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河曲保德州,十年九不收,男人走口外,女人挖野菜”——这是山西旧时一句民谣,讲述的是近代史上著名的一次人口迁徙“走西口”。位于走西口源头的河曲县野生苜蓿肆意生长,而山西河滩奶牛场利用这一资源不仅解决了这里因干旱而无法发展种植业的问题,同时为养殖业的发展打开一扇大门。

  河滩奶牛场近十年的发展,为拉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此外,牛场今年正在实施建设合作式乳品加工的新项目,以往需要奶罐车山路跋涉“走西口”去内蒙送奶,导致送奶时间过长的问题,也将得到彻底解决。鲜奶在当地实现生产加工一体化,当地人在致富的同时,还能喝上新鲜优质的牛奶!

牛场人物

郭小山 经营奶牛场同庄稼人一样,有耕耘才有收获

职位  董事长  属相 兔  牛龄 8年     毕业院校 山西财经学院

目标 把公司建成河曲县第一个农业产业循环示范园

养牛感悟  养奶牛需不骄不躁,对于牧场所面临的一些客观因素有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投资人一定要坚信一个理念、坚定一种信心、坚持一个原则……

  经营奶牛场同庄稼人一样,有耕耘才有收获,有投资才有产出,它与春播秋收是一个道理,当你能善待奶牛为它付出的时候,奶牛肯定会给你公平的回报。

跟着奶罐车“走西口”

  牛场创立:来自苜蓿草的启发

  河滩奶牛场的创始人郭小山,出生在河曲县文笔镇一个本分的农民家庭,对农村与农业有着深厚的感情。高中毕业后曾进入化工厂当一名工人。因为积极的工作态度和优秀的能力,几年时间从工人到车间主任,又到销售科长。

  2003年夏季的一天,他在去化工厂炸药库的路上,看到梁家坪上大片的苜蓿没人收割,跟人一打听才知道,县里为了退耕种草实行了封山禁牧,农民因不能接受圈养而放弃养殖,致使大片长势旺盛的苜蓿草自生自灭、白白浪费。见此场景,郭小山深感可惜,俗话说,一斤苜蓿半斤粮。苜蓿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有“牧草之王”之称。不用来饲喂牲畜,简直是一种浪费。

  于是他仔细打听了一下,整个河曲县共有这样的苜蓿地10.8万亩。当时正赶上国内奶源市场紧缺,焦尾城村又素有养牛传统。当即之下,郭小山做出决定,一定要把这大片苜蓿资源利用起来,创办一个现代化奶牛养殖牧场,带着县里的农民一起发展奶牛养殖业。

  2003年十月,郭小山向同德化工有限公司递交了辞职报告,与另外两人合伙租下了文笔镇焦尾城村梁家坪的600亩土地。2004年开春,待大地一解冻,郭小山就在山西农大董宽虎教授协助规划下投入建设,于同年7月首批购入300头良种奶牛。河滩奶牛场正式运营生产。


  困难时也不忘一个大企业的社会责任

  既然是为了带领农民一起致富,那就要有福同享,有难时团结一致共度难关!

  好事往往多磨,2006至2008年,正当郭小山理顺管理、摸索到门道时,国内奶牛养殖却起了风起云涌的变化。受进口乳制品的冲击,市场动荡,全国奶牛养殖效益跌落至低谷。公司的资金周转也陷入了困境。乳品厂拖欠奶款,贷款用尽、融资困难、库房渐空,郭小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他从没想过要放弃,牛场不仅仅关系到自己个人亏损,还与当地千家万户的奶农息息相关。他放出狠话:“就是拆房卖地也要坚持下来。”,最后实在没办法,他把村里的旧房子抵押,城里的楼房变卖,连亲戚朋友的房产证都借来抵押。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郭小山在困难中顽强坚持的精神打动了有关部门,河曲县政府及时给予郭小山强有力的支持。

  在困境中挣扎的过程里,河曲县很多奶牛养殖户也都处于亏损边缘。郭小山始终没有忘记一个大企业对社会应尽的责任。他深知单靠一家企业的发展力量和抗风险能力比较薄弱,必须带领千家万户一起把奶牛养殖做大做强才行。于是,他在河曲县牵头成立了河滩奶牛养殖协会,发挥河滩奶牛场自己的技术优势,为全县奶牛养殖户提供社会化服务,派出兽医免费出诊3070多次,配种2700多次。帮助农民制作青贮,替奶农统一销售牛奶。终于,努力得到了回报,在全国奶牛业最艰难的时期,河曲县奶牛养殖基本平稳渡过。


  先进设施 六大项目 实现农业产业循环

  经历了风雨和考验,郭小山的不懈努力终于得到回报。截至今年,奶牛场场区内已有10栋可饲养1200头奶牛的标准化牛舍,以及一栋已经建设竣工的核心牛舍。核心牛舍面积更宽广,增设高级卧栏等先进设施,专为高产奶牛提供最舒适的休息环境。独立的饲料加工厂和先进的饲料加工设备,紧邻由旧时部队防空基地改造的饲料仓库,除地上空间外,宽广的地下空间也将投入使用。

  在办公区里,有园区视频监控系统,是引进的移动公司整体闭路监控系统,探头遍布园区各主要道路和区域,可随时掌握实时动态,便于协调和指挥;指纹签到设备,以便在园区地域广、办公地点多的情况下统一管理考勤;还有消毒剂、男女更衣室、洗澡间等。

  在养殖区里,有涡轮通风装置设于牛棚,借鉴美国先进设计,增设自动排风器,自重1.3公斤,寿命30年,灵敏度高、无需长期通电即可工作;全自动饮水器,自动储水,水池底部有三根发热管用于冬季加热,保持恒温15℃;音响设备,喂料前15分钟播放轻音乐,引导吃料,逐步消除因驱赶造成的牛群恐慌;还有全自动感应牛体刷、舔盐以及户外遮阴棚等。

  在每一个牛舍里,恒温饮水器在冬季为奶牛提供御寒、保胎作用;音响设备让牛群吃料的同时享受音乐;涡轮通风装置、遮阴棚与全自动感应牛体刷,给奶牛提供最舒适的服务。

  目前公司已经有了明确规划,利用场区的优势资源,六个产业项目陆续投入运行:以奶牛养殖为主业,另外新建、扩建饲料加工厂、乳品加工厂、沼气工程、有机肥料生产、畜禽定点屠宰等。公司的目标是成为河曲县第一个农业产业循环示范园,成为带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山西省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龙头企业。


  关怀友爱之心 将牛场凝聚为大家庭

  郭小山是个热心肠的人,作为董事长,他总能做到多为员工着想,生活中的点滴关怀总是让员工心怀感动,只要一想起来就觉得心里暖融融的。

  有一年,一位中年女员工的女儿第二天要结婚,她必须赶回老家榆次。熟悉山西的朋友都会有所了解,河曲县没有火车站,从河曲到榆次坐汽车,即使不堵车,路上也要走8-9个小时。当天偏又赶上恶劣天气,客运站都不发车,这位员工急的不知道怎办好,女儿结婚可是头等大事。郭小山见此,干脆亲自驾车把她送回去了。这样的小故事,在牛场还发生了很多,每年到春运时候不好回家,单位的年轻员工都是他安排好行程,甚至亲自送回家。

  另外,牛场的基础设施也是出于最生活化、人性化设计的考虑。大部分牛场的生活是枯燥封闭的,而在河滩奶牛场工作的员工却有着多姿多彩的业余生活。篮球场、乒乓球室、健身房等活动场所和设施一应俱全,目前还有个游泳池正在建设。场里有7、8个年轻人都喜欢打篮球,他们总能凑在一起竞技一下。隔三差五牛场也会组织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比如帮周边村民义务清雪之类的,既锻炼身体、增进友谊,又为周围的农民做了好事。

  在这里工作生活的员工,大家如同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担任繁殖主管的闵意兵,更是有一段“千里姻缘奶牛牵”的小传奇,从老家江西来到这里来送牛,却没想到在河滩牛场找到自己的知心爱人,于是便在牛场扎根成家,开枝散叶。让河滩奶牛场的家庭气氛愈发浓郁起来!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6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