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潮季节,奶粉应该怎样保存?

2016-03-25 09:23 荷兰奶些事 访问量:465 [ 字号: ]

天是返潮季节,这样的天气里奶粉很容易受潮,这也常常让妈妈们很困扰。那么,到底怎样才是奶粉保存的正确姿势呢?今天的奶叔课堂就来给大家排忧解难。


奶粉保存可能遇到哪些问题?

奶粉是以新鲜牛乳为主要原料,经杀菌、浓缩、干燥等生产工艺过程制成的粉状产品。相比牛奶,奶粉有着更长的货架期且运输、储存方便。


一般来讲,奶粉由于含水量低不利于微生物繁殖,但由于奶粉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因此易受日光、温度、湿度等影响。


简单来讲,高温会导致奶粉发生褐变,生成黑色化合物,奶粉中的维生素C也会随温度升高而损耗。除此之外,光线会大大促进和诱发乳脂肪的自动氧化,而奶粉脂肪氧化中产生的醛、酮等类化合物又会与奶粉中的蛋白质发生反应,影响奶粉的风味、色泽。


简单来说,奶粉在保存期间可能遇到的问题,包括风味变坏、结块、细菌污染等质量问题,以致营养价值降低,严重时可能导致不能食用。


正确保存奶粉的姿势

虽说奶粉比牛奶坚强许多,但随着时间增长也会出现很多问题,因此保存奶粉的姿势一定要正确。


无论开没开封、罐装还是盒装,都应放在干燥、通风、避光、阴凉的位置,如食品架等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尽量避免将奶粉放在阴暗、潮湿、光照的地方,如厨房、窗台等。如果返潮季节室内太潮湿,可以放一些干燥剂,但不要放入奶粉中,以免杂菌污染奶粉。


与牛奶保存相反,开封后的奶粉可不要自作聪明存放在冰箱中,因为奶粉需要经常取放,冰箱内外的温差会使奶粉潮解,造成结块、变质。另外,在取用奶粉时,一定要保持手脚干净(咦,为什么脚也要干净……),用完后一定要注意及时密封。


怎样判断奶粉是不是变质了?

大多数婴儿奶粉会有明确规定,开封后最好一个月内要食用完。在这期间,判断奶粉是否因为存放不当变质的方法是开罐检查,通过望、闻、切来检验。


首先,可以看奶粉的粉质状态。正常的奶粉粉质细腻,呈现淡黄色或乳黄色,粉末均匀无结块。如果奶粉出现严重结块,捏起来不易碎,或者黏糊糊的,多半是因为受潮变质了。不过也有少部分的结块是因为运输过程的磕碰,造成奶粉挤压结块,这种结块一碰就散,不要紧。


其次,可以闻气味。正常的奶粉有淡淡的乳香味,变质的奶粉可能出现陈腐味或霉味等。奶粉容易吸味,如果密封不好会吸附外界气味,因此最好不要将奶粉放在厨房等地方,防止奶粉变成吸油烟机。


最后,冲调的时候,正常的奶粉冲调后和鲜奶状态差不多,呈现乳白色,有奶香味,变质后的奶粉冲调一般色泽灰暗,有焦粉状沉淀,或大量凝固颗粒上浮,或有异味。


出现上述症状的奶粉,不能再食用,否则轻者营养成分降低,重者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


最后,奶叔诚心说一句,奶粉是个好东西,但屯奶粉不见得是个好习惯,尤其是在随时可以买到100%荷兰原产原罐的美素佳儿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情况下……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0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cul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