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牧业:探索以色列奶牛高产的秘密

2018-12-19 21:45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875 [ 字号: ]
甘家付 光明牧业技术服务部
 
甘家付,南京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专业研究生。2011年开始从事奶牛营养与饲养管理相关工作,曾担任大型规模牧场饲养主管职务。现任光明牧业技术服务部畜牧条线主管,负责全国客户牧场畜牧营养与饲养管理指导工作。
 
以色列位于亚洲西部,处于地中海的东南方向。以色列国土面积不足2.5万平方公里,其中绝大部分属于沙漠地区,可用地面积仅占国土面积的20%。以色列有着典型地中海气候特征,夏季漫长、炎热又少雨,冬季相对短暂、凉爽和多雨。由于土地、水源和气候的限制,以色列的饲料资源十分匮乏,奶牛粗饲料主要以小麦干草和小麦青贮为主,精饲料绝大数以进口为主。在这样一个饲料资源匮乏,自然气候恶劣的国家,很难想象奶牛养殖行业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2015ICAR公布的世界奶牛产量排行中,以色列以平均11772kg的年单产(泌乳牛305天产量)位于世界第一。
目前以色列全国有850个牧场,成母牛数量12万头左右,成母牛年产11406kg。以色列牛奶完全自产自销,他们施行严格的配额制,超出配额会以极低的价格出售。
任何事情的成功绝不是偶然的,以色列在奶牛养殖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是聪明的犹太人通过几十年的经验积累和推陈出新的结果。在为期半个月的培训学习和以色列牧场参观,我个人认为以色列奶牛养殖在繁育配种、日粮配方原料多样化、智能化和数据化管理模式,防暑降温以及奶牛舒适管理、如何提高夏季奶产量等方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几十年的坚持终培育出以色列荷斯坦奶牛
以色列经过几十年的选育过程培育出典型的以色列荷斯坦奶牛。起初以色列用本国的大马士革牛和进口荷兰公牛杂交,经过几代杂交后,在杂交后代中选择经过后裔测定的公牛再与杂交的母牛进行交配,从而培育出以色列荷斯坦奶牛。以色列荷斯坦奶牛既遗传了荷斯坦奶牛高产性能,又因为具有当地牛基因,能很好的适应当地的环境气候,所以在以色列炎热的夏季,荷斯坦奶牛依然能高效地发挥高产性能。
 
智能化和数据化管理便于牧场及时掌握生产情况
以色列全国有800多个牧场,90%以上的牧场都完整的生产数据。牧场非常重视数据的分析管理,通过数据的分析及时反馈牧场生产情况。以色列绝大数规模牧场都使用了信息系统,系统根据牧场生产需求不断更新升级。通过系统可以及时反馈很多生产数据,非常方便日常的生产情况判断和及时采取生产措施。通过电导率可以反映乳房炎情况;分析乳指标的乳蛋白率和乳脂肪率可以分析群体的酮病和瘤胃酸中毒发病情况;如果乳脂率/乳蛋白率大于1.4该牛只患有酮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提醒牧场技术人员及时现场查看牛只,进行临床诊断及和治疗;如果群体中有10%的乳脂肪率低2.5%,预示着群体很有可能出现瘤胃酸中毒现象,指导牧场重新分析日粮配方,查出原因及时解决。
 
精心配制的日粮配方
以色列牧场的TMR大多数由饲料配送站统一提供,每天供应两次,日粮配方由专门的营养师制作,绝大数牧场泌乳牛只使用一个配方。由于缺乏水源使得以色列饲料资源尤其是粗饲料非常有限而且非常昂贵,这就非常考验着营养师的专业水平。为了给奶牛提供均衡的营养配方,又要考虑饲料成本,以色列营养师们煞费苦心,多年来形成了以色列特色的营养配方。
◆泌乳牛日粮中粗饲料比例较低,控制在35%左右。由于以色列种植玉米需要地灌,种植成本非常高,所以在以色列很少能看到玉米青贮,主要的粗饲料是小麦青贮和小麦草。小麦草质量较好,相当与我们国家使用的进口燕麦草,NDF含量在55%左右,一般泌乳牛配方中小麦草使用量在23kg,小麦青贮量在15kg左右。
◆日粮中辅料和副产品种类非常丰富,例如大豆皮、麸皮、橘子皮、玉米胚芽粕、西红柿渣等等大量使用在泌乳牛日粮中,一方面能提供大量的短纤维,弥补粗料纤维的不足,另方面由于原料的多样性使得日粮营养成分更加平衡。
◆干奶牛日粮中长干草使用量达到8kg以上,青贮用量控制在5kg以内,精料量控制在3.5kg左右。大量使用长干草是为了保持瘤胃的容积,减缓瘤胃消化功能的退化。
◆营养师大多使用配方软件进行配制,根据各个阶段奶牛的营养需求设定参数,通过系统计算出一个最经济的日粮配方。
 
奶牛舒适度
参观以色列牧场的奶牛,发现牛体卫生非常干净,毛色光滑,精神饱满。牧场对奶牛福利方面非常重视。
◆牛舍采用的是大通铺,类似于发酵卧床。每头奶牛占牛舍面积22%25%,奶牛可以自由的在牛舍行走,非常接近奶牛的天性。通铺垫料柔软、干燥,奶牛也非常愿意躺卧。通铺每天都要翻耕23次,把产生的牛粪翻耕到下面。
◆奶牛采食空间充足,颈枷之间的距离为75cm,牛舍有120个颈枷位,牛只数量控制在100头左右。充足的采食空间保证了高产奶牛的自由采食,避免拥挤,确保奶牛干物质采食最大化。
◆水槽分布在采食通道一侧,非常便于饮水,奶牛采食后转过来即可喝到充足的水,不要行走很远的地方饮水。而且水槽数量非常多,10米左右一个3米长的水槽,不到100米的牛舍里面安装8个水槽,炎热的季节对于高产奶牛来说充足便利的饮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提高夏季奶产量
和我们国内相似,以色列在夏季也会出现奶源紧张或缺奶状况,所以在夏季经常会出现奶价很高牧场又交不出足量奶的情况。如何向夏季要产量以色列牧场专家近几年一直在摸索和积累经验。
目前以色列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措施来稳定夏季的产量:
首先,在夏季牧场最重要工作就是防暑降温,这是做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以色列防暑降温更注重的是在待挤厅的加喷,在夏季牧场每天都会把泌乳牛分批赶入待挤厅加喷68次,每次加喷4560分钟,喷淋0.5分钟,风机4.5分钟,每5分钟一个循环。在牛舍采食通道安装喷雾,在奶牛采食时每隔3分钟喷雾30秒。
第二,通过调整产犊时间尤其是后备牛的产犊时间,适当增加夏季来临的前3个月的产犊数量。这就要求牧场做好配种计划,考验牧场在夏季配种的受孕率。
第三,延迟夏季干奶牛的干奶时间,如果干奶时牛只体况良好的话可以适当缩短干奶期至40天。
最后,以色列牧场专家通过实验研究,通过增加头胎牛和二胎牛产后21天挤奶频率至6次,可以提高奶牛的胎次产量。
在培训过程中,我们提问过很多关于牧场生产经营的问题,例如如何预防乳房炎、如何提高产量、怎么能降低公斤奶饲料成本等等,培训老师们回答我们问题的答案最后都归结到牧场管理。奶牛养殖业中任何新技术、高技术都是都要依托牧场管理,没有良好的牧场管理,任何技术水平都无法发挥其真正的价值。
 
光明牧业
地 址:上海市静安区江场西路1518号9号楼409室
邮 编:200436
电 话:021-56481688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jy/2018-12-19/27736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8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