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27日,由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联合主办,国家奶牛产业体系上海综合试验站、浙江大学奶业科学研究所承办的国家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现场会在上海召开。
  启动仪式上,上海市畜牧兽医办公室曹海平处长、上海奶业协会朱从余秘书长、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克杰、现代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刘建新教授分别致辞。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顾问肖定汉老师、华中农大杨利国教授、浙江大学刘建新教授做了主题培训讲座。开幕式由国家奶牛体系上海综合试验站站长袁耀明主持,互动答疑由上海奶协副秘书长王光文主持。相关专家在杨利国教授、肖定汉研究员的带队下兵分两路前往前往上海市奉贤区的奶牛养殖基地,了解当地奶牛养殖状况,现场为奶农养殖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上海市区畜牧局负责人、奶牛养殖场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包括兽医师、营养师、奶站人员等200余人参加培训,会场座无虚席。
领导致辞

  上海市畜牧兽医办公室 处长

  多年来,上海郊区的奶牛生产,奶牛存栏一直稳定在6万头。2009年开始制定保底政策,规定上海郊区奶牛生产不能低于6万头,牛奶产量26万吨,上海畜牧业这么多年来唯一稳定的产业。唯有鲜奶是上海强调稳定发展,关系到人民饮奶健康,不可替代的产品。上海奶牛生产比较稳定,2010年12月,郊区存栏6.12万头,同比增长了5%,其中成乳牛的存栏是3.62万头,鲜奶生产量24.71万吨,单产达到7731公斤,是上海郊区的奶牛生产达到历史上较高水平,同比增长了12.4%。今年1-3月份,上海郊区的奶业生产仍然保持稳定发展,统计报表显示,今年郊区存栏达6.8万头,同比增长了4.4%,其中成乳牛存栏3.79万头。鲜奶产量是8.7万吨,同比增长了34.3%,今年预计奶牛单产能达到8000公斤以上。 
       上海奶牛郊区的生产特点主要有:1、上海奶牛养殖全部实现规模化,总共有113家牧场,都是100以上的规模牧场,无养殖小区、无个体散养户。其中100-199头的牧场有29家;200-499头的牧场有51家;500-999头的牧场有16家;1000头以上的有17家。2、上海生鲜乳收购严格,健康发展,上海拥有5家收奶站。3、上海市政府直接管理奶价,由上海市奶协、各大乳企、奶农共同来协商,稳定发展,农民生产积极性高。4、上海奶业收购过程实行第三方检测,上海生鲜乳检测透明化。5、上海从2007年开始实现标准化生产。上海郊区在建、已建有43家标准化牧场。其中有6家牧场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国家奶牛示范牧场,国家一百家标杆奶牛场。6、国家奶牛生鲜乳的食品安全,加强对生鲜乳收购环节,奶牛场的源头检查。7、每年举办奶牛场培训班两次,农民参与提高饲养技术,宣传贯彻国家农业部政策,生鲜乳问题。根据国家法律条款,检验检测手段高明,我们要“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维护上海奶业郊区的发展局面。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

  欢迎各位专家来上海传经送宝。光明乳业是国家龙头企业,一直倡导的理念是新鲜、安全、健康。上海光明荷斯坦牧业有限公司是国内奶牛业最大的综合性服务公司,具有50多年奶牛饲养历史。我们注重牧场的规模化、标准化、优质化和产业化建设,全面提升技术管理水平,保障牛奶质量安全。2011实现品牌、市场、股份一体化发展,销售额达到113.5个亿,净利润突破2.39亿,我们希望能提供最专业的技术服务,牧业产品。目前光明乳业管辖区内的奶牛达3万头,单产8吨,2011年将实现9吨的目标。上海光明牧业产品已经走到全国的市场,作为上海综合试验站的依托单位,我们大力推广科技成果,推动上海奶牛业乃至全国奶业业的重要力量。

  作为全国领先的牧业服务公司,我们依托奶牛饲养为基础,并将牧业技术与经验转化为牧业产品与技术服务,提供解决方案,共享于全国奶牛同行,为中国奶业发展贡献力量。在产品服务已涉及奶牛业各个领域的基础上,我们致力于搭建全国奶牛业服务平台,围绕奶牛产业链,开展各个环节合作,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之路。我们的宗旨是为广大奶牛养殖者提供更多产品与服务,为国内外先进技术与产品提供沟通桥梁,为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奶业发展决策提供参考,不断推进中国奶业可持续的健康、和谐发展。真正实现高产、优质、生态、高效的目标。

  上海牛奶集团副总裁

  这几年来,上海牛奶集团坚持依托科技、创新驱动,以“全力打造奶牛全产业链高新模式”为目标,致力于推进科技兴企战略。在科技创新体系上,2008年重新组建上海市奶牛研究所,目前已形成了以营养与饲料研究中心、繁殖与育种研究中心、疾病控制研究中心、牧场技术服务于指导中心、牧场工艺与设备研究中心、检测中心和一个试验牧场为核心的“6+1”技术创新体系。目前以上海市奶牛研究所为核心的上海牛奶集团技术中心已通过上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证。在饲料产业上,构建了以上海鼎牛饲料公司为龙头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该公司已成为我国最大的进口苜蓿草、甜菜粕等饲料供应商。2010年集团收购黑龙江天正粮油,、山东金凯饲料公司、控股黑龙江龙申国际贸易等,为晚上饲料产业布局奠定了网络基础。在技术支撑领域已组建了牧场工程设备事业部、人事财务管理中心、繁殖育种事业部和原料奶管理办公室,正在组建上海牛奶集团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牛奶集团奶业信息中心。新建成的上海奶牛科普馆是上海唯一的奶牛专业科普场馆。

  上海牛奶集团正按照“全国化战略,市场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经营方针。努力向牧业战略投资者转型;向牧业系统方案供应商转型;向奶牛饲料集成服务供应商转型;向牧业生产标准制定者转型,逐步实现以现代牧业集团企业的战略目标。

  上海奶牛业水平的振兴,作为我国南方最大的奶牛专业龙头企业,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这些都是迫切希望得到各位领导的支持、国内专家的指导和各位朋友的帮助。

       上海奶业协会   秘书长   朱从余

        对奶牛的生产和安全,国家农业部、市农委、市畜牧办理的相关领导非常重视。刚才海平处长专门介绍了2010年奶牛生产的情况,针对奶牛的生产安全提出了高标准要求。奶牛的生产和安全是每个奶农十分关注的。
       今天能在上海举办金钥匙培训班,对上海奶农进行金钥匙的专业培训,将会对奶农受益匪浅。希望来参加此次培训与会人员,大家认真听课,努力实践,进一步提高奶牛的养殖水平,从而提高鲜乳的安全,确保奶农市场供应充足,人民健康,奶农创收。预祝金钥匙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国家奶牛体系上海综合试验站 站长

  国家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现场会在上海召开,作为国家奶牛体系上海综合试验站站长,我感到很荣幸。金钥匙培训班是由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奶业协会共同打造的专为奶农服务的培训班,旨在推广奶业新技术、新成果,宣传国家奶业政策,为奶农打造真正的交流平台。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积极贯彻农业部的要求,为提高奶牛业的整体水平,深入开展奶牛产业培训活动。自从金钥匙工程实施以来,通过专家讲课、现场答疑、亲临牧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把奶牛培训、饲养管理、技术服务送到牛场教会奶农,为广大奶农提供了增长知识、提高行业水平、增加收入的机会,为促进奶业科学技术的示范推广发挥了新作用。体系培训活动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正值春暖花开的四月,专家们兵分两路,走访了位于上海奉贤区的五四牛场、申星牧场、星火奶牛第一场、希迪乳业牧场,专家学者亲临现场指导。

  我再次感谢所有为这次金钥匙技术示范现场会做出努力的奶业领导、专家,特别是远道而来的浙江周边的牧场负责人。希望广大奶业同仁能在这次技术培训会里了解到最新的奶业政策与动态,学到最新的奶业技术与知识。祝大会圆满成功。

  岗位科学家 刘建新

  我代表农业部奶办,感谢会议承办单位。同时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奶农能亲临现场。金钥匙培训从09年开始,顾名思义是把钥匙送到每个奶农手中。奶牛“金钥匙工程”培训和推广工作,在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领导下,由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协同中国奶业协会、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共同组织实施,以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的25位岗位科学家为主要培训师资,科学家的技术能力与当地培训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开展奶牛产业技术培训和新技术推广工作。每次培训形式都很好,专家下牧场现场指导、专家培训技术,让奶农获益很大。 

现场指导

随行专家集体合影

肖老师现场仔细指导

张场长介绍牛场情况

仔细认真

牛粪处理车间

天气热风扇开吹了

污水处理系统

大型青贮窖

看我站的姿势优美吧

奶厅严格消毒

倒粪七年如一日

挤奶归来

沐浴在阳光下

申星奶牛标准化示范场

天热得常喝水

遮阳棚下好乘凉

自动消毒装置

自制清粪装置

专家现场指导

专家座谈气氛融洽

表示欢迎

味道好极了

传统的拴系式饲养

牛舍一角

适口性还不错

舔砖营养均衡

我刚出生不久

牛场负责人带领专家参观

新鲜的草料

这里遍地是油菜花

挤奶前奏

取料车繁忙工作中

小黑板记录全信息

自制送料车

牛场大门口

牛场一景

专家报告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 顾问

  奶牛饲养过程中,精料的饲喂量与奶牛的健康有密切联系,实际生产中往往容易添加过多的精料影响了奶牛的健康。奶牛饲喂过程中如果精料过多粗饲料不足就会引发很多病症,1、酸性消化不良症候群(主要表现有两个方面:酸性消化不良和重度消化不良)2、瘤胃角化不全 3、真胃移位 4、蹄叶炎 5、肝脓肿综合症6、产气夹膜杆菌感染7、急性瘤胃酸中毒。这些病症会导致奶牛的瘤胃弛缓、采食量下降、产奶量降低、低血钙、脱水等症状。上述症状主要通过两种途径治疗:1、药物疗法主要是扩充血容量,大量补充水和电解质溶液,解除酸中毒,补碱;2、合理饲喂精料,控制奶牛含碳水化合物的饲料进食量,保证优质干草采食量,利用易消化纤维饲料,如大豆皮等。在日粮中增加能中和瘤胃中产酸的物质,如碳酸盐、莫能霉素、苹果酸;提倡采用TMR日粮,增加饲喂次数、减少应激影响,保证高产奶牛最大进食量。

  华中农大动物科技学院 教授

  奶牛繁殖疾病的危害主要涉及到发病率高、淘汰率升高、产犊间隔延长、产奶量下降、成本升高、经济效益降低。奶牛繁殖疾病会直接影响奶牛群的繁殖力和生产力的正常发挥,给奶牛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同时也会制约奶牛业的发展,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奶牛就必须被淘汰。引起奶牛繁殖疾病的主要因素有:产科疾病(胎盘滞留、生殖道疾病、卵巢机能疾病、内分泌失调)、营养与管理因素、遗传因素、疾病因素、产奶量。

  在奶牛的生产实践中,其生产性能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品种特性,二是繁殖性能。对于品种特性来说,奶牛品种的优劣主要取决于它的遗传基础,遗传基础的改善和提高,又必须依赖于其遗传与改良理论和技术的进步。而繁殖性能的提高与否,是决定一个优良奶牛品种能否发挥其最大生产性能的首要因素。所以,必须首先提高其繁殖性能,而一些繁殖疾病常影响奶牛生产性能的提高。

  现代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

  饲料效率主要是以产奶量、乳蛋白产量来衡量。粗饲料通常是干草,青贮饲料,鲜绿饲料,农作物秸秆以及其他。其中青贮饲料占奶牛日粮干物质的35%-70%,青贮质量的好坏都会对奶牛的产奶量直接造成影响。能量饲料是近期涨价幅度最大的饲料原料。例如,玉米涨幅高达16.7%,提高能量饲料的利用率和转化效率是降低成本的主要途径。如何提高精料的利用 ?寻找高能饲料替代部分玉米既补充能量,又补充蛋白质,同时提高玉米等能量物质的消化率:,特别是压片、膨化、粉碎等,使得消化率可从80%提高到90%。蛋白饲料资源利用不合理会导致:1、饲料资源浪费、养殖成本增加、效益下降 2、生鲜奶中体细胞数增加 3、配种次数和产犊间距升高、繁殖力下降 4、淘汰率升高。

  提高泌乳效率的关键措施主要有充足的优质青贮饲料、适宜的精料加工调制、合理的蛋白质用量与氨基酸平衡、减少饲料磷用量。

会场花絮

开幕式现场

会议现场坐无缺席

技术人员认真听课

领导认真听课

专家现场答疑

颁发结业证书

专家答疑

 肖定汉--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顾问  杨利国--华中农大动物科技学院教授 王光文--上海奶业协会副秘书长 刘建新--岗位科学家

王永康--上海奶协专业委员会主任  张晓明--上海奶业研究所兽医实验室主任 薛志友--京鹏畜牧牛业部总经理 杭孝--北京奶牛中心市场部经理

王少华

东方联鸣技术经理

李寰旭--北京东方天合总经理 黄鸿威--北京创荷美经理  李玉兰--河北深州绿源营销总监

更多评论>>最新评论
我也说两句网友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2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subject_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