“对于我们来说,养奶牛已成为一种爱好,牛场的生活丰富多彩,很有趣,也很稳定,收入也有保障。” Olivier告诉我们,“我的女朋友不是牛场家庭出身,但她很喜欢牛场,她觉得牛场就像是动物园一样,很有趣。她在镇上的旅行社工作,懂英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多门语言。平时,我也会抽空和她一起旅行。”父亲Alain很喜欢中国,2001年,他和老伴还到中国旅游。

  牛场每天挤2次奶,为了降低劳动力成本,在未来3-4年里,我们会考虑使用机器人挤奶机。

冻精公司人员前来做人工授精

美丽的草场

牧场主的三个孩子

卧床是水床 奶牛起卧时粪便可弹起

牧场机械化程度很高

牧场主是个中国迷 展示他的国画收藏

奶牛的天堂

住着别墅养牛 与奶牛同起同睡

SPACE奶牛选美

  SPACE奶牛选美比赛是SPACE家畜品种活动的其中一部分。今年,参加SPACE整个家畜品种活动的动物达到750头/只,包括奶牛、肉牛和羊。主要以选美比赛、诺曼底和夏洛来公牛展示及荷斯坦牛和诺曼底牛的现场拍卖会三种形式向观众展示。

  选美比赛包括肉牛和奶牛,评委会的成员来自牧场、育种协会和其他育种单位的专家,最后参加选美的奶牛和肉牛共有480头。

  SPACE的奶牛选美比赛胜出者没有奖金,可能得到育种公司的奖励,更直接的经济回报是通过拍卖以及以后卖公牛,获得丰厚的收入。

  参加选美比赛的各个品种奶牛的平均表现见下表:

DIDIER CEPELTIER:第25次参加SPACE奶牛选美 就想秀我家“宠物牛”

   LA NALADIECE牧场  产奶牛 30头

   总存栏 75头              年单产 8.3吨

   乳脂率 4.5%              乳蛋白 3.7%         品种 诺曼底牛

   占 地 13.4公顷             养殖模式 放牧+舍饲

  我和妻子在35年前买了这座牛场,开始了诺曼底奶牛的养殖之路。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诱导我从事养牛,其实就是源于对诺曼底牛的喜爱,就像养宠物一样。我的另外两个爱好就是收藏古董和旅游。养牛是一种生活方式,贴近大自然对身体也很好。法国是奶业大国,需要很多高品质的牛奶生产奶酪,能成为优质原料奶供应牧场之一,我们感到很自豪。

  今年我是第25次参加SPACE的奶牛选美,也就是第一届举行SPACE开始,我便成了忠实的参与者,曾经荣获诺曼底牛青年组一等奖。带着自己家的奶牛参加选美很有荣誉感,很自豪。我们是家庭小牧场,养牛属于我和妻子的爱好,孩子们不会再继承我们的养牛业,接下来我们不再有扩群计划或者使用机器人挤奶机。由于年龄渐渐变大,我逐渐向专业的选种选育顾问专家方向发展。

青年奶农BARON DOMINIQUE:

我想到中国牧场实习

  GAEC Kerveleyen牧场  产奶牛 100头

  总存栏 125头          年单产 9000L

  乳脂率 4.2%       乳蛋白 3.6%

  SCC 20万         人 数 2人(父母)

  我现在是大学二年级学生,专业是动物科学。我们家的牧场有超过100年的历史,现在由父母管理,假期我也会在牧场干活。我很喜欢牧场的生活,因为很接近大自然,奶牛也很可爱,不像在工厂工作只是和机器打交道,很单调。这次参加SPACE是来当兼职,一周的工资是350欧元。主要工作是给奶牛挤奶、清理牛粪等,工作很辛苦,早上4点就得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但是能和奶牛一起工作也很快乐,同时也能挣点生活补贴。

  从荷斯坦杂志上看到中国牧场的一些照片,让我很惊讶:中国也有大型的规模化牧场,还有大型转盘式挤奶机。如果有机会,大学3个月的实习我愿意选择在中国牛场完成。

  诺曼底牛的牛奶干物质含量高 主要用于奶酪生产

  诺曼底牛是起源于法国的西北部的兼用品种,近千年来,用于产奶和产肉,现在在法国有30万头诺曼底牛。由于诺曼底牛所产的牛奶干物质含量比较高(P3.5%,F4.3%,平均年单产能达到6500升),在法国,主要用于品牌奶酪生产。法国的诺曼底牛协会大概有1500个成员。

LDA22国家实验分析监测中心——法国最高的权威检测机构

  Eric MARENGUE 高级化学分析师/ LDA22实验室主任

  LDA22【Laboratoire de Développement et d'Analyses 22】负责对是否能够经营牧场进行许可认证,通过环境、资源、饲料原料等等各方面的检测,确定该牧场是否能够建立并开展经营。该中心对饲料检测的一个重要项目是霉菌毒素,目前可检测霉菌毒素达到43种,可谓全球检测霉菌毒素最全面的实验室。

  LDA22即为法国22个地区发展而设立的公共实验分析中心,根据公共需要或者企业个人需要而进行的系列原料、环境、动物和水源等等的实验分析监测,包括动物/植物生物学、兽医学、食品安全和质量、环境和水资源、植物病理学等四大方面。作为国家实验分析中心,LDA22致力于监测全国的水源、环境等等公共安全以及农产品和食品安全。其中动物健康和安全监测占45%,食品安全监测20%,环境质量监测5%,剩下部分包括个人(牧场等)和企业提供的样品检测,但每件样品须向LDA22缴纳一定费用。我们拜访的中心有250名员工。

  LDA22最早起源于1946年,当初是因兽医服务和监督指导而成立的实验部门,带有兽医顾问的角色。1958年,又增加了公共安全监测的工作,包括对水资源的监测。1980年升级为具有行政监督效力的管理监测部门,1985年,正式成为具有直接法律监督权利的独立管理监测部门。

霉菌毒素检测仪

每天接收数百个实验样品

奶农送来监测的牧草

探讨样品检测流程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9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