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牧业奶厅阿波罗系统对牧场生产指导意义及系统维护管理

2018-10-18 11:55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998 [ 字号: ]
丁帅  四川新希望华西牧业  场长
在2014年建场时起,奶厅使用的就是利拉伐2*20并列式的挤奶机,为了提高奶厅自动化程度和管理效率、及时揭发奶牛发情情况、监控每一头奶牛的产奶情况及健康情况,同时使用利拉伐公司的阿波罗系统进行奶厅管理。
阿波罗系统是牧场的现场管理软件,可以准确地记录奶牛信息和精确的牛奶分析结果,是改善挤奶设备性能并使效率最大化的工具,协助牧场做好现场管理以提高生产性能。阿波罗系统主要由奶牛佩戴的计步器、电子耳标、电脑软件组成。计步器记录每头奶牛每时每刻的活动量,电子耳标在奶牛上奶厅挤奶的过程中对奶牛进行识别,然后传输回电脑软件,电脑端软件对信息进行整理和分析。
简化繁殖工作提高繁殖效率
阿波罗系统的计步器可以提供每头牛只的活动量,同时根据信息的录入,判断牛只的发情情况,提示哪些牛只需要检测发情,哪些牛只需要进行检胎,从而指导繁殖人员日常工作。
 
图1
我们牧场繁殖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查看阿波罗系统,根据系统提示对发情牛只进行现场验证,然后再进行繁殖的配种、检胎工作。繁殖人员的所有操作(配种、检胎)结果以及牛只状态(产犊、干奶、流产)都将上报给信息员录入系统。
规范奶厅操作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系统在奶厅挤奶运作过程中可以反映每个班次总奶量、流量情况,重复套杯数量、窜杯数,从而对设备的维护和员工操作进行指导和规范。
 
图2
牧场现在两分钟产量能够达到当班产量的56.32%,每一小时挤奶175.3头。如果一个班次奶量、流量等突然降低,牧场管理人员会对牛只健康情况(是否存在应激)、设备运行情况、员工操作规范情况等进行一一排查,及时发现问题,从而纠正错误、及时止损。每天早晨奶厅班长都要将前一天的每一班次奶量、两分钟流量、挤奶时间进行汇总,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解决。
追踪每头牛的产量,反馈牛只健康情况,为牧场效益评估提供数据
牧场的每一头成母牛都有电子耳标,所以泌乳牛在奶厅进行挤奶的过程中,电脑会收集每一头牛的奶量数据,同时给出泌乳曲线和泌乳天数等信息。
 
图3泌乳曲线
 
图4 产量跟踪
我们兽医技术人员每一天早晨会将前一天降产的牛只进行汇总,并制作成降产牛表,再到牛舍进行检查核实,对其进行重点跟踪,有问题的对症治疗,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做到早揭发、早治疗,以降低治疗成本,减小奶量下降及淘汰损失。所以兽医技术人员的疾病治愈率一直控制在90%以上,年淘汰率12%左右。
合理调整牛群
信息员在录入牛群信息时,可以将牛舍编号输入牛只信息里面。挤奶时,不同牛舍会用不同颜色标识。如有混群,管理人员容易从系统中看到不同颜色标识的混入的其他舍牛只,及时提示奶厅工作人员,然后第一时间通过隔离门,将牛只隔离出来,然后再调回原来牛群,减小牛只因为牛群变动而造成的应激。
 
图5牛只基本信息
 
图6 每班次挤奶详情
牧场奶厅管理系统——阿波罗系统的运用,关键在于一个“及时性”,信息人员正确数据的及时录入,确保每一头奶牛数据的正确性(每月检查设备的正常运行、电子耳标的识别和补录,保障系统有效识别率);奶厅、兽医、繁殖人员对数据反馈情况的及时跟踪和处理,让数据发挥出它的价值。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ntgl/2018-10-18/26817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9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