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科院奶公犊乳肉兼营技术通过鉴定

2016-08-12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访问量:191 [ 字号: ]
近期,由黑龙江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孙芳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利用荷斯坦奶公犊生产小牛肉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了省科技厅成果鉴定。畜牧学科带头人黑龙江省农科院党组书记刘娣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娣书记对孙芳研究员的科研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誉和肯定,并向专家组介绍了黑龙江畜牧业发展优势和现状,请各位专家对黑龙江省和黑龙江省农科院的科研工作继续给予支持。经过孙芳研究员对项目成果的介绍,项目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成果对行业利用奶公犊低成本生产优质牛肉、科学利用奶公犊资源缓解肉牛产业牛源紧张局面、探索乳肉兼营模式及提高奶业综合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项目成果达到了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具有很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据项目负责人孙芳介绍,目前黑龙江省奶牛存栏197.14万头,位居全国第二,每年可提供奶公犊约60万头。同时,作为产粮大省,黑龙江省玉米饲料、秸秆、饼粕、糠麸等农副产品资源也十分丰富。该项目通过荷斯坦奶公犊直线育肥技术,结合黑龙江省的奶公犊数量和粮食产量的优势资源,达到了低成本生产高附加值牛肉的目的,从而缓解了黑龙江省牛肉供需矛盾,提高了奶牛、肉牛产业经济效益。科研人员历时三年研究,通过饲养试验、屠宰试验和肉质分析,得出了科学搭配谷物饲料饲喂奶公犊的试验结果,系统地提出了利用荷斯坦奶公犊生产高中低档牛肉生产技术模式。尤其在荷斯坦奶公犊饲养管理技术、营养调控技术和育肥修饰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创新。
“奶牛一直是日本、欧洲牛肉出产的主体。恰恰相反,我们国家在这方面一直没有充分利用奶牛来提供优质牛肉,反而一味搞品种引进、杂交甚至忽视市场需求,采用高大上的养殖模式生产高档牛肉”,项目鉴定专家组成员、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张永根认为,该项目的成果既提高了食用牛肉的肉质,又降低了高品质牛肉的价格,证明了我国通过采取谷物育肥的营养策略完全可以自主生产达到国际肉质标准的食用牛肉。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院曹兵海教授认为,黑龙江省作为牛奶生产大省,使奶企赚钱才能保住牛奶生产的优势。奶牛肉用就是企业的一条生路,甚至可能产生一种基于奶公犊生产的新的产业业态。该项目研究成果给奶牛企业展示了整套的奶肉兼营综合技术。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42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