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A在中国首推粪肥精准还田技术

2017-04-10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71 [ 字号: ]

美国、欧盟等国家多年的经验证实,最有效、直接、经济的畜禽粪尿处理方式是直接将液态粪便施至土壤,并与作物的营养摄入水平相匹配,实现短链循环利用。中国也已趋向于使用粪肥液体还田,德国GEA的撒粪车可以为牧场提供精准还田技术,最大化实现粪便资源化利用。通过获取车辆的行驶速度,经过流量计的计算控制整个释放液体的体积当量,而这个体积当量是通过前期对还田的粪肥液体和土地进行有效的检测,即粪肥液体所含氮、磷、钾的量与土地种植作物需要氮、磷、钾的量相匹配,此种精准施肥方法可以实现肥料利用最大化,也可以避免因为肥料集中释放过多而造成的二次污染。这是GEA产品经理杨捷在接受荷斯坦记者采访时谈到的。

瑞东农牧张总团队与GEA江马龙、杨捷经理及荷斯坦记者在GEA撒粪车前

GEA牧场设备技术支持经理John、产品经理杨捷、售后工程师王思家为牧场人员细心讲解设备维护保养要点

 

GEA在中国的第一台撒粪车目前已在瑞东农牧(山东)有限公司正式运行,荷斯坦记者有幸到瑞东农牧施肥现场对相关人员做了采访。面对环保压力,无论是猪场、鸡场还是牛场,都在探索适合自己牧场畜禽粪便处理的方式。从原来的高成本处理方式到现在的种养结合的方式,结合国内外使用情况来看,种养结合是比较适合牧场的发展盈利模式。GEA首推的精准还田技术,将粪肥施入农田,不仅做到粪肥资源化利用,也能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

施肥现场航拍图


瑞东农牧(滨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峰介绍到,瑞东农牧在每个养殖场都配置了粪肥处理站。排泄物通过牧场的管道输送到粪肥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然后集中还田,促进农业种植和作物生长。由于周边土地多为盐碱地,粪肥还田增加了土壤氮、磷、钾的含量,也促进了土壤性质的改良,从而保证土地上所种植的玉米能够达到较高的青贮饲料收储标准。

 

 

GEA技术经理John和工程师王思家现场指导 非常敬业

 

荷斯坦记者了解到,在粪肥还田方面,很多牧场可能会首选管道运输进行还田,撒粪车与管道运输相比的优势是什么?

瑞东农牧  张峰  副总经理

 

GEA产品经理杨捷如是说,也许很多牧场会选择使用管道排布的还田模式,但是由于土地的租赁会受到租赁期限的限制,当土地租赁到期后,可能牧场方无法再继续租赁这个土地,所以,固定的管道排布方式就会受限于这种模式,而撒粪车是比较灵活的,可以根据租赁土地的具体位置进行合理有效的调节。比如牧场原先的土地在50公里以内,如果土地增加至50公里以外,撒粪车完全不受限制,依然可以实现沼液的长距离运输。

 

27立方的沼液在地里施肥的时间大约15分钟

 

荷斯坦:中国已经趋向于使用粪肥液体还田,结合国外使用情况来看,粪肥还田也是比较适合牧场的发展盈利模式。在引进了GEA的这台撒粪车进行还田,使用效果如何?结合牧场自身情况,这种粪肥还田模式给牧场带来什么效益呢?

 

张峰:GEA的这台撒粪车自引进到政府验收、农机机关挂牌以及运行调试,目前大概使用了1个多月时间。通过这一段时间的使用来看,GEA的这台撒粪车主要表现为几个方面。第一,目前使用GEA的撒粪车运输,只要是有道路、有田地,撒粪车就能到农田的任何位置,同时保证施加粪肥的精确性和完整性。第二,在撒粪车施肥的过程中,能够将粪肥直接撒播到地下,能够均匀、深入施肥,让计算的土地营养需要和实际浇灌的粪肥精确结合,不会浪费或损失粪肥的肥效。另一方面,气味、外溢相对较少,符合环保的要求。第三,这个撒粪车属于大型农机,在当地、以及周边县市比较少见,一方面能够满足自身牧场的生产种植要求,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广大农户做服务。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通过液体撒粪车施肥的示范效应,引导和带动大家接受和使用液体粪肥,促进循环农业,促进绿色环保,促进土壤改良同时减少工业化肥的使用,保护蓝天碧水、造福子孙后代。这些不仅符合当前中央提出的循环农业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而且对中国农业的现代化和机械化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荷斯坦:您能介绍下这台撒粪车的原理及特点吗?

杨捷:这是GEA在中国的第一台撒粪车,主要是通过还田方式,循环处理牧场日常产生的粪尿,使其形成粪肥滋养土地。这台撒粪车的最大特点是精准还田,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可规划设计的还田方案,使其适用于任何特性的土地,并且不会造成污染。


荷斯坦:这台撒粪车需要多大马力的驱动?罐车储存容量是多大?是否需要增压?

杨捷:GEA的这台撒粪车使用315匹马力的拖拉机驱动,容量为27立方,无需提前准备增压,仅需通过启动撒粪车自带的离心叶轮泵即可实现快速播撒作业。

荷斯坦:撒粪车播撒的面积是多大?均匀程度如何?

杨捷:撒粪车播撒宽度可根据需求提前设计,现场设备播撒宽度为4.5米,通过8个分配口对土地进行播撒,其所有分配口的播撒误差不超过5%。
 
荷斯坦:粪肥浓度一般达到多少?粪肥播撒浓度是否对设备磨损及油耗有影响?

杨捷:现场所需要播撒的液体浓度在1.5%~2%,通过不同的外挂装置,可以实现最高12%浓度的液体还田要求,其浓度相当于新鲜泌乳牛的粪便。沼液浓度变化对设备磨损和油耗没有明显影响。

 

荷斯坦:粪肥浓度是否对叶轮泵造成负荷?

杨捷:粪液或液体浓度变化对离心叶轮泵不产生较大负荷变化。

 

荷斯坦:每天可以运输多少立方的粪肥?

杨捷:这台撒粪车适用于任何规模的牧场,可根据牧场规模对撒粪车的容量大小进行选择。单台设备以每次往返最大30分钟计算,每天工作8小时,可以实现较低成本处理400立方粪液,如果每天工作24小时,可处理1200立方粪液。


荷斯坦:撒粪车的重量是多少?如果在多雨季节能否下地?

杨捷:27立方的撒粪车自重大约是在10吨,再加上灌满的液体和车头,总重大概是45吨。考虑到还田的特殊性,为了避免所还液体无法被土地吸收,所以,撒粪车一般在相对干旱或少雨的季节使用,如果出现下雨的情况,撒粪车停止使用。

 

荷斯坦:对牧场人员是否进行培训?后期的维护保养如何做?保养费用大概是多少?

杨捷:GEA不仅为牧场提供完善的使用、维护保养培训,也会提供专家关怀式指导服务,同时GEA在各个区域都会有指定的服务人员,可以给牧场最专业的培训,同时GEA还会提供中文版的使用手册,当设备出现一些小问题,操作人员可以通过手册进行一些小问题的解决。对于后期的维护保养,少数高速旋转部件需要每天进行一次日常巡检保养,约用时5分钟,大部分需要润滑的地方仅需2周保养1次即可。每个月的润滑保养费用大概在150元左右。
 

GEA牧场设备技术支持经理John、售后服务工程师王思家、市场经理林榕珍现场沟通设备参数

转弯时将犁刀升起


GEA撒粪车精准还田五大优势

☆    顶部配有流量测试仪,实现精准还田。通过车辆的行驶速度的数据,流量测试仪能够精准控制还田所需要的液体排放量。前期测量计算粪肥液体的氮、磷、钾含量和土地所需要的氮、磷、钾含量,进行粪肥和土壤的精准匹配。

 

☆    根据使用环境,配置动力转向系统。从原理上说,可以通过拖拉机的转动方向来调整罐车的转动方向,这个转动方向可以有效的减少整个撒粪车在地头走路时所产生的转弯半径,针对国内土地比较狭窄,撒粪车在行驶时的转弯半径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    液压独立悬挂,保证撒粪车平稳行驶。撒粪车的每个车轮都有一个液压的独立悬挂,可以保证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无论地面是否坑洼、高低起伏,都可以实现以较高的行驶速度平稳行驶,避免整个罐体内的液体在行驶时产生很大的浮动和颠簸。

 

☆    撒粪车配有犁地功能,可以帮助对土地最小限度的破坏。在罐车的后方配置有8套犁刀,整个犁刀在完全展开时的宽度是7.5米,当然也可以不完全展开,这取决于地形和喷撒宽度,因此适用于各种田间地头。特别是这8套犁刀和喷撒口粪肥的分配误差,经过美国某大学专业的检测,GEA的每个犁刀口喷撒的误差率小于5%,这也能确保每个喷撒口撒出的粪肥量相当均匀,非常精确。在施肥时,每套犁刀有两个犁刀,前面的犁刀会将土地进行很小范围的切口,中间的喷撒口通过注射的方式将液体注射到切开的切口里,最后用随后的犁刀将整个剥开的土壤和浇灌的粪肥进行掩埋,这样浇灌过后的粪肥就被完全的掩埋。这个罐车的犁刀也可增加至10套,可以有效的进行宽度上的拓展,避免车辆在土地间行走的次数。

 

☆    配置警示灯,最大化保证安全行驶。撒粪车后端安装了警示灯,当撒粪车在行驶的时候,可以和拖拉机达到一样的功能,拖拉机左转的时候,撒粪车也可以可以亮起左转灯,而拖拉机进行刹车的时候,撒粪车的刹车灯也会亮起,正常运行的时候,后面的警示灯会出现双闪来确保周边的人员可以清晰的看到这台车辆在行驶。

 

罐车后配置8个犁刀,完全展开的宽度到达7.5米,每个犁刀口喷撒的误差率小于5%

撒粪车配置警示灯,道路上可安全行驶

 

在谈到GEA服务方面,瑞东农牧员工吕若石谈到,与GEA合作以来,从GEA的这台撒粪车到来之时,GEA的安装调试人员就一直在这边工作,安装调试后又给牧场的员工团队进行整体的培训,维修售后方面也做的非常不错,响应比较及时,服务效果比较客观。我们也按照GEA的要求,定期对撒粪车进行黄油保养,定时清洗。


GEA售后服务工程师王思家与瑞东农牧吕若石接受荷斯坦记者采访

负责驾驶撒粪车的杨洪元和程显友师傅介绍到,每次向撒粪车罐中加入沼液大概需要4分钟的时间,从牧场向地里行驶的时间大概是10分钟,27立方的沼液在地里施肥的时间大约15分钟左右,整个撒粪过程只需要调控设定好的流量计,整体操作非常简便。

 

将沼液装入罐中所需时间约4分钟

GEA牧场设备技术支持经理John为GEA王思家工程师与杨师傅做技术指导

 

GEA售后服务工程师王思家一直负责整个山东地区的售后服务工作,荷斯坦记者了解到,王思家工程师每次到牧场都会对设备进行整体的检查,也跟着司机师傅到田间地头进行作业的跟踪,撒粪车在整个使用过程还是比较流畅的,每次会根据现场使用情况,与杨师傅对所有维护保养点跟踪一遍,对每周每日所有的检查项,尤其是黄油润滑点进行新的维护保养。

 

GEA售后服务工程师王思家为撒粪车司机师傅细心讲解


王思家工程师介绍到,目前为了服务的及时性,与牧场人员保持电话和微信的畅通交流,平时的一些疑问都会通过微信发一些现场的照片,通过电话指导。如果是紧急情况下需要到现场,王思家也会从济南尽快赶到现场,服务非常到位。

 

GEA售后服务工程师王思家亲自指导杨师傅对设备做黄油保养

关于德国GEA撒粪车


GEA公司是全球最早研发撒粪车的公司,从1990年就开始开发撒粪车这类产品,至今已有将近30年的历史。GEA的精准还田技术从5年前,根据欧洲比较严苛的还田要求而开发得来的,因为欧洲对于环保有比较高的标准,需要实现土地的精准还田的剂量,避免产生土地富营养化。

 

GEA王思家工程师对设备做测量


如需了解更多,请联系:
杨捷  GEA 产品经理
电话:18662597295
邮箱:Jack.yang@gea.com
网址:www.gea.com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310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