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璈:奶牛胃肠炎诊断

2013-12-26 06:3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592 [ 字号: ]

  

王春璈 现代牧业顾问 山东农大教授

  王春璈 国家人事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从事临床兽医学教学、科研与兽医临床工作近五十年,不仅对奶牛疾病具有独特见解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对宠物疾病、特产毛皮动物疾病也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全国具有很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主持的科研项目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三项,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出版专著13部,并主持出版了《奶牛疾病诊断与治疗》系列教学片、《家畜外科手术学》系列教学片和远程网络课程《畜禽疾病防治》,至今仍在畜牧兽医专业的教学和家畜疾病的治疗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为我国奶牛养殖业做出重大贡献,在我国奶牛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投身到奶牛疾病防控的第一线,积累了大量的资料,同时在奶牛疾病的诊疗实践中培养出一大批兽医管理与奶牛疾病防治的兽医队伍,均在全国各大型牧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奶牛的胃肠炎是最常见的一类疾病,特别是犊牛更容易发生胃肠炎。平常说的胃肠炎主要的症状就是腹泻,若是看到奶牛腹泻、体温升高、采食量下降、逐渐消瘦、脱水等这些症状都表明这头奶牛已经发生了胃肠炎。由于诊断不及时、治疗不当,常常引起犊牛的死亡,给养牛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而冬季是更容易发生犊牛胃肠炎和成年牛胃肠炎的一个季节。

  胃肠炎是指奶牛胃肠壁表层和深层组织的炎症。胃炎和肠炎往往同时发生,很难把它们截然分开,在实际当中,这两种情况也是同时存在的。

  一、奶牛胃肠炎的分类

  按照病程经过我们把肠胃炎分为急性胃肠炎和慢性胃肠炎。有的发病很急,而且死亡率非常高,这是急性;也有地在急性胃肠炎时没有很好的治疗,发病的时间长了逐渐变成慢性胃肠炎。

  按照炎症的性质分,奶牛肠胃炎分为:1.黏液性胃肠炎,以肠壁的粘膜被附着大量的黏液为特征,这类很多,作为牧场的管理人员或者兽医技术人员,对发病后死亡的牛,一定要剖解,看看胃壁和肠壁有哪些变化,如果肠壁粘膜被覆大量黏液,我们把它定性为黏液性的胃肠炎。2.出血性胃肠炎,以肠粘膜弥漫性或斑点状的出血为特征,解剖死亡的牛,会看到肠壁出血,还没有剪开肠壁之前,就可以看到肠壁表面上有出血斑,如果把肠管剪开就更明显了,肠管粘膜有弥漫性斑点状的出血,甚至肠腔内积存大量的血凝块。3.化脓性的胃肠炎,以肠粘膜形成脓性渗出物为特征。4.纤维素性胃肠炎,以肠粘膜表面出现大量的纤维蛋白渗出并伴有坏死和形成溃疡为特征的一类。

  按照病因,奶牛肠胃炎分为:1.细菌性的胃肠炎,这是全国各地大中型牧场中最常见的一类胃肠炎,比如说沙门氏杆菌病的感染、大肠杆菌的感染、链球菌的感染、梭菌性的感染等,主要由这四类细菌感染引起。2.真菌性肠炎,如果牧场经常饲喂霉败的青贮、羊草,或者发霉的棉籽,容易引起奶牛腹泻,腹泻的时间长了就变成肠炎。3.病毒性肠炎,包括病毒性腹泻、轮状病毒性腹泻等,这是目前我国在诊断奶牛的肠炎当中最欠缺的一块,由于牧场的设施不全面,特别是化验设施不全面,病毒性传染病搞不清楚,所以希望各个牧场要建立起有一定条件的实验室,对病毒性的传染病能提供一个诊断的条件。4.寄生虫性肠炎,球虫是断奶前后的犊牛最常发生的肠炎,常常出现爆发。7—15日龄犊牛的腹泻,有40%—80%腹泻犊牛是由小球隐孢子虫病引起的,这是腹泻犊牛当中最常见的一类。

  二、奶牛肠胃炎的病因

  (一)原发性肠炎病因

  1.长期饲喂霉败的羊草、青贮饲草或饲喂不洁的饮水,水源性的传播、草源性的传播、霉败饲料的传播,引起原发性肠炎,所以当一个牧场出现肠炎时,一定要检查自己的饲草饲料是否有问题。

  2.奶牛吞食了卧床上不洁的垫料,如锯末、稻壳粉、麦秆或沙子;或饲草饲料中含有大量的沙子、泥土等,都会引起奶牛的胃肠炎。另外成乳牛和后备牛容易吃沙子,如果卧床是铺垫沙子,奶牛吃沙子会引起真胃的积沙,引起腹泻,最后引起真胃的溃疡。

  3.饲养管理差,卧床不干净不清洁、过度潮湿;粪道积粪:饲养环境很差,奶牛容易遭受致病菌、病毒及寄生虫的感染,这是饲养管理的问题。

  4.饲养密度过大,特别是集中产犊的牧场,一天产几十头犊牛,犊牛舍过度拥挤,再加上通风不良,特别是冬天犊牛舍内温度达不到8度左右,有的犊牛舍结冰,这样很容易引起犊牛爆发肠炎。另外奶桶、水桶污染,也是造成肠炎的因素。

  (二)继发性肠炎

  1.继发性肠炎:常常继发于真胃的疾病,这类是最容易出现的。首先是真胃积沙,一些高产奶牛在泌乳阶段出现消瘦,而且不断排出稀粪,粪便变黑色或者煤焦油色的粪便,这是真胃的疾病。奶牛的真胃内积沙、真胃内异物、真胃的不完全阻塞、真胃的溃疡等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腹泻症状,这些真胃的疾病比真胃左方变位的发病率还要高,所以要特别重视对真胃疾病的诊断。

  2.真胃右方扭转的病牛,发病率相对比较低,一旦发病,也表现腹泻症状。

  (三)传染性肠炎

  1.病毒性的传染病,最常见的就是牛病毒性腹泻和轮状病毒性感染腹泻。在犊牛以轮状病毒性腹泻为主,国内各个牧场腹泻犊牛中轮状病毒的占比大约是40%~60%。

  2.细菌性的传染病,在成乳牛特别是3岁以上的牛常常发生奶牛副结核病。犊牛常常发生沙门氏杆菌病、大肠杆菌病、肠炎链球菌病。沙门氏杆菌性腹泻,以15日龄以后的犊牛发病率最高。大肠杆菌病性腹泻是十日左右的犊牛发病多。肠炎链球菌病以一个半月左右的犊牛容易发病。成年牛还容易发生梭菌性肠炎和真菌性肠炎等。

  3.寄生虫病,最常见的是断奶犊牛的球虫性腹泻,如果牧场不是封闭式的,如果犊牛和成乳牛接触的机会很多,那么这样的牧场球虫病发病率非常高,特别是预混料中没有添加莫能菌素的牧场,犊牛的球虫病发病率明显升高。小球隐孢子虫病性腹泻,是7—15日龄犊牛腹泻最常见的原因,有的在3日龄就感染上小球隐孢子虫,不管是封闭式的牛场还是散养的牛场,现在发病率占犊牛腹泻的的40%~80%。

  三、肠炎的症状

  1.腹泻是奶牛肠炎的重要症状之一,排泄稀粪、或排出水样粪便,排粪次数增多。

图1. 泌乳牛排稀粪呈喷射状,这头奶牛腹泻、营养成分和电解质、水分大量的排出体外,牛逐渐的消瘦。

图2. 这头犊牛腹泻,犊牛消瘦、如果治疗不当会引起死亡。

  2.粪便性状出现异常:粪中混杂有血液、黏液和肠黏膜组织,有的混有脓液、气泡、具有恶臭味。粪便米黄色、水泥灰色、绿色、黑色、煤焦油色、巧克力色、血色等。根据粪便的颜色可以初步判定胃肠炎的病理变化。

图3 水泥颜色粪便

图4 带有气泡和凝乳块的粪便

图5 巧克力色粪便

图6 米黄色粪便

图7带有肠粘膜的粪便

图8 带有血色的粪便

  一般成乳牛腹泻后,在尾部和臀部常常粘附了大量的粪便,在巡栏时,看到这样的牛要进行检查。

  3.驻场兽医对发病的牛进行听诊,兽医巡栏时要带着听诊器,体温计进行全面检查。肠炎的病牛肠音初期增强,后期减弱甚至消失,肠管逐渐出现麻痹,肠蠕动减少;肛门松弛,排便失禁;炎症波及直肠时常常表现排粪动作,伴有痛苦的表现,呈里急后重现象。

  4.病牛精神沉郁,采食与反刍减少或废绝,饮欲初期增加、后期减少,眼结膜潮红、黄染,舌苔厚腻、口腔干臭。兽医要全面了解腹泻牛的临床资料,根据这些资料判断牛进入了什么状态。

  要注意测定腹泻奶牛的体温,病初体温升高到39.7℃以上,中期体温降至常温。随着病情的发展与抵抗力的降低,病牛体温降低,甚至降至正常体温以下。

  5.病牛消瘦,脱水,眼窝凹陷,血液浓稠,尿量少或无尿,耳、鼻、四肢末端冷凉,皮肤弹性降低,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长。

  泌乳牛产奶量显著降低。病牛被毛逆立,心率快,严重时肌肉抽搐,痉挛或昏迷,最后因脱水、心力衰竭、死亡。凡腹泻死亡的奶牛,奶牛的肛门上黏附着大量的粪便,非常消瘦。

  四、病理变化

  对腹泻死亡的犊牛一定要进行剖检与化验,因为发病的原因不同,它的病理变化也不一样。

  1.出血性肠炎:肠管出血,呈暗红色,肠管膨胀积液,充满出血性液体。另外严重的肠管肠壁水肿,而且出血、增厚。

图9 出血性肠炎 肠管出血

图10 出血性肠炎 肠壁水肿、出血、增厚

  2.化脓性、纤维素性肠炎:肠粘膜坏死,坏死的肠粘膜的碎片脱落或在肠黏膜表面形成类似麸皮状覆盖物。这些症状是沙门氏杆菌感染的病理变化。

图11 肠壁有出血斑、肠粘膜脱落、肠壁透明。

图12 剪开肠壁 肠粘膜脱落

图13 肠粘膜脱落 肠壁出血

  3.粘液性肠炎:排出灰白色或黄白色的膜状管型或索状黏液膜,长短不一,短的只有20~30cm,长的可达几米以上。病程较长,持续下痢。这是过敏性肠炎或严重的沙门氏菌感染的病理变化。

图14 奶牛肠炎 小肠粘膜脱落

  4.奶牛采食卧床垫料如锯末、稻壳、沙子后,最常并发真胃的炎症,真胃粘膜出现出血、溃疡等病理变化。

图15 胃肠炎牛 真胃粘膜出现溃疡

图16 胃肠炎牛 真胃粘膜出血

  (根据王春璈教授在荷斯坦卫星大讲堂的讲课整理)

  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86-555-7167700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丹阳镇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zjft/2013-12-26/10537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4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