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奶生产实践中常见产生异味的环节和解决措施

2016-03-03         访问量:1277 [ 字号: ]
  一、原奶滋味、气味的定义:
  原奶具有乳固有的香味,无异味。健康的奶牛所产新鲜牛奶具有“乳香味”,口感较好,香甜。
  原奶异味分为七大类:牛体味、酸味、药剂味、刺激味、香精味、饲草料味和口感异常。
 
  二、供奶方眼中的原奶异味:
  由于原奶异味会导致成品牛奶出现质量问题,因此乳品加工企业对异味原奶不予收购。
  供奶方在给乳品加工企业交售原奶过程中,常常因原奶中出现异味被乳品加工企业拒收,导致原奶异味的原因经常是“来无影去无踪”事后追查很难确定,供奶方认为从牛身上挤下的牛奶怎么就有异味不合格呢?异味拒收易造成供奶方对乳品加工企业猜忌,从而影响双方合作关系。
 
  三、实践中常见产生异味环节:
  原奶出现异味的原因,除因原奶冷却不及时、储存时间过长变质外,还有以下情况也可引起原奶的滋味、气味发生改变。
  1、卫生类:
  (1)主奶管末端清洗不到位或长时间不清洗,整个管路存集大量奶垢、陈旧奶垢造成的酸味;
  (2)制冷罐搅拌叶(搅拌轴为空心)长时间不拆洗,空心管里存集陈旧奶垢,造成酸味;
  (3)真空泵长时间不清洗内部有严重酸味,由于奶泵功率小,计量瓶一次性放奶多,造成反吸进入气管,气管长时间不更换或不清洗通过水乳分离器,使内部酸味进入牛奶中,产生酸味。
  2、环境类:
  (1)奶厅下水道不畅通,异致奶厅臭味严重;
  (2)冬季在奶厅取暖造成的煤烟味;
  (3)青贮窖离奶厅距离近,刚青贮料发酵流出的酸臭液体,随风进入制冷间出现的酸味。
  3、奶厅操作类:
  (1)由于挤奶工前药浴液后,乳头擦洗不彻底会造成药剂味;
  (2)奶牛用一些气味比较大的药浴液,也会导致药剂味;
  (3)由于下雨、下雪造成运动场泥泞,乳房卫生差,挤奶工擦洗不干净导致脏水流入奶杯中,产生严重的牛体味。
  4、设备使用类:
  (1) 使用新的抽奶管,在使用前没有很好的清洗,且不是食品级奶管,造成同一个制冷罐中的牛奶分两罐装入奶车奶罐后,会出现两个检测结果,先装的牛奶吸附奶管异味,容易出现药剂味,而后装的牛奶合格;
  (2)新上大型设备没有用抗牛试运行同时清洗频次不够,会使设备内的异味混入牛奶中,从而产生药剂味。
 
  5、饲喂类:
  (1)饲喂发霉及二次发酵的青贮,造成牛奶酸味,且会导致长时间内牛体乳滋气味不合格;(停用后至少5天才能通过)。
 
  (2)饲喂长时间存在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导致消化系统紊乱,产出的牛奶中挥发性乳脂酸不稳定,牛奶产生酸味。但牛奶挤一次交一次还可以正常交奶,不会产生异味,牛奶的稳定性极差,刚挤下的牛奶只要存放时间超过5小时就会产生异味。
 
  6、疾病类:
  (1)乳房炎:挤奶牛群中乳房炎牛占比高,会造成酸味;
  (2)代谢性疾病,例如:酮病新产牛多且酮病发病率高,会造成烂苹果味;长达1个月才能恢复正常。
  7、末乳:挤奶牛群中大部分牛泌奶天数过长,导致牛奶出现的口感异常;
  8、人为因素:人为添加导致的原奶异味,如香精味、刺激味。
 
  四、解决措施:
  通过以上异味产生环节,提出如下三点解决措施:
  1、供奶方自行品尝:培养具备品尝原奶的人员,做到每班次牛奶进行品尝,从自身做起;
  2、调整牛群结构:合理的牛群结构才能产出优质的原奶,胎次和产奶天数长的奶牛,产出的牛奶品质就差,滋味、气味也不理想;
  3、全面现场管理:重视现场管理,现场好则结果就好,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操作,监控人员的工作状态,避免因人为的失误引起不必要的损失。
  4、提升奶牛健康:做好奶牛健康评价的工作,患病牛早发现早治疗,从环境、饲料、饲喂、卫生操作等方面,实行科学规范的管理方式,提高奶牛健康水平
作者:徐卿、余星
联系方式 :15148804545
单位:蒙牛集团奶源管理系统西北大区巴盟事业部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47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