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神州澳亚经验分享 如何应对热应激后的蹄病多发

2020-01-29 22:30 荷斯坦奶牛俱乐部网 访问量:437 [ 字号: ]
辛小虎 白 彬 东营神州澳亚现代牧场
 
 
辛小虎
2017年度十佳兽医,牛龄10年,擅长肢蹄保健、乳房炎的诊疗、外科手术。毕业于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畜牧兽医专业,现担任东营神州澳亚牧场兽医部主管,负责牧场牛群防疫、保健及疾病治疗工作。
 
白 彬
牛龄3年,擅长外科手术、乳房炎的诊疗、奶牛舒适度的管理。毕业于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畜牧兽医专业,现担任东营神州澳亚牧场清理维修部副主管,负责牛群环境卫生管理、奶牛舒适度管理工作。
 
 
综合各牧场实际数据来看,蹄病高发期主要集中在每年的8-11月份,这恰好是热应激过后的2~3个月。为了减少热应激后奶牛蹄病高发的现象,东营神州澳亚牧场主要从肢蹄保健、卧床的维护、环境卫生管理三个方面着手。
 
近年来蹄病、乳房炎和生殖系统疾病并称为牧场中的三大疾病,其中蹄病在淘汰率上是最高的。蹄病不仅会花费较多的治疗费用而且对奶牛后期的泌乳量以及繁殖性能有很大的影响,给牧场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肢蹄保健
1.从浴蹄方面管控
(1)设立两个浴蹄槽,一个为清水槽,一个为药浴槽。
(2)浴蹄槽的行走长度必须保证3米以上,让每头牛从进入泡蹄槽开始到走出泡蹄槽能在蹄浴液里迈过3~4步。
(3)浴蹄时间;每年6~10月份,每周3次蹄浴(周一和周五硫酸铜,周三甲醛);11月至次年的5月份,每周浴蹄2次(周二甲醛,周五硫酸铜)。每次浴蹄时需要将泡蹄槽清洗干净,确保浴蹄的有效性。
(4)蹄浴液的浓度为5%硫酸铜和5%甲醛交替使用,液面的高度以没过蹄冠为宜,以蹄冠上方出现蓝色印记为准。
 
 
2.修蹄保健
(1)干奶牛和泌乳120天的牛必须修蹄,保证修蹄的有效性。大胎青年牛产前60天开始修蹄。修完蹄的牛号每日录入牛群管理系统,以便跟踪牛只肢蹄保健情况。
(2)修蹄的标准流程
第一步:蹄趾长度测定8.0厘米(大约4指宽的距离),测量方法为蹄冠到蹄尖的距离。超过8.0厘米的任何部分都需要剔除,修剪面与蹄底需垂直,使蹄尖面处呈现方形。后蹄以内侧蹄长度为准,前蹄以外侧蹄长度为准。
第二步:蹄底厚测定0.6厘米,蹄趾长度与蹄尖处的蹄底厚度有直接的相关性。蹄底厚度应该在蹄尖剪断处测量。超过0.6厘米的蹄底厚度需要剔除。蹄底要修成平面。
第三步:蹄跟高度测定3.75厘米,蹄跟高度应该在蹄后跟和跟壁接合处(蹄趾外侧)从蹄冠下到蹄底来测量。仅在蹄跟超过3.75厘米时才修剪蹄跟。
第四步:蹄趾与蹄跟的平衡。修蹄过程中,内外侧蹄趾应保持在同一负重承载平面。
第五步:评估修蹄的好坏。一起握住两蹄趾的蹄壁,在两蹄底放一平面物体,横向测量观察两个蹄尖、两个蹄跟和纵向测量蹄尖到蹄跟处。两个蹄跟面以及蹄尖到蹄跟面下方与平面物体间不应该看到光线透过。
 
 
 
卧床维护
奶牛只有保证充足的躺卧时间,才会让肢蹄得到充分的休息,降低蹄病的发病率,同时也会提高产奶量。另外研究发现,当奶牛一天当中躺卧时间低于12小时时,蹄病发病率将会大幅度升高,所以奶牛的舒适度对蹄病的影响就变得尤为重要了。
东营神州澳亚牧场主要在卧床的设计、垫料的选择与卧床的维护上进行预防。
对于荷斯坦奶牛而言,因为其体型偏大,所以对于卧床的宽度要求比较高,需要的休息空间也就相对大,所以我们的卧床宽度保持在120cm,长度240cm,保证奶牛休息的空间足够大。
我们牧场卧床的垫料采用的是沙子。沙子的好处在于可给关节提供良好的缓冲、降低磨损。综合对比其他垫料,沙子引起奶牛跗关节病变的几率是最小的。另外根据研究发现卧床垫料厚度越大,蹄病的发病率就会更低,所以我们要求卧床沙子厚度最低处必须保持在20cm以上。
在卧床维护方面主要有以下三点:
1.每天都进行补沙,保证沙子厚度在20cm以上。
2.每天进行两次耙沙,耙沙深度要保证10cm以上,使沙保持干燥以及恢复卧床平整度,提高奶牛躺卧的舒适度。
3.安排人员在巡圈的过程中将卧床上的异物全部捡出,保证卧床的整洁。
 
 
牛舍环境卫生管理
牛舍的清洁同样也是重要一环。奶牛粪尿全部排在粪道上,奶牛的蹄部浸泡在粪尿中,牛蹄壳可以吸收水分,使蹄壳变软,当粪道地面或赶牛通道的地面不平,地面上有裸露的石子或尖锐物体时,蹄底很容易发生挫伤,引起蹄底真皮的出血,严重的还可能引起蹄底刺伤,引起蹄底真皮的感染化脓。
其次粪尿分解产生氨气,奶牛的蹄壳对粪道产生的氨气十分敏感,蹄壳在氨气的作用下很容易分解,使蹄壳角质变软、坏死、腐烂,在蹄底或蹄壁出现空洞,导致蹄病发生。
对此,我们要求每个班次挤奶时都要进行推粪工作,坚持做到牛走粪清,同时对于牛舍通道内出现的石子或其他对牛蹄有损伤的异物时,巡圈员工做到及时清走。
为保证奶牛挤奶过程中行走的路径保持干净卫生,牧场安排专人负责清理橡胶垫,以及赶牛通道死角的卫生。
 
 
结语
没有对细节长足以往的坚持,就不会有苦尽甘来的喜悦。蹄病的预防需要对细节进行锲而不舍的坚持。
把控好蹄病发病因素的源头,才能真正的控制蹄病的发生,为牧场创造更大的利益。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20-01-29/32596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1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