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地种畜内蒙古中谷牧场

2012-04-09 17:17 访问量:912 [ 字号: ]

  说起内蒙古,人们自然会联想一幅美丽的场景:蓝蓝的天,青青草原,白云下,肥壮的牛羊在的青青草原上自由自在的游荡,如诗如画,美轮美奂。

   中地种畜内蒙古中谷牧场位于内蒙古中部的乌兰察布地区商都县境内,总占地面积1000亩,其中牛场占地面积300亩。从2003年开始养牛,基础牛群来自澳洲。现荷斯坦奶牛存栏2500头,其中成乳牛1500头。牧场所在地自然条件比较恶劣,干旱少雨,无霜期短,冬季寒冷,饲料资源匮乏,如何使中谷牧场能生产优质的鲜奶,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

2500头 泌乳牛1250头 平均单产(305天) 8吨 乳脂肪率4.3% 乳蛋白率3.3%    细菌数<10万

挤奶机 广州万日,阿菲金      TMR 司达特             冻精 诺丁林

 

 

 

  提高员工业务素质

  2007年9月窦铖场长正式受命接手中谷牧场的管理,面对当时牧场存在的漏洞与困难,他逐一梳理,剖析其中原因,寻找破解办法。

  人的问题是牛场众多问题的焦点。

  --通过开会、座谈等形式摆事实讲道理,转变思想观念,提高业务素质。使员工明白个人与企业的关系,荣辱共进。

  --制定实施完善的岗位管理细则及考核办法,针对不同岗位提出明确的操作规范和要求,让员工明白应该干什么、应该怎么干、应该感到什么程度,做到职责明确、权责清晰。

  --制定实施新的薪酬管理办法,以岗位定标准、以工作量为基础、结合工作规范落实情况、附加工龄和企业效益,把个人利益与企业效益挂钩,充分体现效益优先、多劳多得、奖优罚劣、公平、公正、平等的原则。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强化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彻底改变了职责与责任不清,无考核标准,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通过讲座、培训、实地操作训练等措施提高员工业务素质。

  --采用内外结合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让牧场技术人员做教员给员工讲课,既锻炼了技术人员又提高了一线员工;邀请美国谷物协会、北京农职院、乌兰察布农职院、三元绿荷奶牛养殖中心等单位的奶牛专家有针对性的解决现场问题。

  --举办培训提高员工业务技能;选派技术人员出国考察学习,参加国内相关协会、企业、俱乐部举办的奶牛技术研讨会,了解学习国内外奶牛养殖先进经验,并运用于生产实践中。

  加大牛场技术革新

  在内蒙有着传统养殖经验的地方饲养奶牛,就必须摒弃传统的饲养方式,变革饲养工艺,推行TMR饲养工艺,让奶牛实现自由采食、自由饮水、自由运动,自由休息。

  TMR工艺管理

  加强对搅拌车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控制TMR调制过程中的变数确保日粮配方的准确执行。从饲料搅拌车原料添加的准确度、混合均匀度、切碎长度、投放量等方面加以严控,保证了TMR日粮的稳定性、一致性和均匀度,使日粮配方执行过程中的准确性大大提高,确保奶牛自由采食能得到均衡营养。

  犊牛饲养管理

  加强犊牛的饲养管理。牧场自己制作犊牛岛,哺乳犊牛单栏饲养,改变了传统的犊牛饲喂方式,哺乳期饲喂牛奶+颗粒料,断乳初期饲喂颗粒料+优质羊草、苜蓿,保证了犊牛的营养供给和瘤胃的发育,提高了后备牛生长发育速度,降低发病率。

  乳房炎控制措施

  2007年冬季在没有卧床的情况下吸取往年冬季防护措施不到位造成泌乳牛乳头冻伤大面积发生乳房炎的教训,把牛的防风、防冻、御寒做为重中之重。在每个运动场西侧搭建临时挡风墙、设专职人员给运动场铺垫褥草并及时清理牛粪,防风御寒,以降低奶牛受寒冷侵害的程度。这些看似简单的措施实施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当年没出现因冻伤乳头而发生乳房炎的情况。

  2008年初窦场长对中谷牧场的挤奶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加装了阿菲金的电子计量器、控制面板、自动脱落、计步器、阿菲牧软件等设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管理效率。利用阿菲牧牛场管理软件的在线数据充分了解每头牛的实时状态,根据发情监控、乳房炎监控、健康状况监控、繁殖状态监控、挤奶状态监控等等数据,认真分析做到精细化管理。

  牛场基本设施改造

  牛场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严重制约着奶牛的生产,近三年来中谷牧场投入近1200万元用于对牧场进行改造和扩建,主要完成的项目有:挤奶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加装了阿菲金系统,使用阿菲牧软件;场区供电系统的改造;供水系统改造工程;泌乳牛卧床舍扩建工程;挤奶厅待挤区和挤奶通道扩建工程;所有的牛颈枷更换、牛舍地面改造工程;犊牛岛的制作及使用。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增加了生产管理的便利性和奶牛的舒适度,为奶牛生产性能的发挥奠定坚实的基础。抓好繁育保证效益抓奶先抓配,繁育工作是奶牛场经济效益的保证,也是奶牛场未来发展的基础。培育高产、健康、利用年限长的种群是奶牛场繁育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中谷牧场利用阿菲牧奶牛场管理软件收集的日常生产数据,为奶牛繁育工作提供依据。通过对发情鉴定、适时配种、妊娠鉴定、分娩管理、产后监控、繁殖障碍治疗等环节的工作细则的落实,繁育管理达到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重视后备母牛的选择,依据后备牛生长发育情况、体型外貌及父母情况进行早期选育,保证后备母牛群的品质。加强后备牛的饲养管理,合理增加投入,促进其快速生长。青年牛初次配种遵循身高、体重优先原则,保证参配牛体型达标。

  根据牛群生产性能选用经过后裔测定的优秀种公牛冻精,主配公牛以德国、美国冻精为主,选种选配一经确定,严格执行。

  养好牛、产好奶、赚好钱

  “养好牛”可以解析为

  --养品种好的奶牛。

  优良品种是奶牛场发展的基础,通过奶牛育种和后备母牛培育提高整个种群品质。中谷牧场坚持使用与牛群育种目标一致的验证公牛,繁育的澳德系后备牛体现出比母亲更清秀、更健壮、更舒展的外貌特征,转群后体现出更高的生产性能,平均单产提高1吨。

  --养健康长寿的奶牛。

  健康的牛才能产出健康的奶,从饲养、保健、防疫等方面入手保证牛群健康。高产长寿的奶牛才能使牧场实现高效益。牧场建场以来进口的奶牛,现在有的已经七胎,仍然每年可以生产八吨的牛奶。

  --把奶牛真正的养好。

  以奶牛为本、牛性化精细管理,让牛快乐、舒适,发挥其最佳生产性能。为奶牛建造卧床、提供电加热饮水槽等措施来实现养好奶牛的目的。

  “产好奶”可以解析为

  --生产高品质牛奶。

  对牛奶生产环节关键点严格控制,比如:规范挤奶操作、改造挤奶机、牛奶快速制冷等,确保中谷牧场生产的牛奶是高品质。多年来,中谷牧场生产的牛奶乳脂率超过4.3%,乳蛋白超过3.3%,微生物指标控制在10万以下,一直是乳品加工企业生产高端奶产品的基地。

  --生产更多的牛奶。

  通过精细管理、饲养工艺改进和合理的投入提高奶牛产奶量。中谷牧场奶牛平均单产已经从建场初期的5吨,达到目前的8吨以上。“赚好钱”可以解析为:

  --提升盈利能力。提升牧场的盈利能力不仅要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也要合理的降低产品的单位成本,更重要的是做好销售工作,加强与乳制品公司的沟通,提高产品销售价格。

  --赚光彩的钱、做负责任的企业。牧场在追求利润的同时要重视承担为社会创造财富、造福百姓、服务社会、维护公众利益的责任。


窦 铖  场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

籍贯陕西     牛龄16年

职称畜牧师 业余爱好摄影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奶牛场实现利润,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 抚摸可爱的小牛、看着奶牛大口大口采食就高兴。

养牛感悟  现代奶业充满机遇与挑战,中谷牧场也是这样,要想成为超一流的现代化牧场,还有许多路要走。依托中地种畜及相关大学、科研机构的技术支撑,从这个远离城市、具有天然隔离屏障的地方起飞,我相信未来:中谷牧场会生产出更多优质的鲜乳、更多的优良奶牛。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4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annou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