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开封之后,放多久就不能喝了?

2016-03-09 09:16 荷兰奶些事 访问量:16640 [ 字号: ]

同学提问:开封后的牛奶喝不完怎么办?


奶叔扶了扶眼镜,建议大家选购牛奶的时候认准250ml的小容量。


有同学又问:可是家庭装划算啊。


奶叔整了整围裙,大家喝不完可以拿来做菜做甜品啊。


但是,还有些非要买家庭装牛奶一次性喝不完又不想用来做菜做甜品的同学,穷追不舍地问:开封后的牛奶,我该拿你怎么办?


今天,奶叔就穷尽毕生所学,来告诉大家牛奶保存的各种注意事项。


那些见不得光的营养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但有些营养元素却见不得光,尤其是维生素类物质。


如果把牛奶放在阳光下照射,所含的B族维生素在短时间内就会被全部破坏,维生素C也会大大折损。此外,即使经过消毒杀菌,牛奶中还含有大量的酶和活菌,在光照下,也会引起化学变化,从而加速维生素类营养素的损失,减少牛奶的营养价值。


因此,无论是开没开封的牛奶都应该避光保存就是这个道理。


冰箱能保存牛奶的奥秘

如果你非要买家庭装牛奶一次性喝不完又不想用来做菜做甜品,至少你需要有个冰箱。


为了提高储藏质量,减少食品损失,人们发明了各种食品存储方法:化学保存、辐射保存、高温/低温保存、干燥保存等,其中最常用的方法是低温保存,在此感谢冰箱的发明者。



△看着就很高冷的制冷机之父:卡尔·冯·林德


牛奶腐败变质的最大敌手是微生物和酶的催化作用,这些作用的强弱与温度紧密相关。低温能保存食物的奥秘也在于此。简单来说,冰箱的低温环境并不能杀死由空气、食物或其他储藏物品带入冰箱中的微生物,却能延缓部分微生物的生长速度。


因此,要想延长食用期,开封后的牛奶一定要密封好,及时放入冰箱。那种大夏天把牛奶在室内放一天到晚上才想起的行为是要得零分的。


说了那么多,到底能放几天?

不同灭菌方式生产的奶,开封后能保存的时长不一样。


以鲜奶为例,冷藏温度一般以2℃~6℃为佳,具体可以参考包装盒上的说明。开封后的鲜奶在冰箱中一般只能保存标准保质期的四分之一左右,也就是一到两天。常温牛奶开封后,冷藏保存的时限稍微长一些,但最好也要在3~5天内饮用完。


就算及时把牛奶放入了冰箱,也不意味着它能长生不坏,毕竟连没开封的牛奶都有保质期。


在冰箱内的低温环境中,绝大多数的细菌生长速度会减慢,但有些低温菌却能正常增长繁殖。这类适冷菌能在0-7℃的环境中生长,并在7-10天产生可见菌落的微生物。如果食用了这类细菌污染过的牛奶,会引起肠道疾病,一般临床表现为拉肚子,重者还会食物性中毒。


因此,对于开封后的牛奶,奶叔最后的忠告是:一定要尽快饮用。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9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cul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