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奶牛遗传为何能世界领先

2010-01-13 10:21 访问量:805 [ 字号: ]

在过去50年中,加拿大在建立和健全公牛遗传评定系统方面始终处于全球领先地位。90年代以来,尽管有全球MACE(多性状跨国评定)的结果和得到外国公牛精液的便利条件,加拿大的奶农和纯种繁育者仍然大量使用本国公牛站后测的公牛精液。其深刻的原因是源于对本国遗传评定系统和公牛后测体系的信任。

 

1. 主要里程碑

加拿大的科学家和奶牛遗传工业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一直不断追求更新更好的遗传评定系统为奶农服务。是加拿大的科研人员创造了全球范围广泛使用的奶牛育种新方法。

 

1. 世界上奶牛遗传评定的主要里程碑一览

方法

启动年限

创造者

首席名牛 (推出年代)

首例 BLUP公畜模型

1975

圭尔夫大学,加拿大

 

ENHANCER1982

STARBUCK1984

首例 BLUP动物模型

1989

圭尔夫大学,加拿大

 

AEROSTAR1990

 

首例多性状跨国评定

生产性状

1993

圭尔夫大学,加拿大

 

AEROSTAR1990

首例多性状跨国评定

体型性状

1996

圭尔夫大学,加拿大

RUDOLPH1996

 

首例测定日模型

1999

圭尔夫大学,加拿大

INQUIRER2000

MONDAY (2000)

 

 

2. 新方法的应用提高了育种值的准确性

测定日模型育种值估计的准确性超过305日泌乳期模型。据一项计算机模拟研究,母牛育种值的准确性可提高13%~14%,公牛育种值的准确性可提高3%~5%。这一模型首先在加拿大奶牛遗传评定系统中成功应用。

 

2. 305日泌乳期模型与测定日模型的不同点 (谢佛, 1998).

305 日泌乳期模型

测定日模型

每个泌乳期有1个数据

每个泌乳期有1~10个数据

应用了泌乳期产量的预测值并且合并成为成年当量

应用测定实际日产量记录,并且对测定日环境因素有所考虑

平均泌乳曲线,假定所有的母牛的泌乳曲线相同

为不同的参评牛的不同泌乳期制定了不同的曲线

所有的泌乳期都予考虑,作为相同性状

仅仅考虑前三个泌乳期,作为不同的性状

单性状动物模型

多性状动物模型

遗传力=0.33

平均遗传力=0.40

根据305日表型总产量计算育种值

直接计算测定日的育种值然后合并为305

直接表述为成年当量所有泌乳期育种值

合并值为前三个泌乳期育种值各占1/3

每个性状一个育种值

乳、脂、蛋、体细胞各有3个泌乳期育种值

 

3. 优秀的公牛的选育和测定是加拿大奶牛遗传工业的基石

由于冷冻精液和人工授精的广泛使用以及全球化育种的实现,奶牛群改良97%的贡献直接或间接来自于公牛的选择和使用。

加拿大先马士公司每年后测450头公牛,公司每年投入巨资,依据育种者和奶农的使用后测公牛精液和女儿参加性能测定和外貌鉴定的情况进行补贴,该公司是全世界后测能力最强的奶牛遗传公司。

 

3.1提高后测公牛的遗传素质

除了数量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小公牛的遗传素质。作为一个国际化遗传公司,先马士在全球范围内搜索最优秀的公母牛作为下一年青公牛的亲本。

 

3.2 增加后测公牛的女儿数

最近几年来,先马士公司有计划地增加小公牛后测女儿的头数,目标是使后测公牛有100头以上经过性能测定和体型外貌鉴定的女儿。此外,官方公布公牛育种值的最低标准女儿数在加拿大是25头,美国是10头。

 

3.3 平衡的选种目标

加拿大奶牛遗传工业的育种目标是为奶农提供能够产生具有高生产性能,良好体型、乳房和蹄腿,低体细胞,长生产寿命以及健康母牛的公牛。这种综合育种目标常常被称为“平衡育种哲学”。也正是因为平衡的选种目标,使得加拿大在单个性状的选育上的进展不一定最快。

 

3.4 生物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生物技术的迅速进展将在今后几十年内引发家畜遗传改良的革命。先马士公司已经成功克隆了一代名牛STARBUCK的体细胞,犊牛STARBUCK II发育健康;近年来加拿大和美国的科研机构非常关注精液的性别鉴定,已获得了初步的成功,但在商业应用方面还存在距离。

另外,据有关专家预测,随着人类基因组图谱的完成,特别是当奶牛和主要家畜数量性状基因图谱完成后,整个奶牛育种的体系将发生革命性变革,公牛后裔测定结果的传统方法将逐步与新的分子基因测定的方法相结合,基因鉴定将成为主要方法,奶牛遗传改良的世代间距将大大缩短,改良速度也将随之加快。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dhi/2010-01-13/232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3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