苜蓿草取样器的选择和使用

2013-04-12 09:0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2449 [ 字号: ]

  天津好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李宏宇

  2013年中国进口苜蓿草捆总量突破40万吨,随着进口和国产苜蓿草的普及使用,关于品质标准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因为取样不规范导致检验结果出现偏差而造成的矛盾比较普遍,是否规范使用取样器取样还是“随手抓”将直接关系到买卖双方的公平问题!

  几年来的工作经验和产品跟踪,对不同取样器的使用和便捷性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下面就几款我们接触到的几种取样器分别进行说明和探讨,欢迎批评和指正。

  一、 针式取样器

  “针式取样器”为了便于区分暂时这样称呼,针式的特点是方便携带,不需要电力和其它动力支持,方便快捷,主要针对双压苜蓿草捆执行取样工作,下面图片将着重介绍针式取样器的细节和使用说明。

  针式取样器因为使用范围较小目前在国内还没有生产厂家,为美国代加工生产然后进口,图片是外包装。

  开箱图片

  箱内配件:手持把手(重力部分)、取样针、取样罐、捅草针、说明书。

  取样针包装纸筒。

  取样针外形,头部用胶套保护。

  取样针头部,直径12mm,非常锋利,高硬度钢可以反复打磨多次使用。

  组装前。

  组合以后

  手持把手部分,铅铸内芯表面镀锌,闪闪发光。

  将取样针拧到把手部位贯穿到下面的取样罐成为一体。

  取样罐(PE)。

  开口取样罐

  利用开口取样罐把草样直接送到样品袋中。

  铜质捅草针

  黑色是橡胶垫,捅草时能有效保护取样针锋利的头部。

  捅草针与取样器一体。

  港口取样作业现场,实际操作利用把手(把手相当于锤子)的重力将取样针快速扎进草捆,掌握好力度可以探到草捆20-30公分的位置,因为管径较细掌握好动作可以扎入到较深位置。

  使用捅草针将草样捅到样品罐中。

  取样现场。

  取样现场。

  送检草样呈碎末状,草粉茎干取样均匀。

  二、钻头式取样器

  钻头取样器是我们最早接触到的取样器,外形是一个直通式的钢管结构直径约30mm,头部是齿状转头,尾部连接到电钻上,需要配合直流电使用,充电电钻无法带动取样器。

  国内没有生产也是美国进口。

  头部刀齿磨损较快,如果头部损坏,整根取样器基本报废。

  尾部结构

  使用时将取样器锁到电钻上。

  钻头式取样器与电钻连接后的状态。

  取样现场,钻头安装有些麻烦!重要的是要有电源支持,有些牧场草存放场地不具备电源条件钻头式取样器无法使用。

  钻头取样时摩擦产生高温,取出钻头时管壁烫手。这在一定程度上对草样也会产生反应,比如过高的温度对蛋白和水份是否有影响等。

  操作时钻头需要反复拧下来再拧上去,很不方便。目前这种取样器使用比较普遍。

  三、一次压缩捆取样器

  这种取样器是专为一次压缩苜蓿草捆设计的,要求草捆比较松散,象刺刀一样直接刺到草捆中取样。

  用于一次草捆取样

  头部为斜刺状,管壁长50cm

  用于二次压缩草捆取样比较困难。

  以上三种取样器是目前大家普遍使用的,各有缺点利弊,工作中留下的一些资料拿出来供大家参考交流,谢谢!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3-04-12/8501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2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