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规模奶牛场建设饲草料区的重要意义

2016-07-12 07:4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833 [ 字号: ]
 

韦人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农牧局

最近的几年内北方地区规模奶牛场爆发奶牛场失火的报道愈来愈多,由于牛场没有建设专门的饲草料区,大火多是草垛的堆放不合理、电线老化或者是粗饲料加工不规范引起的。因此,北方地区规模奶牛场饲草料区的建设应当引起重视。

奶牛场饲草料区的位置选择

奶牛场饲草料区设在生产区下风口地势较高处, 与其他建筑物保持50m防火距离。饲料库与饲料加工车间 饲料库要靠近饲料加工室,且距离牛舍近一些,位置适中一些,车辆可以直接到达饲料库门口,加工取用饲料方便。饲料加工车间应设在距牛舍 20-30 m以外,在牛场边上靠近公路的地方,可在围墙一侧另开一侧门,便于原料运入,又可防止噪声影响牛场并减少粉尘污染。库房应宽敞、干燥,通风良好。室内地面应高出室外 3050 cm,地面以水泥地面为宜,下衬垫防水层;房顶要具有良好的隔热、防水性能,窗户要高,门、窗和屋顶均能防鼠、防雀;库内墙壁、顶篷和地面要便于清扫和消毒;整体建筑注意防火等。饲料库和加工车间一般都应建在地势较高的地方,防止污水渗入而污染草料。

奶牛场饲草料区的建设内容

精料库

精料库面积 一个规模1000头的奶牛场,混合群日平均每头精料喂量7kg,原料库存满足两个月饲喂量,原料平均堆放高度2米,整个精料库面积600㎡即可满足需要。库内设计需要2.5米高隔墙将散装玉米、麸皮、小麦等原料原料库隔成几个区,

精料库建筑设计 一般设计为轻钢结构,檐高56m,墙体下部为50cm砖混结构,之上为单层彩钢瓦,上下均留有通风口。地面为混凝土,比周围场地高20cm

干草棚

场地选择 干草棚主要是起到防雨、通风、防潮、防日晒的功能,选址应建在地势较高的地方,或周边排水条件较好的地方,同时棚内地面要高于周边地面防止雨水灌入,一般要高于周边地面1020cm左右。

干草棚建筑设计 北方地区降雨较少,可以建成棚式结构,干草棚高度应在5-6m为宜,上下均留有通风口。建造草棚的钢材、彩钢瓦等建筑材料,一定要使用国标产品,以免遭大风、强降雨、强降雪等遇恶劣气候,造成草棚倒塌和渗漏,给奶牛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干草棚建筑面积应考虑奶牛数量而定,考虑干草储备为6个月的量,一般为长50m、宽20m,面积达到1000㎡即可。干草使用时要从棚内中间位置开始,然后向屋檐两侧,尽可保证这个以干草垒起的墙体的完整,当下雨时这个墙体就如同穿了蓑衣一般,雨水只淋湿表面,雨后很快被风吹干,这样可以起到防雨的作用。干草库不要设计成一栋或连体式,干草库之间要有适当的防火间隔,配置消防栓和消防器材,维修间、设备库、加油站要与干草库保持安全的防火间距。

青贮窖

场地选择 青贮窖可设在牛舍附近,便于运输和取用的地方。青贮窖,必须坚固耐用,防止牛舍和运动场的污水及阴雨天积水渗(流)入窖内,造成饲草污染或青贮窖坍塌。

青贮窖的建筑设计 青贮窖分地下式、半地下式和地上式三种,以长方形为好,宽15-20m,深2.5-4m,长度根据家畜头数和饲料多少决定。窖壁砖砌、水泥挂面,或把窖的四周边缘拍打涂抹,使其坚实平滑,窖底预留排水口。地上式青贮窖适用于地下水位较低和土质坚实的地区,底面与地下水位至少要保持0.5m左右的距离,以防止水渗入窖。地下水位高的地方宜采用半地下式青贮窖。一般根据地下水位高低、当地习惯及操作方便决定采用哪种。规模奶牛场建议选用地上两侧墙的青贮窖:装料快、易压实、易取用、排水好。青贮窖(池)容积大小应根据牛群规模而定,保证容纳的草料足够牛只充分利用一年。青贮建筑物容积大小可估算出来,一般青贮窖(池)每立方米容积可装青贮料 500-600 千克。奶牛每天平均饲喂量 15-20 千克。

地窖 北方地区有种植胡萝卜的习惯,胡萝卜是奶牛的优质粗饲料,规模奶牛场应该大量收购贮存。贮存胡萝卜一般采用地窖贮藏,地窖可以在奶牛场地下水位较低的地方建设,深度只要挖到地下不出水即可,面积根据收购胡萝卜的数量来定,一般面积有200㎡即可。

配套设施

选择地磅时不仅要注意量程(最大称重),同时要选好台面的长度,因为现在拉草车很长,大型牧场应选择量程100t、台面长度18m的地磅。

饲料原粮仓库要通风、阴凉、干燥、清洁没有霉积料,堆入要规范,应与窗、壁保持一定的距离,贮存时间长的话还要定期翻动通风。

加强对原料的采购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采购人员应严格按国际标准及企业标准来采购原料,对于已被黄曲霉毒素污染或可能被污染的原料一律不能收购,切勿低价收购不合格原料,以次充好。采购人员要对原料的营养指标、水分含量进行严格的验收。特别是水分含量问题。玉米是成品料的主要原料,玉米水分含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成品料的水分含量。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gfsg/2016-07-12/18119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1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