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的“牛奶棚”

2018-10-20 20:1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259 [ 字号: ]
背景:乳制品加工业是中国食品工业增长较快的产业之一。旧时代中国资源匮乏,一穷二白,上海人主要的乳制品来源是1911年成立的英商“可的乳品公司”等外资企业。那个年代,附近的人们都叫它“牛奶棚”,贺友直老先生还直接称之为“可的牛奶棚”,国内乳制品供应基本被外国品牌所垄断。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百废待兴。随着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推行,上海英商“可的牛奶公司”将其下属牧场和加工厂一并转让与上海地方工业局,“可的”牛奶公司总场被改建为乳品二厂。
牛奶棚的历史由来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非常重视乳制品的生产,中国乳制品加工业发生了巨大变化。新中国成立初期,除上海、浙江等地几家近乎停工状态的小型乳品厂外,国内基本没有正规的乳品厂。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加以引导,中国奶类资源得到了发展并开始利用,恢复和建设了一批乳品厂,使乳制品得到不断增产,终使乳制品加工业得以恢复和发展。
上海市区很多养过奶牛的地方都被成为“牛奶棚”,不过淮海路的棚名气更大。
“牛奶棚”在解放前就叫牛奶棚,专卖新鲜牛奶。真的是搭了个棚,放些桌椅。据说很多老外都喜欢去里边喝杯新鲜牛奶。解放后牛奶棚变成了乳品二厂,每天晚上都很热闹。
1949年,上海建立的益民食品一厂和三厂开始生产乳制品,三厂还努力恢复了“光明牌”全脂乳粉的生产。1953-1958年,中国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乳制品工业是轻工业建设的重点之一,极大地促进了全国乳制品加工业 的迅速发展,各地投资新建和扩建了一批专业乳品厂和牛奶公司。1955年,上海饮用牛奶的订奶户达约15万户。1956年,国家进行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后,对上海市的一百多家私营牧场实行公私合营,改组成立上海市牛奶公司。“益民三厂”也在1956年并入上海乳品二厂。乳制品种类主要以无任何添加物的全脂巴氏杀菌奶为主,辅以“土洋”两种工艺生产的乳粉和炼乳,构成了当时乳制品加工业的三个主导产品。乳品加工企业布局得到调整,奶源得到合理配置,中国乳制品加工与奶畜养殖、奶源供给形成区域匹配,牛奶销售得到了统一的管理。
 
淮海中路乳品二厂原址
 
牛奶棚的兴衰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不少地区只准国营和集体单位饲养奶牛,而个体户饲养奶牛再次被当做“资本主义尾巴”予以禁止,使奶畜生产遭到严重破坏,奶源供应不足,乳制品生产受到一定程度影响。20世纪70年代,中国乳制品生产 技术与装备已经有了很大提高 ,各地积极利用宝贵奶源,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积极交流,增产节约,技术革新和改造层出不穷。乳品二厂和其他轻工业部门还联合成立设计生产试制小组,开始研发生产小型奶粉成套设备,提高了机械化生产水平,积累了工厂设计与施工经验,锻炼了技术人员队伍,提高了修配能力与制造能力。
到1978年改革开放后,国家在农业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正确方针,发展了国内奶牛生产,集约化的奶牛饲养为后来乳制品加工业的发展,尤其是城市的消毒奶供应,提供了奶源保障。1978年,上海为提高消毒奶生产能力,上海乳品二厂自制的20头牛奶瓶自动扎线机生产能力达到200瓶/分钟,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19世纪70年代下半期到80年代初,乳品二厂开出了饮品店,蹭着“牛奶棚”的老品牌,以掼奶油为代表的“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在上海风靡一时。“牛奶棚”一开始知道的人也不是很多,后来一传十、十传百,大家慕名而来,天天满座。据那个时代的上海人讲,只有乳品二厂的奶粉好,买不到乳品二厂的奶粉,情愿选择奶糕。
若问“牛奶棚”的名气有多大,应该可以这么来形容:
如今80后孩子的父母,如果是在上海这座城市里谈恋爱的,基本都去过“牛奶棚”吃掼奶油,就像他们几乎也都去过外滩情人墙、肇嘉浜林荫道、普希金像小花园一样。当年没有吃过“牛奶棚”的掼奶油,如同当下恋人没有去过星巴克。掼奶油又称搅打稀奶油,是将含脂率35~37%的新鲜奶油,添加稳定剂,以改善稀奶油的起泡性和气泡的持久性;又为了增加人们的适口性和产品的粘度,添加蔗糖,再通过机械方法将空气混入,使其膨胀而制成的一种乳制品。掼奶油味道有多好?吃了以后三天还觉得嘴巴里有一股奶油的味道!
 
牛奶棚奶制品 
“牛奶棚”生意好,于是便开起分店来。“牛奶棚”当时其实只有光明牌棒冰、光明牌雪糕、光明牌冰砖和光明牌掼奶油四种商品,但是却是它最辉煌的年代。
1990年,上海市日供瓶装消毒奶已突破200万瓶,与1989年相比日供应增加50万瓶,与1983年相比,日供应量翻了两番。乳品二厂火了,座落于江宁路的乳品一厂也来凑热闹,竟把名字改成了“牛奶棚大酒店”。这大概也是有人误以为“牛奶棚”在江宁路的原因吧。
1993年后,乳品二厂整体搬迁,现在原址是上海图书馆。
 
上海图书馆
光明乳业在历史沿革中也将英国商人在上海成立的上海可的牛奶公司,即后来的乳品二厂,认为光明乳业业务前身。上海人自19世纪初就已经喝上了牛奶,距今已经有一百多年。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1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cul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