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母牛饲养管理要点

2012-10-19 06:5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399 [ 字号: ]

  由于小母牛不产奶,牧场往往会忽视小母牛管理,很多国内牧场都没有很好的管理方案,小母牛营养不平衡,饲养环境脏乱拥挤现象十分普遍,从而造成牧场严重的“隐性”损失。对牧场来说小母牛是未来,对小母牛的投资也就是对牧场未来的投资。

  小母牛的饲养管理应从选择小母牛的父亲开始,即种公牛的选择,因此牧场的选育选配方案,是培养小母牛第一步。从小母牛出生开始,到小母牛24月龄开始产犊,总结了以下八个管理要点。

  要点一:出生后尽快与母牛分开

  这一要点广大奶牛饲养者基本达成共识,但在实际执行中比较困难,因为牧场工人们的上班作息制度往往会造成空白管理时间段。因此我们需要安排专门的值班人员,根据牧场的大小每隔一定的时间段来观察产房,发现有犊牛出生,应立即将其与母牛分开。对间隔的时间计算如下:成母牛为5000头的牧场,平均每天产犊数为12头(按照85%成母牛产犊),所以必须每隔2小时就对产房进行巡视。

  有学者分别将出生后和母牛立即分开的小母牛,与母牛在一起超过24小时的小母牛相比较,发现这两组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分别是1.7%和10.2%。总结原因是母牛与犊牛在一起的时间越长,母牛及产房环境病原菌感染犊牛的几率就越大。

  要点二:饲喂优质的初乳

  初乳指母牛产犊后的第一次挤奶。牛初乳蛋白质含量较高,而脂肪和糖含量较低,而且含有大量免疫因子和生长因子,如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溶菌酶、类胰岛素生长因子、表皮生长因子等。

  初乳可以提高犊牛成活率。研究显示如果4~6小时内饲喂4升优质的初乳(Ig>50g/d)可以提高5%的新生犊牛的成活率。

  饲喂优质的初乳直接影响小母牛今后的产奶量。研究结果显示饲喂4升的初乳与饲喂2升初乳的犊牛相比,两者第二胎产奶量分别是15884公斤和17052公斤,前者较后者增加了1000多公斤产量,且初配月龄降低了0.5个月,日增重增加了0.23公斤,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牧场的经济效益。

  为使得新生犊牛在最快时间内吃到优质初乳,我们平时应该使用初乳比重计选择优质初乳,标明初乳的收集时间、母牛号、质量、体积等数据后进行冰冻保存,以备不时之需。研究显示初乳最佳溶解温度是60℃的温水,切忌使用微波炉来溶解初乳,溶解后用巴氏消毒机对初乳进行消毒。

  图1 初乳比重计      图2 为初乳填写标签

  要点三:犊牛舍的管理

  断奶前犊牛要单独饲喂,最好使用犊牛岛来圈养未断奶犊牛。单独饲喂犊牛的优点包括:

  •  防止犊牛间互相熟悉乳头
  •  防止传染病传播
  •  便于观察犊牛的健康状况
  •  最大限度降低应激

  垫料要松软、吸水、便于打扫,例如刨花、锯末、米糠、揉碎稻草、沙子等。还要保持通风。总之,一定要保证犊牛舍干净、干燥、通风和舒适,这样会预防呼吸道、腹泻等各种疾病发生,最大限度的保障犊牛健康。

  图3 为犊牛更换垫料

  要点四:新鲜开食料的饲喂

  犊牛每天要多次少量添加新鲜的开食料,开食料最好是能看得见原料的开食料,这样可以从眼观上判断饲料是否新鲜。对于采食不好的犊牛,将开食料放入手心,诱导犊牛吮吸手指时将饲料放入犊牛口中,这样可鼓励犊牛多采食颗粒料。颗粒料要以谷物为主,这样可促使犊牛瘤胃乳头的发育。

  图4 新鲜优质的犊牛开食料

  很多牧场给犊牛饲喂“废弃”牛奶,例如抗生素、乳房炎牛奶。这些牛奶如果处理不正确,很容易引起犊牛各种疾病,如腹泻、肺炎等。并且“废弃”牛奶的营养与正常牛奶差别很大。

  建议饲喂代优质的乳粉,优势如下:

  •  干物质恒定
  •  营养全面
  •  卫生
  •  成本低

  要点五:加强断奶犊牛的管理

  当犊牛每天的开食料采食量超过1%体重时,才考虑断奶。依据月龄往往不科学,如果饲喂管理好,有的牧场犊牛在4周时开食料采食就达到1%,有些管理不到位的牧场8周也达不到断奶前要求。

  断奶前犊牛体重是出生体重的两倍,这是衡量断奶前犊牛饲养管理指标。

  断奶后,起初将4~6头犊牛放在一起,过渡两周后再增加犊牛头数,要保证采食槽平均每头犊牛至少45cm,运动和躺卧面积平均不低于2平方米,这样应激才不会影响到犊牛生长发育。

  要点六:健康管理要点

  威胁犊牛健康的疾病主要是呼吸道疾病和腹泻,而这两种疾病与犊牛的饲养管理有很大关系。为犊牛提供舒适、通风、干净干燥的生活环境至关重要,同时要降低各种影响犊牛免疫力的应激因素。

  可能造成犊牛应激的因素如下:

  •  过度拥挤
  •  惊吓
  •  热应激
  •  饲料和饮水不足
  •  转群
  •  微量元素缺乏
  •  日粮不平衡

  要点七:完整数据记录

  犊牛数据化管理十分重要,数据包括犊牛的体重、身高、各种疾病发病率等。

  特别是犊牛的日增重,研究发现小母牛从出生到第一胎分娩,这段时期的日增重为800克/每天,犊牛日后的产奶量最高。所以建立犊牛的体重档案非常重要,特别是出生重,以后至少每六个月进行一次体重测量。

  图5 定期为犊牛测体重

  要点八:目标管理

  对于小母牛的管理目标如下:

  •  断奶前死亡率低于5%
  •  第一次发情<12月龄
  •  配种月龄< 15月龄 营养因素
  •  产犊月龄22~24月龄
  •  参配体300~360公斤
  •  产犊体重 610公斤85%~90%的成年体重

  牧场也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目标,如果没有达到目标,应该与小母牛饲养管理相关人员讨论找出原因,并立即纠正并执行。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3号幸福大厦B座1109室(100027)

  电话:010-64630967

  ABS中国联系人:王连江

  电话:13501000332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2-10-19/7148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8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