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青贮制作现场问答

作者:高健 蒙牛奶源华东大区宿迁事业部 浏览次数: 日期:2015-09-25 17:34

 

古谚:“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为了让我们合作的供奶方备足粮,提足劲,以应对当前奶牛养殖竞争力,蒙牛集团的奶源人不怕风雨,不怕累坚持帮扶供奶方改善牛品质淘汰劣质牛,聘请行业相关专家进行现场指导保障全株青贮最佳品质。他们相信今年不仅是我们备足粮仓,装足弹药的预备年,更是我们优化品质,提升技术应对明年国际竞争的关键一年。2016年我们有优质充足的全株青贮,有优化品质的荷斯坦奶牛,有100%充足的牧场工具箱及专家团队,相信2016年是中国奶源奶品质及单产步入国际舞台的关键年。近年来随着中国奶业与国际接轨,国内奶牛养殖面临很大挑战。同时,由于技术及观念老旧制约着我们很多基层养牛人, 因此只有最终的效益显现才可以改变他们传统的观念,此效益的实现关键在于技术支撑,以下是2015年蒙牛奶源华东大区宿迁供奶方对全株青贮制备关键技术互动问答,希望本文章能给行业所有养牛人提供有利的技术支撑。

一问:青贮制备前青贮窖如何验收评估?
答:青贮窖是青玉米株休息的地方,睡的安稳青玉米株会长期保存,如果青贮窖提供的环境不佳例如稳固性差、霉菌孢子漫步等,容易导致玉米株被骚扰,就如人被绳子捆绑同时被蚂蚁叮咬一样无奈。青贮窖窖壁不稳固,在沉重的机械压力下容易倒塌,青贮窖不清扫消毒,有害霉菌孢子容易附着玉米株叶片及籽实大量繁殖引起霉臭。因此青贮制备前,青贮窖验收条件:(1)设计建造合理  压力,窖壁足够承受750kg/m3的单向挤压。②材质,使用石头+砖+钢筋混凝土组成;③窖侧壁,有5-8%坡度呈现上宽下窄,厚度高于60cm,光滑不透气不漏水;④窖底壁,从上端到下端有3-4%坡度,窖底壁使用砖和石块砌成高出地面水泥灌浆地面至少12cm,保障窖底高出地下水位50cm以上防止渗水;⑤窖口,向外延伸3米全部硬化,以免青贮原料卸车粘土;⑥窖高,不可过高,过高装料踩实困难,铡草机不宜吹入,以2.5-3米最佳;⑦窖四周,窖四周有排水沟,防止暴雨时地面水从一端的入口处灌入;⑧窖长宽,窖长宽依据牧场实际情况,一头奶牛一年需要8-10m3,多个小窖青贮方便压实,一个大窖容易出现霉变。(2)清扫消毒  青贮窖每年使用后都会残存青贮窖解产物黏附窖壁,如果上年出现青贮制备不佳导致霉菌滋生,下一年制备青贮前必须进行清窖防止霉菌孢子。建议使用2-3%火碱水喷撒窖壁,阳光暴晒后装窖。

二、为何青贮制备过程中要压实?
   直接的说青贮制备压实目的就是保质期。我们到超市里买饼干,到药店里买药品看到的都是抽真空包装,因此才有了产品保质期。玉米株离开土壤一段时间,植株里面的纤维组织细胞容易衰老,如果不压实,老化的纤维组织细胞会收缩,玉米株就会萎缩,玉米株与玉米株之间就会产生空隙,就如一包牛奶中含有空气过多就会涨包发酵,青贮玉米也是同样道理,发酵就会产热,产热就会导致玉米植株营养分解,奶牛采食没有营养的玉米株就如吃木头一样不可能增加奶量,因此青贮压实目的就是延长保质期,提升奶量。

三、为何青贮制备过程中使用青贮剂?
首先,青贮剂并非是青贮制备过程中必须使用的,如果青贮压实完全可以不使用青贮剂,青贮之所以叫做青株贮而不是青株酵,原因是我们贮存青贮不是完全为了发酵青贮,过于发酵青贮只会导致青贮植株中营养损失。其次,南方等地区青贮收割季节阴雨连绵,青贮最佳收割时间容易耽搁,同时玉米株上大量残存雨后水珠容易导致青贮难以压实,就如海绵一样。由于做不到压实,从而出现霉变及酵解营养损失,因此,面对这种困境及没有压实机器条件的供奶方使用青贮剂是一个良好的选择, 使用青贮剂可以有效利用青贮剂中的好氧芽孢菌大量扩增从而将青贮窖形成一个厌氧环境,有效抑制那些有害霉菌及需氧菌繁殖,从而防止青贮发酵营养损失。因此,在不佳气候条件及不具备压实工具地区,青贮剂是制备青贮的最佳选择。
四、为何要在秋季制备玉米青贮?
目前青贮制备可谓是五花八门,有小麦青贮,豆皮青贮,苜蓿青贮及大麦青贮等。其实,青贮仅仅是一种保存的方法,并不需要太多的研究,压实就能保存好,营养损失少;压不实就容易霉变,窖解营养丢失。有人说既然青贮就是储存,那为何不用青贮玉米株及压片玉米替代呢,水分也好控制。其实替代完全可以,但是干玉米株中植株内中性洗涤纤维及植株淀粉会随着纤维细胞老化逐渐自身降解, 为了防止降解因此必须在植株细胞完整,干物质及中性洗涤纤维均最佳条件下收获贮存。为何秋季收全株玉米好于夏季,因为夏秋季玉米受光照时间长于春夏季,长光照引起植株光和作用将无机物转化为有机物及贮存能量的比例优于短光照,因此秋季收获的全株玉米质量更佳。
五、全株玉米收割时为何要留茬?
土壤是植物的培养基,同样是很多微生物的培养基,玉米株生长过程中根系部与土壤接触,就必须与土壤中的微生物接触,夏季高温高湿,很多玉米株根系部出现腐烂,因此根系部菌体平衡得到破坏,很多有害霉菌大量繁殖利用植株内含有的可溶性糖等碳水化合物繁殖,因此根系部腐烂的玉米株,植株下部秸秆内部容易发黑腐烂,因此为了尽可能降低腐烂霉菌被带入青贮窖,玉米株收割时,需要留茬15cm以上。如果留茬过低,会增加青贮木质素含量,且青贮玉米根部的泥土容易带入青贮中,土壤梭菌较多进入窖中厌氧分解营养;留茬过低也会增加青贮中的硝酸盐含量,引起原奶硝酸盐超标不合格。

六、青贮制备过程中为何要使用黑白膜?
近年来国内借鉴国外青贮制备经验,青贮制备过程中使用黑白膜。黑白膜为黑白两面,一面为白色亮面反光效果好;一面为黑色哑面不反光。为何使用黑白膜可以利用我们生活中案例给予解释,夏季穿黑色衣服我们会感觉很热,穿白色衣服却没有那么热,当我们天热的时候进入一个黑糊糊的洞里又会感觉平静和凉爽,因此黑白膜的使用目的就是防止光热进入窖中,尽量降低窖内发热,最大程度减少青贮营养损失。
、为何青贮要田间观察适时收割?
青贮适时收割可以保证青贮质量,提高干物质。利用生活中一个案例给予解释:早餐我们喝两碗稀米汤就饱腹,如果换成吃两碗米饭加菜也可以饱腹,但是一晌午过去了,喝米汤永远是中午第一个饥饿的,原因是稀米汤里的干物质远低于两碗米饭里的干物质,能量供应也不平衡。因此,奶牛每天吃相同量不同质的青贮玉米,如果重量相同而干物质含量可吸收营养含量差异很大,劣质料奶牛就会出现假饱腹状态,奶量自然会降低,因此青贮收割应适时收割。同时收割时间早晚对全株玉米价值影响很大,例如收割过早,玉米籽实发育不好,淀粉含量低,水分含量高,加工过程中破碎的玉米粒流失的可溶性糖高,容易被菌体利用发霉发臭;收获过晚,淀粉含量及干物质含量尽管很好,但是木质素含量就增加,导致消化率降低,全株玉米茎中木质素如海绵,装窖过程中不容易压实,残留大量空气容易出现霉菌及腐败菌,导致发酵的质量差,出现霉烂。最佳全株收获指标,微波炉测定干物质25-35%,1/2乳线期,部分玉米籽实出现凹陷。

Copyright 2009 ©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609室邮编 100028
电话:010-51288525 传真:010-58677505 Mail: holstein@21dairy.com 京ICP备09001231号-3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mengniu2020/mengniu2020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