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体型线性评定在牛场的应用

2010-01-08 10:34 访问量:809 [ 字号: ]

     我所在的牛场是2003年与加拿大爱德公司合资建立的奶牛胚胎移植场。2005年引进300头纯种加拿大奶牛,同时从新疆引进胚胎移植技术和500枚德系荷斯坦奶牛胚胎。我们的技术团队用这些种质和胚胎移植技术,两年时间将牛场发展成拥有两大奶牛品系、1600多头奶牛的良种繁育中心。2006年,牛场开始开展省级良种登记工作,前提是有完整的系谱和体型线性评定成绩,从此技术团队将奶牛的体型线性评定作为牛场的重要技术工作并长期坚持。

     奶牛的体型不仅与健康水平和使用年限紧密相关,而且决定于奶牛本身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潜力,所以开展奶牛体型线性评定能为正确评价奶牛经济价值提供数理依据。我们请专家对技术团队系统培训,每个成员都充分掌握线性评定的评分标准并能独立进行评定。

牛场执行中国荷斯坦体型线性评定9分制记分法,每三个月对牛场产后50-150天的头胎母牛进行体型评定。一般3人一组,一人一表独立评分,评定完后签字确认,将表格交资料室输入电脑计算总分,3人的平均分作为该奶牛的最终评分,所有表格留档保存。总评定成绩75分以上的报市畜牧局进行良种登记,65分以下的淘汰出售。3年来我场累计体型线性评定800余头,75分以上的700多头。

    在评定过程中我总结以下几点心得:(1)为增强客观性,组成两人以上的评定小组,独立评定;(2)对于明显缺陷性状必须指出;(3)用好拳宽、指宽进行测量,可提高评定效率;(4)用Excel做简单的计算程序,既提高准确性又提高效率。体型评定成绩不仅可以做为衡量奶牛及其后代是否有饲养价值的依据,还为奶牛的选种选配提供数据支持。我场拥有加系和德系两个荷斯坦奶牛核心群,加系荷斯坦牛单产高、体格大、肢蹄弱、易发病;德系荷斯坦牛体格适中、肢蹄强劲、乳脂高但单产不够高。我们在选公牛冻精时,结合该母牛的体型线性评定成绩和品系特点,既要巩固该奶牛的优良性状又要考虑弥补其缺陷性状。这几年坚持下来,两个核心群在单产和适应性上都有显著提升。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dhi/2010-01-08/233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9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