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德系西门塔尔(弗莱维赫)利用的解答

2020-02-06 10:20 荷斯坦奶牛俱乐部网 访问量:7708 [ 字号: ]
德国宝牛育种中心北京代表处
 
随着畜牧业形势的发展,乳肉兼用这个概念越来越多的成为了行业内考虑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德系西门塔尔,也就是弗莱维赫牛种更是如此。关于弗莱维赫的定义、认识和利用,作为中国推广弗莱维赫的先锋和专业团队,我们结合德国弗莱维赫的经验、在中国已经有的弗莱维赫后裔群体的表现情况,对大家一直关心的问题和想法做出整理和解答。
 
一、弗莱维赫的名称问题
德系西门塔尔和加系西门塔尔、法系西门塔尔(蒙贝利亚)等都属于西门塔尔品种,只是在不同的国家根据不同的国情有不同的育种方向,自然也有不同的固定名称。德系西门塔尔的育种方向是乳肉兼用,德文名称是Fleckvieh,之前有很多种译法,比如花斑牛、菲拉克韦等,2004年德国宝牛育种中心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刘东先生,为了把乳肉兼用德系西门塔尔牛和其他肉用型西门塔尔牛种区分开,根据德文发音正式翻译为弗莱维赫,自此被广大行业人士接受,一直普及至今。
有意思的是,由于德国宝牛的推广时间长,品牌影响力大,因此在某些地区,尤其是东北地区,很多养牛户都把弗莱维赫品种叫做“德宝”、“宝牛”,其实德系西门塔尔(弗莱维赫)才是品种名称,德国宝牛是品牌和公司名称。
二、弗莱维赫的品种由来和特点
以德国为例,德国西北部地区多低地平原,海洋性气候,夏季凉爽,冬季温和,年均降雨量1000~1500mm,夏季平均温度18℃,冬季平均温度1.5℃,人均占有土地资源较丰富,自然草场和人工草场等植被丰富,营养物质含量高。因此,多数家庭奶牛场养殖户通过青年牛放牧等方式降低成本,以纯奶牛品种-荷斯坦为主。
而德国东南部地区多山地高原,大陆性气候,夏季炎热,冬季寒冷。年均降雨量500~600mm,夏季平均温度20℃,冬季平均温度-6℃,12月至来年3月,高原地区普遍降雪。人均土地资源相对较少,因此更需要在有限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下,更多的发展牛种的经济效益。这是南部地区以乳肉兼用弗莱维赫为主要牛种的原因。
弗莱维赫主要特点:
1.产奶性能优秀,乳脂乳蛋白率高。
2.产奶曲线平稳,负平衡阶段短。
3.使用年限长。
4.公牛育肥能力可以媲美专业肉牛品种。
5.抗病力强,综合经济效益高。
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刘成果曾指出:“荷斯坦牛在中国奶业发展中虽然立了头功,但综合效益不理想,而乳肉兼用型的西门塔尔牛,特别是德系西门塔尔牛(即弗莱维赫)相对荷斯坦奶牛有明显的优势。西门塔尔牛产奶量不比荷斯坦牛低多少,甚至不低,但耐粗饲、抗病能力强,母牛可产奶,且乳蛋白、乳脂肪等干物质的含量高于荷斯坦牛奶,乳脂率和乳蛋白率均高于荷斯坦,尤其是乳蛋白含量具有极大的优越性。公牛育肥卖肉,母牛淘汰时还可以当肉牛卖,残值很高,综合效益极好。
三、如何选择适合于自己牛场的品种
无论是中国本土牛种,还是国外著名的牛种,不论是乳用、肉用还是乳肉兼用的育种方向,都是根据每个国家的国情和自然资源情况选育出来的,最终目的是经济效益。
因此,品种没有好不好之分,只有适合不适合的区别。牛场只有明确自己的需求,才能找到适合于牛场改良的牛种。
比如,作为奶牛场希望扩大群体,提高产奶量,那就可以选择美国荷斯坦牛种;而如果看中使用年限,提高生产效率,可以选择欧洲的荷斯坦牛种。如果希望提高乳脂乳蛋白,杂交优势,可以乳肉兼用牛种进行杂交。如果除了产奶性能和杂交优势,还想通过小公牛的销售或者育肥获取效益,那么弗莱维赫是最好的选择。
作为肉牛场或者是养殖户来说,需要考虑的是基础母牛的饲养成本和时间,因此在公牛犊培育的过程中,母牛群体的效益至关重要。如果有放牧条件可以降低母牛饲养成本,美国安格斯、加系西门塔尔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自然资源有限,需要舍饲饲养,那么乳肉兼用弗莱维赫是最佳选择,母牛母性特征和产奶优势可以保证牛犊对于奶的充足需求,有条件的还可以多哺乳一头甚至多头牛犊。
四、如何查询弗莱维赫种公牛信息
在确定牛场对于弗莱维赫牛种的选择后,下一步就是挑选适合牛场使用的弗莱维赫公牛冻精。
只要是德国的弗莱维赫种公牛,不论是不是德宝宝牛的,都可以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农林部官方查询中心的网站平台上查到所有种公牛的登记信息、系谱、后裔测定成绩等。后裔测定成绩每四个月更新一次,分别在每年的4月、8月和12月。
弗莱维赫的后裔测定成绩用相对育种值来进行计算。以德国平均水平为100,以12为标准差,根据后裔的生产性能测定成绩或者是基因组测定成绩进行测算,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GZW——总性能指数,全面衡量弗莱维赫种公牛的整体成绩。
MW——乳用性能指数,综合表现产奶、乳脂乳蛋白等的成绩。
FW——肉用性能指数,综合表现后裔公牛的育肥和屠宰成绩。
FIT——健康指数,综合表现产奶曲线、使用年限、繁殖力、活力等涉及健康适应性的性状。这方面在弗莱维赫的育种体系中占用的权重是最大的,也是区别于其他牛种以产奶或者产肉为第一权重性状的重要方面。
 
大家可以登录https://www.lfl.bayern.de/itz/rind/bazi/index.php,输入牛号或者牛名,即可进行查询。具体的方法,欢迎大家关注“宝牛育种”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五、如何选择适合于自己牛场的弗莱维赫冻精
种公牛没有好坏,根据自己牛场和牛群的改良需求挑选最适合的种公牛冻精。
所有的弗莱维赫种公牛的育种方向是一致的——乳肉兼用。但每头种公牛也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
牛场应该明确自己的改良或者杂交需求,按照重要的程度进行排列,至少列出三项,比如:产奶量、体型、肢蹄,或者产奶量、乳蛋白、乳房结构等。根据这三项指标分别对现有的弗莱维赫种公牛的各项育种值进行排列,最终选择适合于本牛场的冻精牛号。
六、弗莱维赫后裔的出生重问题
在德国的育种体系中,弗莱维赫的目标是顺产,母子平安。在德国牛场平均出生重大约是40kg左右。
在每头种公牛后裔测定成绩指标中,有一项指标是父系产犊难易度,标准平均为100。如果需要和青年牛初胎牛配种,请尽量选择父系产犊难易度指标大于100的种公牛,再加上围产期的适当饲养管理,可以避免难产的发生。
对于父系产犊难易度指标小于100的种公牛,用于经产牛的配种是没有问题的。
七、弗莱维赫后裔的毛色问题
弗莱维赫冻精和荷斯坦配种,属于两个不同品种间的杂交。根据我们的经验,对于黑白花荷斯坦群体,使用弗莱维赫冻精的杂交一代后裔,约70%为黑白花、20%为灰白花、10%为黄白花或红白花。杂交二代、三代、四代,后裔红白花或黄白花的比例逐渐上升。另外杂交后裔的白头特性占很大比例,但并不是绝对的。
对于弗莱维赫与西门塔尔等肉牛群体改良来说,目前并没有明确的科学机理和规律能够保证某一头种公牛的后裔为紫红花、净脸。后裔的毛色和眼圈问题跟毛色基因与基因之间的互作等有关,无法确定。只能把德国弗莱维赫的后裔测定成绩中,对于后裔毛色和眼圈的比例描述做一个参考。
八、弗莱维赫后裔的下一代如何改良
已经使用弗莱维赫冻精杂交荷斯坦奶牛的群体如何继续下去是很多奶牛场考虑的问题。
结合目前德国和中国的牛场先例,建议按照级进杂交的路线来进行,这也是多数使用弗莱维赫杂交荷斯坦群体的牛场会采取的路线。将纯奶用的荷斯坦群体通过级进杂交,直接转为乳肉兼用的生产群体,这是实现乳肉两方面效益的最快途径。比如山西大同的奶牛养殖企业椿林牧业,从2008年开始使用弗莱维赫冻精杂交,已经进行到第四代,第五代的后裔在2019年也将出生。
 
以上八个问题是我们整理出来的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希望通过我们的解答能让大家对弗莱维赫有综合的了解。也欢迎大家积极提出更多的问题,我们会通过荷斯坦杂志、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各种方式积极解答。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乳肉兼用弗莱维赫、对德国宝牛的关注。
 
德国宝牛(BVN)育种中心北京代表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37号盛福大厦2410室
电话:010-82251937
邮箱:info@bvn.cn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20-02-06/32716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9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