犊牛笔记系列66——初乳的化学处理

2019-12-25 17:05 荷斯坦奶牛俱乐部 访问量:329 [ 字号: ]
初乳是犊牛管理的重要部分。毋庸置疑,初乳对于新生犊牛是非常有价值的。出生24小时内,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通过肠道吸收进入到循环系统,对犊牛的健康和存活有重要意义。
 
初乳的储存
高质量初乳的供应对于新生犊牛生产系统来说是非常必要的部分。在这种情况下,场长有两个选择:使用之前储存的初乳,或者使用初乳代乳粉。冻存初乳是一种高成本的选择,有时并不适用。因此,研究者研究了几种不经过冻存的有潜力的初乳保存方法,比如化学处理。处理过的初乳维持免疫能力,这一点可能有比较显著的价值,尤其是保留里面的免疫球蛋白,以及初乳中其他免疫成分。
 
研究
Mbuthia和作者的研究中,在德国的奶牛场中收集初乳,将从不同的母牛中收集的初乳分为四组,每组中取一升冻存,直至开始试验。每组使用0.1%或0.05%的甲醛或相似浓度的甲酸处理。这些样品储存在200ml塑料瓶中,在28摄氏度放置4周。
两组对照组的样品(没有使用甲醛或甲酸处理)直到14天时变坏,IgG的损失也是非常明显的,可以闻到初乳腐败的气味。最终这些样品被扔掉。
对照组损失的IgG在7天后变得非常明显。另外,气味、味道、初乳中乳清和酪蛋白分离,表明不能饲喂犊牛。这些结果清楚的表明,在20度储存初乳是无法接受的方法。
 
使用甲酸处理,减少初乳中免疫球蛋白的成分比对照组要多(如图)。这些结果清晰的表明,甲酸作为储存初乳的方式也是不可接受的。然而,这些作者的报道指出甲酸处理不会导致腐败,和像对照组一样分离。
甲醛处理的初乳通过四周的研究,依然保持了IgG分子的完整性(如图)。其他研究者使用甲醛处理的初乳饲喂犊牛,IgG的吸收量是可以接受的,类似于其他储存方法。然而,使用甲醛处理,以及使用甲醛处理过的初乳饲喂犊牛时,都必须要格外小心,因为有可能发生中毒。
 
结论
冷藏的方法保存初乳(最多可以7天)或者冻存都是保存初乳比较合适的方法,可以让初乳维持较高质量。研究表明,使用0.05%或0.1%的甲醛保存初乳,也是维持免疫能力比较有效的方法。当然,很重要的是要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确保甲醛安全管理。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9-12-25/32176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6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