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江奶牛场作为浙江省最大的奶牛场,地处美丽的杭州市东郊,隶属浙江星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运行比较成功的国有企业之一。1980年开始养牛,从17头黑白花奶牛起步,多年一直坚持自繁自育发展,后随牧场扩建,牛群数量也逐年增加,现已发展为存栏将近3000头的牛场。历经30多年的发展历史,这个一直保持当地重要地位的企业又将有哪些新的变化?

  牛场占地面积340亩的栓系式棚舍35间,年生产能力3000吨的饲料生产工艺车间,TMR (全混日粮)饲喂工艺,管道式机器挤奶工艺,直冷式储奶工艺以及冷冻精液人工受精等设施工艺。牛场庞大的规模优势,清洁的饲料厂、独立的青贮基地、高效节能的有机肥厂和污水处理设备等等,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杭州最大的奶牛场,并一睹这个引领浙江奶牛业并向生态型发展的牧场风采吧~

精彩视频

牛场那些人 牛场那些事儿

  陈龙 养牛工作既传统又科学

  职务 场长  籍贯 浙江  毕业院校 浙江农村技术师范专科学校    专业 畜牧

  牛龄 19年  业余爱好 运动、游泳  血型 B型(善于思考,有责任心) 牛场工作最开心的事 天天有牛奶送出去

  我在牛场生活工作将近20年,自己是畜牧专业,毕业后一直在畜牧行业工作。起初做行政管理工作,后来接触并从事牛场管理,从此也便与养牛结下了不解之缘。关于牛场的生活工作,看似简单重复,但也是一种生活。每天看到有牛奶送出去,工作的劲头便立马十足,在牛场里有什么比收获更令人开心的呢?

  从事牛场管理工作的这几年,最让我高兴和有成就感的是,我们的员工队伍一直很稳定。虽然说专业的牛场技术人才几乎是每个牛场面临的困难之一,但就我们杭江奶牛场而言,员工多是外地人,主要以四川和江西人居多,平时他们工作生活都在牛场,所以在他们心中牛场早就是自己的家。每逢寒暑假,我们都会让他们把远在他乡的孩子接过来团聚,牛场会给他们提供免费的住宿还有供孩子们集中学习娱乐的场地。在我眼里养牛既是传统又是科学的,传统是指给员工人文关怀,用人性化方式来温暖员工,和谐平等的同事关系是牛场保持稳步发展的原因之一。

  牛场技术管理方面,我们采用“借脑”方法,即开放式生产管理,引进高校专家,通过他们指导来做技术嫁接,在牛场推广示范。我们提供实验场地,他们提供技术资源。每一年浙江农大的营养师都会定期为我们做奶料比、性价比及产量产出评估,浙江省农业厅也会定期检测、做数据分析。我们非常认可一些专家的理念,但更希望的是合作专家能够亲自到牛场目示范操作,目前我们就与上海延华建立了这样的互利合作关系。近3年来我们认识到奶牛产量提升和奶牛性能密切相关,所以与一些国际公司也加强了合作,采用他们的冻精,提高生产的同时追求更高效益。

  未来杭江奶牛场的定位:首先养好牛,养好牛的同时继续保持杭江奶牛场当地的龙头企业地位,为浙江奶源保证有力供应,最终引领浙江奶牛业的共同发展,致力于实现生态型发展。现阶段遇到的问题主要有:年轻有文化的技术人才短缺;粗饲料资源有待进一步整合。浙江不仅是牛奶消费大省,也是蔬菜加工大省,盛产蚕、笋、毛豆等其他农作物,而这些作物一些加工后剩余产品都是很好的饲料,但目前却没有被好好利用起来,这将会被列入我们牛场未来工作计划当中。

  周金祥 简单的牛场生活 特殊的养牛情节

  职务 牛场管理者  属相 猪  专业 法律  牛龄 5年  爱好 美食

  牛场喜欢做的事 逛牛棚  最想去的地方 西藏、九寨沟

  2007年我开始接触牛场管理工作,最开始的时候自己也不熟悉,因为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后来慢慢学习,平时工作中总喜欢到牛棚逛逛,逐渐开始了解牛场运作管理的方法。记得自己刚开始参加牛场工作时,头一次遇到奶牛难产,当时情况危急,亲眼看着为了保住母牛,牺牲小牛的场景。当时心里非常震撼,对于那次没能成功解救小牛,至今难以释怀。从此,自己对牛有一种特别的感情,牛的生命如同人的生命一样值得我们敬畏。

  我们牛场的绿化环境非常好,牛场为员工提供住宿和食堂,也有齐全的娱乐运动设施。值得一提的是牛场为每个员工分配了一小块儿土地,在牛场住宿生活的员工可以在上面种植各种农作物,蔬菜绿色天然,吃着放心。在管理方面,最主要的还是同事间的和谐共处。我们牛场非常注重“家文化”,每个寒暑时节,都有外地员工的孩子们来牛场度假,这也成为了我们牛场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徐海军 幸福其实很简单 坚守的爱人 热爱的工作

  职务 营养师  属相 猪  毕业院校 浙江农大  专业 畜牧业  牛龄 16年  爱好 打乒乓球

  最大的心愿 做最好的营养师,让奶牛健康成长  

  我在牛场负责奶牛的营养方面工作,自己本身学畜牧业专业,在这个行业工作已经有16年。毕业的那一年,正逢杭江奶牛场招聘,我直接受聘来到牛场工作,我的奶牛营养师生涯也就自此开始。

  我这人做什么都比较坚持,就说养牛工作,整整坚持了16年,并且一直坚守着。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照顾好奶牛的饮食,想着饲料如何搭配才能更好的提高产奶量和促进奶牛健康成长。我最高兴的事就是看到奶牛在悠然自得地吃着草,那种感觉让我觉得整个牛场生活存在的美好。我非常感谢我的爱人,这么多年她一直陪伴在我身边,即使再苦再累也没有怨言,现在我们有了可爱的女儿。我觉得幸福其实很简单,身边坚守的亲人,让自己充实的工作。

  丁爱民 学到了很多,奶牛知识也是生活必须

  职务 数据统计员 毕业院校 安吉师范学院 专业 统计 牛龄 2年 血型 AB 属相业余爱好 看书、画画

  最大心愿 奶牛产量增加,牛奶的质量提升,让宝宝喝健康放心奶  牛场最大收获 认识到奶牛、牛奶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牛场工作最开心的事 天天有牛奶送出去

  我是统计专业毕业,目前在牛场做数据统计分析工作。起初我工作不在牛场,后来在一个朋友聚会上认识了我的爱人,也就是现在在牛场负责营养工作的他。通过多次接触认识,到后来确定恋爱关系,为了能够最终在一起,我选择来到牛场工作。最开始我并不认可他的工作,满身的牛粪味,而且特别辛苦。等我来到,我才慢慢理解,也明白了他对养牛工作的这份坚持和情节。

  我的工作主要处理分析一些奶牛相关指标数据。以前自己并不了解奶牛。现在这个工作让我学到了很多奶牛知识,而且我意识到这也是自己生活中的必须。自己每天接触奶牛,自然对牛奶的产量质量都非常敏感注重,身边有小孩的朋友总向我请教奶牛相关知识。没事的时候我喜欢带着自己可爱的女儿到牛场走走,孩子也很喜欢和奶牛相处。时间久了,觉得牛场就像一个大家庭,我们就像是在一个农场庄园耕耘、收获,吃着自己种的蔬菜,喝着自己牛场产出来的放心奶,心里真的很满足。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全家三口能够回家看看父母,牛场工作不分节日假期,很少有时间休息。父母现在年纪大了,也需要我们时常回去照顾。 

  金强赟 对专业热情 致力于奶牛行业

  职务 生产管理  毕业院校 山西农大       专业 动物科学 牛龄 2年 血型 O 属相

  业余爱好 看书、打球  牛场最大收获 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于生产实践

  我毕业于山西农大动物科学专业,2010年以公务员的形式进入星野集团杭江奶牛场,目前协助牛场管理工作。我自己对专业非常的热情,日后也想从事这个行业,再加上自己是浙江人,所以一毕业就参加了浙江的公务员考试。

  牛场的生活工作很单调,工作之余我会去找一些方法来消遣娱乐,比如说到运动场打打球,我也喜欢看看书。时间久了,觉得牛场就是一个大家庭,和谐的环境,可爱的牛群,亲切的同事,简单的生活。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有机会出去看看别的牧场,学习其他牧场的管理经验。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点评

  王 松 合作与共赢

  上海延华总经理

  浙江杭江奶牛场是上海延华在浙江区最大的合作伙伴,2010年开始我们全面地推行上海延华奶牛营养管理的理念和产品,我们不断提供了一些优质的、系列化的精饲料和粗饲料的产品以及日粮的一些管理。2012年开始,我们派驻技术场长参与杭江奶牛场的日常管理。目前我身后这个牛舍所在的新区就是上海延华牧场管理部技术团队全面负责日常运营管理,经过将近半年的工作已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对杭江奶牛场未来的发展和整体生产水平的提高都起到了带动作用。

采访花絮

近距离深入牛场参观

牛场精英团

好牛配好草

延华王总与营养师现场交流

荷斯坦记者现场拍摄采访

牛场知心爱人

上海延华提供的技术人才支持

有机肥处理厂内合影

员工的孩子们一起欢度暑假

荷斯坦记者现场采访

陈场长和上海延华王总牛场合影

陈龙场长(左一)现场分享牛场管理经验

牛场剪影

牛场大门远景

宽敞舒适的牛舍

牛舍一角

 牛群悠然进食

江南牛舍掠影

牧草饲料转运

机械化现代装备

TMR搅拌车

储奶罐

有机肥处理厂

员工宿舍楼

宽敞的牛场运动场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5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