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头牧场的成本核算和面临困难

2010-01-04 13:43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762 [ 字号: ]
一定要在保证牛群健康的同时,产量提高一个档次,否则,牛场难以经营

杨库 东营澳亚现代牧场 场长

每公斤牛奶的生产成本比每头奶牛的饲喂成本更重要
国内有些养牛人在成本换算上的观念不够合理,我们不能以每头奶牛的饲喂成本核算,而应以单位牛奶的生产成本计算!澳亚的牛一天吃50元的饲料,可能与其他牛场相比高出不少,但是我们每公斤牛奶的成本是1.6元左右。我们的牛吃得多,但产量高,一天33kg左右,这样折合下来,一公斤牛奶的成本其实并不高。这就是观念的问题,不敢喂好的饲料牧草,觉得设备太贵,限制苜蓿的饲喂量,或直接不喂,奶牛吃的不好,怎么能够高产?产量低怎么能盈利?
 
万头牧场面临的困难
一定要在保证牛群健康的同时,产量提高一个档次,否则,牛场难以经营。
1、粗饲料
产量要提高一个档次,粗饲料起着很大的作用。必须饲喂优质的粗饲料,特别是刚开始起步的时候,这对牛群的产奶量影响很大。但是,目前国内的苜蓿草市场还不是很成熟,从质量和供应方面来说,一方面供应商,一方面种植方,经过引导,大家有一定的重视度,但是仍然不够。苜蓿的质量达不到大牧场的需求,如果我们有北美那样的苜蓿,那么澳亚的单产达到11吨是没有问题的。和国外相比,导致这方面差距的根本原因是中国没有专业的公司来做,比如干草的营养成分没有专业公司可以测定,没有好的收割机,整个过程缺乏专业化。收获的时间把握得也不好,再好的牧草,收获的时间拖得太长也不行,半个月甚至20多天,就算牧草前五六天质量不错,到后面也不行了。
 
2、粪污处理
澳亚牧场投入四五千万建了污水处理系统,制作沼气发电,但是如果一旦出故障,整个系统瘫痪,将面临很大的风险。万头大型牧场如果不考虑水,一天的粪污处理量在600吨左右。在北美,大型牧场周围有很多自有土地,可以直接进行还田,但是我们这里不行,没有那么多土地来还田,农民也不接受,那么大的量粪污量,拉出去的成本也很高,这是我们面临的压力之一。
 
3、大型牧场的边缘支撑力度不够
在美国,牧场基本上都是需要什么服务就有什么服务,例如营养分析、乳房炎鉴定等等都有专业的商业化实验室,牧场根本不用自己设置实验室。但是在国内就不行,这块很缺乏,没有商业化的实验室。另外就是疫苗问题,目前国内只有口蹄疫一种疫苗,但是在国外,小犊牛从出生到成年,基本上会打十几种疫苗,很多疾病都有疫苗,但是国内没有,这就增加了大型牧场的防疫风险。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yngn/2010-01-04/58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9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