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将加强扶持家庭牧场发展

2013-07-30         访问量:3278 [ 字号: ]

农业部奶办副主任马莹在第七届呼和浩特乳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作报告

       中国奶业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国家将继续支持规模牧场建设,今年支持资金由5亿增加到10亿,国家将加强对家庭牧场和奶农合作社的扶持,农业部奶办副主任马莹在第七届呼和浩特乳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指出。
       她还介绍到,中国奶业发展要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优化生产布局。逐步减少“北奶南运”,既要稳定北方奶业生产,又要重视南方新兴产区发展。重点建设东北内蒙古产区、华北产区、西部、南方产区和大城市周边产区等五大奶业产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奶源基地建设和乳品加工布局逐步配套,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协调发展。
       二,调整品种结构。根据市场对乳制品和牛肉的需求情况,因地发展西门塔尔等乳肉兼用型品种,实现奶肉双增,同时,开发奶山羊、奶水牛、牦牛等奶畜资源,实现品种多元化,丰富奶源供给。
       三,优化产品结构。逐渐改变以奶粉和超高温灭菌奶为主的消费格局,提高巴氏杀菌奶、奶酪和酸奶的消费比重。同时,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和资源,适当进口乳制品,弥补国内生产资源不足,满足部分消费者对国外和高端乳制品的需求。
       四,创新奶业生产经营体制。积极扶持奶牛大户、联户经营、家庭牧场等经营主体,大力扶持奶农合作社发展,提高奶农组织化程度,促进奶农增收。
       五,推进产业利益一体化。探索在原料奶定价、产加销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等方面符合国情的利益一体化模式,因地制宜,尊重奶农和企业意愿,实现“多赢”。鼓励乳品企业自建、参股、收购牧场和小区,扩大稳定可控奶源。
       2013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奶业生产水平,促进奶农增收,农业部加大奶业政策落实力度,采取了以下五项具体措施:

       第一,加快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扩大优质奶源基地。农业部积极协调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争取扩大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的资金投入,今年项目资金增加到10个亿,重点扶持奶农合作社建设养殖场和小区,帮助养殖小区改造升级,支持乳企自建、参股和收购养殖场(小区),建设一批优质奶源基地。
       第二,加快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提高奶业生产水平。实施奶牛群体遗传改良计划,加大种公牛自主培育力度,重点推进公牛后裔测定和全基因组选择相结合的育种模式。加强奶牛良种场建设,加快良种奶牛扩繁,扩大高产母牛核心群。实施奶牛冻精补贴,开展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指导牧场“测奶科学养牛”。
       第三,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从源头上提高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此项行动实施以来,成效明显,目前全国已建成50万亩高产优质苜蓿生产基地,为30万头高产泌乳牛提供了优质苜蓿草。未来3年,还将建设150万亩高产优质苜蓿基地,促进草畜配套,为养而种,以种促养,以养增收。
       第四,加强奶站监管和生鲜乳监测,确保生鲜乳质量安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提高奶站规范经建设和标准化管理水平,实施全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扩大抽检,增加抽检频次,坚决打击各种违法添加行为。
       第五,加强对奶农合作社和家庭牧场的扶持,创新奶业生产经营体制。目前,全国共有奶农合作社1.23万个,比2009年增加了1倍多,但水平较低。国家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开展家庭牧场的试点工作。
       “十二五”畜牧业发展规划已为奶业发展确定新的发展目标,要实现新突破,就必须正视机遇和挑战,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加快建设现代奶业。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81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