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乳头状况评估——非感染性因素

2019-02-25 22:50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458 [ 字号: ]
G.A.Mein W.F.Morgan 译者 杨洪申 郭志刚
乳头状况分类通常用于评估挤奶管理,挤奶设备和饲养环境等因素对乳头组织,以及新发乳房炎发病风险的影响。兽医需要一个简单可靠的方法,用于评估奶牛乳头健康状况。建议牧场应建立一个系统的乳头状况评估程序作为观察和合理解释指导框架,简略评估和讨论相关非感染性短期、中期、长期因素对乳头组织状况改变的影响。单一性的挤奶因素造成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乳头组织颜色改变、肿胀、末端硬度和乳头孔开放程度。几天或几周的中期影响主要表现为乳头皮肤组织状况改变和皮肤点状出血。通常在无恶劣的环境条件下,典型的中长期因素作用(2~8周)主要表现为乳头组织过度角质化。典型的长期影响(数月)表现为乳头组织大小的改变和乳头组织纤维性变厚。
任何有效的乳房炎控制计划,对于保持乳头皮肤和末端健康都是重要的关键组成部分。乳头组织的改变,尤其是乳头孔周围皮肤、乳头末端和乳头孔的改变,都会增加新发乳房炎发病风险、CMT数值和隐性乳房炎发病风险。测量设备有一种改进的皮肤厚度测量仪、超声波、浅层皮肤氧张力测量、脉动血氧测量技术都可以对乳头皮肤厚度进行评估。这些技术主要用于专业的研究领域,重复性好和准确率高。乳头在短期、中期、长期的影响因素下,Hiller推荐应用简单定量化方法在挤奶后就可进行快速简单的辨别。
目前已发表许多有关乳头末端皮肤的分类方法。通过对比标准图片,这种可视评估方案是目前最为常见的一种方法。除此之外,许多兽医和相关顾问,他们设计了自己独一无二的分类评估系统。简单的方法能够节省时间和减少评估者工作量,同时又能降低对日常挤奶操作工作的干扰,从而增加了牛群乳头评估工作的实用性。
由一些乳房健康顾问和相关研究者,其自称为“国际奶牛乳头社团”进行的非正式研究和讨论,目的如下:
(1)回顾短期、中期、长期非感染性因素对乳头改变的影响;
(2)推荐一种简单的奶牛乳头评估系统程序;
(3)推荐解释这种观察结果的指导原则。
短期乳头状况改变(单一挤奶因素结果)
挤奶设备故障或是挤奶管理缺陷是造成短期内乳头状况改变的主要因素,主要表现为如乳头颜色、乳头肿胀、乳头孔开放。
颜色改变
当挤奶杯组脱杯以后,乳头末端、乳头基部或是整个乳头显著呈现为红色。有些是在脱杯以后30~60s内变红。有些极个别病例会在脱杯以后变成紫色。短乳头或细长乳头,在挤奶后乳头颜色会变的更差,颜色的改变由过挤导致,尤其是奶杯上部为大口径挤奶内衬或是锥形内衬、挤奶杯组过重、高挤奶真空压、错误的脉动或是与牛群乳头平均尺寸不匹配的奶杯内衬,这些都会加重乳头组织颜色的改变。黑色乳头情况必须排除在任何评估以外。乳头组织颜色的改变分类主要依据轻微变色的占比情况来界定,评估时间为在脱杯以后1分钟以内进行。
●淡红色(正常);
●显著红色(乳头顶端或乳头颈部部分或全部变色);
●蓝色(乳头所有或部分表面皮肤变成蓝色或紫色)。
 
图1 浅红色(正常)
 
图2 显著红色(非正常)
 
图3 紫色
导致这些颜色变红或变成蓝色的原因有所不同,所以这种红色和蓝色的分类应分别记录。然而,还可进一步将显著红色和蓝色乳头分为一类,用于对比浅红色的简单化分析方法。
乳头基部肿胀
在挤奶后我们进行检查时,乳头上部或会出现可见的线状条纹或痕迹,是由奶杯唇口接触所造成。奶杯唇口上部非接触区可能会出现可视的肿胀(明显的环状肿胀或增厚)。但一定要区分生理性水肿情况,产犊后一周内乳房水肿的情况,应排除在评估之外。导致这种乳头上部肿胀结果的直接性挤奶因素包括:宽口径奶衬有关的高唇口真空压、过挤、尤其是宽口径或上部宽颈部锥形奶衬、奶杯上下浮动、或是奶杯唇口处奶衬坚硬,及大小尺寸与乳头不相匹配。
这种结果应在脱杯以后1分钟内,乳头肿胀占比进行评估:
●正常(无或轻微环状勒痕、无肿胀);
●明显可见唇口痕迹或较深印迹;
●典型性肿胀或组织增厚。
 
图4 轻微乳头压痕
 
图5 乳头压痕和肿胀
为了简化分析数据,即使我们已将正常和轻微痕迹乳头牛只分别进行记录,可将在分类时归为一类。将此类分为正常和严重是我们推荐的一种简化的分类评估和数据分析方法。
乳末端部变硬
大多数乳头在挤完奶后,触摸手感是柔软的。然而在一些极端情况下,乳头会出现肿胀、坚硬、或出现触觉迟钝。通常乳头顶端在挤完奶后是扁平或呈锥状。我们描述的这种典型轻微梭状是由对侧奶衬壁塌陷后压缩负荷所造成,严重的梭形乳头末端面积减少是由奶衬硬化所造成。奶衬安装处于高紧张度,挤奶时脉动的D项时间延长,奶衬完全开张失败。
通常造成乳头末端肿胀的原因包括过挤、使用宽口奶衬、奶衬唇较大、高真空压力、脉动失败、缺乏脉动休息项,A项和C项时间短。
乳头末端通过可视的触摸检查评估标准:
●正常(质地柔软);
●非常正常(肿胀、坚硬或严重梭状)。
 
图6 乳头末端肿胀
 
图7 乳头坚硬呈梭状
乳头孔开放
当挤奶后立即对乳头检查,乳头孔外侧表现为闭合状态,或轻微开放,个别病例表现为乳头孔开张如火柴头大小。一些研究表明一定比例乳头孔开张,在牛群中会导致较为严重的乳房炎新发感染。过去的大多数研究报道表明,奶衬类型的改变是影响解决乳房炎问题最主要影响因素。
与短期影响有关因素,即导致挤奶后乳头孔开放的原因包括高真空压力、过挤、奶衬唇腔设计,重的挤奶杯组,高奶衬安装紧张度。
挤奶后一分钟内,对乳头孔的检查和评估:
●闭合;
●开放(宽或深大于等于2mm)。
中期影响因素对乳头状况的改变
由设备诱发的乳头点状出血,需要持续数天的时间或许才能形成典型的症状。乳头皮肤状况的改变与恶劣天气和化学性刺激作用数天或数周有着紧密的关联。
乳头皮肤状况
健康的乳头皮肤上覆盖着一层由真皮层产生的保护性脂肪酸,其作用是能够抑制细菌生长。当暴露在寒冷、潮湿、多风的环境下,与挤奶设备接触部位的乳头会出现鱼鳞状结痂脱落的死皮组织,此时这种保护性覆盖物已不复存在。因此细菌就在此繁殖生长,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寒冷和潮湿会诱发乳头皮肤变硬或变厚,乳头上的粪污会增加乳头湿度,其结果是导致乳头弹性丧失,机器挤奶会加剧这种龟裂的严重程度。有关化学刺激性与消毒剂类型和浓度,以及非正常润肤剂类型或浓度,都会加剧恶劣环境状况效应,乳头龟裂恶化。干燥褐色的乳头末端已超出了我们的评估范畴,需要进行单独的观察。通过手指轻微摩擦乳头皮肤的方法进行评估,在无乳头龟裂的情况下,通过对乳头皮肤的光滑和粗燥度,来确定是否会影响新发乳房炎感染风险。因此我们建议遵循以下简单的分类方法:
●正常(光润、柔软皮肤);
●干燥(鳞状、片状但无皲裂);
●开放性损伤(有具体描述性损伤等如有裂痕、开裂、黑色斑点)。
 
图8 干燥
 
图9 开放性损伤
血管损伤
一定比例的乳头点状出血或严重出血,表明血管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损伤。血管受损通常反映脉动存在故障,常常与高真空压或过挤时间延长情况有关,这种情况在窄口奶衬挤奶、低真空自动脱杯的牛群中很少出现。
长期效应乳头末端状况的改变
乳头末端过度角质化程度是一种动态变化过程。个体或群体牛只乳头末端状态在数天内是不断变化的,尤其是经历恶劣环境影响或环境突然改变,季节性条件可能会影到角质的干燥度和硬度。在无恶劣环境因素的影响下,组织出现这种改变通常需要2~8周的时间。
除了季节性环境因素的影响外,影响乳头末端角质化的主要因素包括乳头末端形状,产奶量或泌乳阶段、以及挤奶管理和设备共同作用的结果(尤其挤奶时间延长和过度挤奶)。依据一些有经验的观察者分析,个别牛只的基因趋向,对角质化程度有着一定的影响。这种基因趋向,更多的表现为乳头大小和形状。通常对于乳头长而尖、低奶流、较高产奶量牛只乳头末端评分较差。乳头评分随泌乳阶段和胎次而改变。消毒剂中化学性刺激物,会恶化过度角质化过程,或因其中高浓度润肤剂而改善。
在挤奶管理或设备因素中,当每天总计挤奶时间的乳流速率低于1kg/min,将产对乳头状况产生重要影响。乳头粗糙受挤奶前刺激、上杯时间、以及脱杯流量影响。高真空压、过度挤奶、以及奶衬安装高紧张导致的乳头唇口衬里坚硬,将会加剧这些影响效应。日常评估执行以下简化的分类方法:
●无环状(N)这种分类在欧洲或英国评为0分,美国评为1分;
●光滑的环状或轻微粗燥环(S)光滑凸起无角质;
●粗糙(R)凸起环状角质物,角质宽度在1~3mm;
●非常粗燥(VR)凸起环状角质物,宽度大于4mm。
 
图10 正常(N)
 
图11 光滑环状(S)
 
图12 凸起粗糙环状
 
图13 非常粗燥
乳头检查和结果说明
●简化和流程化执行程序,乳头评估应在脱杯以后药浴之前进行,如果观察者还想进一步评估乳头皮肤状况,需要在挤奶前对乳头进行评估;
●观察和记录乳头形状;
●最初需要观察不要触摸;
●用毛巾擦干乳头末端牛奶或其他残留物;
●通过轻轻抓住乳头基部进行观察;
●确保数据可信度,应对牛群80%以上牛只的所有乳头进行评分,抽检比例应大于20%,且所有饲喂组群都应进行抽样评估,存在非正常乳头的牛只比例以20%为评估参考标准。
短期和中期的主要影响
短期和中期的影响主要是由于挤奶设备和挤奶管理缺陷,造成挤奶时间过长,乳流速率低于1kg/min和过度挤奶导致)评估标准如下:
●存在一个或多个乳头轻微红色牛只,比例大于20%;
●存在一个或多个乳头基部肿胀的牛只,比例大于20%;
●存在一个或多个乳头开张的牛只,比例大于20%;
●存在一个或多个血管破裂即点状出血的牛只,比列大于10%。
中期和长期的主要影响
主要与较差的饲养环境、管理、化学刺激物、牛只个体因素如乳头形状、产奶量和基因有关。尤其是较差的挤奶管理导致的挤奶时间延长,奶流速率低和过度挤奶,都会加剧对乳头组织改变的影响。挤奶设备缺陷不是中、长期影响的主要因素,其作用主要表现为,乳头状况改变的短期影响效应。中长期作用因素对乳头组织改变的影响,评估标准如下:
●乳头皮肤状况表现为开放性损伤牛只,比列大于5%;
●乳头末端角质化评分为R牛只,比例大于20%,,VR大于10%。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jy/2019-02-25/284167.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3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