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天淇牧场位于浙江临安三口镇,从1976 年就开始家家户户养牛,1978-1979年间发展得最红火,存栏数达2500头,堪称“奶牛养殖之乡”。当时发展受到乡委书记和浙江农大的蔡荣湘教授的大力支持,蔡教授从全国各地考察后引进奶牛,从那时候崛起了7个规模化集体制牧场,小的100多头,大的300多头,天淇牧场的前身就是三口镇第一牧场,存栏约300多头。

  从1993年开始,市场对原奶质量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家庭式的散养户逐渐地退出了养牛的历史舞台,而集体制的规模牧场则慢慢地转为个人所有的私营牧场。2007年10月,金华明场长接手天淇牧场,但养牛25年的金场长的现代化养牛思路却和牧场老员工的观念“冲突不断”……

牛场人物

金华明场长 养牛别随便搞中西结合

牛龄25年  爱好乒乓球  毕业院校浙江农大畜牧兽医系

下一步计划完善基础饲养条件;改建牛栏;添置韦斯伐里亚的管道式挤奶机;重新规划,筹备使用TMR;找一块土地真正实现奶牛散养!

牧场最大的困难本地山区没有一点可利用的资源,而进口苜蓿得价格也太贵。

在牛场最快乐的事情看着奶牛感到舒服,我就高兴

1985年金场长踏上了养牛之路,到上海光明第七牧场学习兽医和配种,之后又去杭州近江的一个牧场干了十年。2001年,他又在味全安吉牧场当了3年场长,之后参加国家学生奶项目建牧场,这两个牧场均按照加拿大牧场模式建设和运作。期间,金场长还参加了中加项目的奶牛养殖技术培训。

养牛感悟 养了25年牛,我觉得饲养技术和方法可直接学习外国发达奶业国家,别随便搞中西结合。国外的规模化养牛历史久远,而且一直坚持发展下来,并不断调整和完善,这些经验很宝贵,我们不要去轻易改掉。目前,我们小规模牧场较之大牧场有很多不足,比如雇人受限导致分工没法细化,而且不能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机械化作业,养牛比较辛苦!

临安城里第一个规模牧场

  现代化养殖VS落后观念 场长和老员工“冲突不断”

  2007年10月,金场长刚接手天淇牧场便遇到了老员工的“百般阻挠”。牧场源自上个世纪70年代的传统牧场,这里的员工虽然养了近三十多年奶牛,但是技术和观念都比较落后,但仍然固执己见,而适应了现代化规模养殖的金场长跟老员工们可谓冲突不断。

  运动场:很多老员工都反对建运动场,一方面觉得没必要,一方面认为一旦不栓系后他们就无法观察发情和配种。“但是换位思考一下,成天栓着无法走动,你乐意吗?其实这对奶牛舒适度影响很大。”金场长解释到。

  挤奶规程不合理:“正确的挤奶流程应该是头把奶-药浴-毛巾擦干,但是员工却搞反了,变成先药浴再挤头把奶,这势必对牛奶造成污染。而且挤奶工不注重乳房按摩,乳头消毒后却用手去触碰。”

  犊牛饲养:犊牛饲养应该提早饲喂开食料,2个月或者1个半月内不应喂草,但是老方法却给犊牛多喂奶,并想尽办法给犊牛喂草。剩料:奶牛采食后的剩料在5-10%比较合理,这样才能知道奶牛究竟有没有吃饱。奶牛不会说话,只能这样得知。但是员工工作图省力,给奶牛喂得不够。

  金场长谈到:因为养牛观念落后,员工不但不支持你反而跟你唱反调,引进一个新技术是非常困难的,而且本身去尝试就有一定的风险。现在我还要进一步完善操作流程,并且教会他们如何规范操作。过去的养牛经验现在都没法发挥,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逆转员工的落后养牛观念。


  关注细节 重视基础设施建设

  牛场的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这直接影响奶牛的舒适度,天淇牧场正在筹划重新改建基础条件,添置韦斯伐里亚的管道式挤奶机和TMR,改建牛栏。“我也在不断地努力,希望能找一块土地真正实现奶牛散养。”金场长介绍到,“奶业发达国家养牛重视细节,比如防滑条,应该是3公分宽、2公分深,牛蹄一站就能抓牢,发情的话能够站稳,但是国内好多养牛人都不去关注这一点。还有牛棚,早在五六十年代,美国的牧场就根据太阳的高度和照射角度统一建造牛棚,并制定了相关标准,这种设计还可以借助太阳光杀菌,像杭州气候闷潮较严重,这一点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我们没有可参考的建设标注。”金场长谈到。


  最难忘教训:引进牛群感染地方寄生虫病

  2002年,金场长去福建进牛,那些牛只身材都比较匀称,体况也不错,可是金场长万万没想到,这些奶牛染有地方性寄生虫病,她们在当地具有免疫性不发作,结果引进到浙江时就爆发了。当时请了浙江和上海的很多专家也无法解决,用了药,病没治好反而把牛治死了。“后来从甘肃兰州来了个无名小鬼,简单查看了牛群,不紧不慢地给奶牛用了一些药,结果她们都奇迹般地治愈了。那次进了差不多

  500头奶牛,死了70多头,死亡率达到15%。”回忆起自己入行多年的这段难忘教训,金场长仍感叹万分。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6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