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宁夏银川】黄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宁夏是繁殖培育中国高产奶牛群的摇蓝。在阳光明媚的今天,美国礼来西北区技术研讨会在宁夏九洲国际酒店召开,美国礼来在宁夏的独家经销商海富德公司总经理虎建平先生致开幕词,美国礼来公司奶牛事业部经理徐春致欢迎辞并作了公司介绍,美国礼来全球技术顾问汉克先生给奶农带来了精采的技术讲座,并将与奶农进行面对面的互动答疑活动。
  宁夏及西北区的畜牧业主管领导,奶业协会领导以及各规模牧场的经营者、管理者、营养师及技术人员,共计约10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这是继美国礼来在上海召开技术研讨会之后,首次在奶业优势产业区域举办的大型技术研讨活动……[详细]
领导致辞

       宁夏银川海富德饲料公司 总经理

       各位领导,各位从事养殖的朋友们,早上好!酷暑六月,骄阳似火,高温难耐,在百忙中,朋友们克服极大的热应激,尤其是牛王、平罗的朋友克服睡眠不足等困难,来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宁夏奶牛的生产力,在各位同仁的不懈努力下,有了极大的提高,与去年相比,今年又增加不少日均单产在30公斤以上的奶牛场。宁夏人养牛的观念、意识受到了其他省份人的夸赞。宁夏的奶牛养殖业有自己的优势,这来自于宁夏得天独厚的资源,来自于宁夏良好的气候环境,来自于宁夏充足的粗饲料资源。因此拥有许多好产品的国外厂商也把宁夏作为一个重点开发地区,把好的产品、好的技术服务一起带到了宁夏,与宁夏奶牛养殖者共享。同时,我们不应拒绝好的产品,这些产品在有形的良好包装下,无形的是凝聚在产品内的数千研发人员的技术。希望这次会议给大家在养牛的思想上、观念上、技术上给大家提供一点帮助,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

        美国礼来奶牛事业部经理   徐春
        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的会议,在来宁夏之前,我才了解到,宁夏原来是西夏王国,是黄河上游一颗璀灿的明珠,并且奶牛养殖水平非常高,能来到这里来和奶农交流,深感荣幸。我们此次邀请了资深的兽医学博士汉克先生,让他给大家带来精彩的技术讲座,并和大家互动答疑。
        现在我就简单介绍一下礼来公司,礼来公司1876年由美国制药化学家Lilly创建,目前已是居世界制药业领先地位的全球500强的企业。Elanco是Eli Lilly and Company 的缩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动物保健品公司之一,产品销售到一百多个国家, 2008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金,每年将销售收入10%用于产品研发。产品涉及经济动物生产效率改善、动物疾病预防治疗、寄生虫、屠体改良以及宠物等众多领域。Elanco是全球众多畅销的动物药品如莫能菌素、泰乐菌素、替米考星、阿维拉霉素等的原发厂商。1974年,Elanco的Rumensin®也就是现在通常所说的瘤胃素正式上市,在肉牛普遍中使用。2004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正式并唯一批准Rumensin®能在泌乳牛中使用,我国批准了瘤胃素的另一个英文商标Elancoban®,可以在肉鸡、肉牛以及奶牛中使用。
        礼来和中国很有缘份,最早到中国开办分公司。2008年,三聚氰氨事件后,礼来开始关注中国奶牛市场,全世界奶牛处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也一样,联合国一份报告预测,未来50年,全球食品100%的增长需求,70%增长要来自于科技。中国是人口大国,更是牛奶需求大国,下一代对牛奶依赖程度提高。我们看好中国奶业发展前景,并会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

专家报告

       汉 克(Hank)  美国礼来 全球技术顾问
        所谓成功的奶牛过渡期,就是希望获得以下几个目标:一是让奶牛能快速进入高峰产奶阶段,尽量降低与能量短缺相关的产后代谢疾病,使奶牛建立强大的免疫系统,避免乳腺炎的发生;二是减少奶牛产犊以后的淘汰损失;三是成功进入繁殖周期。奶牛在过渡期是一个能量挑战时期!该阶段奶牛采食量降低,同时伴随初乳大量产生;产犊,高峰产奶的到来等等,最终导致了奶牛产后的能量负平衡!
         在过渡期,奶牛的饲养管理要关注四个方面:首先是日粮的营养;第二是饲槽的设计以及饲养密度;第三是奶牛的舒适度;第四是过渡期的分组与转群。首先关注日粮的情况,因为日粮的营养对于奶牛过渡期的健康,以及后期奶牛生产性能十分重要。高能量的日粮可能会对过渡期奶牛的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因为高能量日粮可能会导致胰岛素抑制,甚至是那些体况非常差的奶牛也会产生这一现象。
       经研究发现,产前饲喂能量限制日粮的奶牛,相比自由采食高能量日粮,产犊后干物质采食量更高。并且自由采食高能量日粮的奶牛,血液中β-羟丁酸的含量明显升高,这说明奶牛动用了更多的体脂肪,由此可能导致酮症的发生。所以关注日粮的能量情况,可以缓解奶牛酮症的发生,改善奶牛产后的能量状况和体况。

    背景简介:1982年堪萨斯州立大学兽医博士。1982-1985:美国威斯康辛从事奶牛养殖;1985-1999:美国德克萨斯州从事奶牛养殖,营养,兽医方面的专家顾问;1999-2008:美国孟山都基因公司技术专家顾问;2008-至今:美国礼来公司奶牛技术顾问。
       在得克萨斯州成立奶牛咨询公司期间,主要针对大型和小型奶牛场提供包括牛奶品质管理,奶牛营养配方,牛群管理方面的服务,帮助美国西部的奶牛从业者解决问题,同时还作为专家在整个美国和欧洲以及加拿大各地讲课。

       礼来奶牛事业部技术专员
       一、欲可胖作用在不同时期奶牛的效果
      
欲可胖作用在过渡期和产奶早期的奶牛的效果是,从单位饲料中获得更多的牛奶,奶牛处于能量负平衡,干物质采食量没有变化。欲可胖作用在产奶中和产奶后期奶牛的的效果是,从单位饲料中获得更多能量,一旦能量平衡,干物质采食量可能降低 。欲可胖作用在干奶期奶牛的效果是:更有效的利用饲料维持体况。

       二、 欲可胖的作用机制
      
1、通过挥发性脂肪酸使奶牛获得能量。
       2、欲可胖改善了瘤胃发酵:通过改变瘤胃中产生挥发性脂肪酸的细菌数量比改善发酵效率,通过改变瘤胃中产生挥发性脂肪酸的细菌数量比改善发酵效率,丙酸增加,葡萄糖的利用效率更高(减少发酵副产物)提高了碳水化合物的代谢效率,饲料能量提高了2-4%,瘤胃素提高能量的作用适用于任何日粮。
       3、欲可胖作用于瘤胃中革兰氏阳性菌;H+和Na+从细胞体内输出是一个耗能(ATP)过程,因此影响了细菌的生长和繁殖 。
       三、欲可胖使用效果总结
      
1、瘤胃素在不同剂量下(150mg/头/天—450mg/头/天,可提供相当于玉米1—2 磅(0.45—0.9kg)所提供的产奶净能。 
       2、瘤胃素可使奶牛日粮在较高粗料水平下,获得同样的日粮能量水平。 
       3、更健康的日粮 。
       4、来自于瘤胃素的额外能量有益于产奶的各个阶段。

        礼来公司奶牛事业部客户专员 
        Elanco 生产车间的设备均通过美国FDA和欧盟组织检查和鉴定,始终将制造规范(GMP)贯穿整个生产过程,确保产品一如既往的安全与稳定,生产原料中不含反刍动物产品,避免外源基因的污染如疯牛病病毒。
        欲可胖具有高品质的微细颗粒制造工艺,倒出袋内可以形成一个很好的堆型,证明产品颗粒度、大小及均一性很好,能够保证在制造过程中和终端饲料混合时具有良好的粒子分布状态,确保产品质量及动物采食后的效果。
        标准药物颗粒在180-800微米之间可以保证很好的混匀效果,而礼来公司的欲可胖颗粒大小集中于250—420微米之间避免颗粒太小,造成分级及粉尘;颗粒太大,分布不均,较大颗粒趋向集中,可以保证很好的混匀效果。
        欲可胖拥有最佳的可压缩率及黏附指数,避免饲料混合过程中的黏附仓壁,造成饲料的损失。礼来公司的欲可胖由于特殊的工艺,稳定性极好,保证产品有效价值不流失。生产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极少,人员安全性较高。

       Hank Spencer 美国礼来公司全球奶牛技术顾问

        当奶牛的生理产热和外界环境的热量之和超过奶牛散失热量的能力,热应激发生。热应激对奶牛影响较大,会导致奶牛生产力下降,产奶量下降,奶牛繁殖力下降。消除热应激的措施就是帮助奶牛减少身体的热量负担。
        热应激因素:
       
 外部环境因素:气温、相对湿度、太阳辐射、空气流动与交换。
        内部生理因素:每日身体的维持、生产水平与采食量、生理活动、管理因素如畜栏密度等。
        奶牛自身会通过喘气、发汗的蒸发方式散热,会借助气体对流、传到和辐射的非蒸发散热形式进行散热。而高湿度地区的高湿限制了蒸发散热,因此可以在奶牛身体和环境介质之间建立一个热梯度的非蒸发散热的方法辅助奶牛散热,将热能从相对高温的表面传递至相对低温的表面。
        消除热应激的方法
       
 保证奶牛舒适度,改善环境¬——保证牛舍内的自然通风;保证奶牛充足的饮水,饮水不足造成产奶量降低的速度和程度比其他营养物质都快速和剧烈;畜栏降温措施,遮阴,通风、喷淋、洒水、喷雾和风扇等方式,强制通风空气流动降温;饲槽降温;通道出口的降温;干奶和产奶牛的固体遮荫措施。

会场花絮
奶农之声

宁夏平吉堡奶牛场总畜牧师
牛群规模
1.2万头 关注 奶牛营养配方 软件开发  牛粪发酵  业余爱好 程序设计 水平 专业水准  性格 内涵丰富

     

    我们牛场使用欲可胖时间不算长,有一年多了,通过多次实验检测,效果是好的,我们牛场全群都在使用。不仅仅局限于泌乳牛和犊牛。我们采购的功能和营养性添加剂,需要通过反复的实验检测,效果好才用。不仅检测添加剂,平吉堡奶牛场不同批次购买的原料,每个批次都要送检,以确保奶牛吃到的每一口日粮都是好的。

忠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存栏 860头 泌乳牛 402头 平均单产 11吨  高产奶牛冠军15吨 员工人数26人 乳脂率 3.80 乳蛋白 3.10-3.20  体细胞数 50万 冻精 亚达艾格威 TMR 利拉伐   挤奶机 利拉伐 
       从2008年开始使用莫能菌素,当时使用的是国产的,后来使用了美国礼来的莫能菌素即(欲可胖),对瘤胃的效果很好,促进粗饲料的消化,促进干物质的采食量,效果比较显著,用了两年多,现在一直在用,对牛的健康亦带来了一定的好处。
       邻里一个牛场,设备很先进,但牛养得很不好,后来帮助另一个牧场,用上了与我场一样的饲料和添加剂,保证了奶牛的健康,并提高了牛场的单产。
       上次宁夏地区爆发口蹄疫,某些牧场都感染了,但是我们的牛场没有受到影响,说明奶牛营养健康,对疾病的抵抗力是强的。我爱人是专业的营养配方师,她经常从NCR上面了解新的产品并大胆试用。给我的牛场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宁夏平吉堡奶牛四分场

存栏 936头 泌乳牛 520头 奶产量 9.90T/头(305天) 

员工 43人 乳脂率 3.70  乳蛋白 3.10  体细胞数 40-50万

冻精 北京市奶牛中心 美国环球公司 内蒙赛克星
TMR  利拉伐卧式 挤奶机 利拉伐
       我们半年前开始使用美国礼来欲可胖这个产品,先期给犊牛和围产期奶牛在试用,因为没有做具体的实验,并且添加量比较小,所以效果还不能确定,因为有些产品的效果不能立竿见影。
        但使用欲可胖这个产品后,奶牛应激明显减少,以前每年奶牛注射疫苗后,应激会使全群奶产量损失500公斤。但今年牛奶产量受损比较少,全群大约下降了200-300公斤。

平吉堡奶牛场一分场 场长

存栏量 780头     泌乳牛 380头     平均单产 9-9.5吨        

乳脂肪率 3.50%       乳蛋白率 3.10%     

体细胞数 30万     细菌数   20-50万     员工 39人

        我养了25年牛了,对奶牛感情很深,总结为一句话:“黑白花——我用一生呵护她!”最大的心愿是增产和高产,今年的单产目标是10吨。在牛场,我从事过畜牧管理、疫病防控等工作,但最喜欢做的事情还是观察奶牛的吃喝。最想与奶农分享的事情,管理理念和奶产量的高低。所以,今天有这个机会来参加这个会议,感觉很高兴!

宁夏牛场掠影
现场答疑花絮
专家答疑

产前低能量日粮提倡的概念,会不会与使用莫能菌素相违背?
答:产前不要额外的提高,在低能量日粮情况下,瘤胃素是提高饲料的利用效率,维持能量保持平衡,降低饲料成本。

有没有其他类似莫能菌素的产品?

答:目前在FDA批准使用的只有礼来公司的莫能菌素。

奶牛的非正常干奶,或者干奶期延长,会否影响到酮病的发生?

答:会增加酮病的发病率, 因为干奶期延长,会导致能量代谢不平衡,从而导致产后酮病发病率的增加。

使用莫能菌素后,产奶量提高,是否会影响动物的繁殖性能?
答:产奶效率提高,肯定不会影响动物的繁殖性能。曾有说法指出动物生产性能越高,繁殖性能越低,而事实是使用莫能菌素提高奶牛能量状况,产奶量的提高, 不会影响动物的繁殖性能。在能量平衡状态下,可以使动物进入一个非常正常的生物周期。

莫能菌素使用后是否在牛奶中残留?

答:使用莫能菌素,不会在牛奶中残留。莫能菌素是生物大分子本身不能通过瘤胃壁,因此不能进入血液中,也就不会进入牛奶中。

 

 牧场如果只能安装风扇,无条件安装喷淋系统,对于自由散栏饲养,那么风扇安装的最佳位置?
答:汉克博士根据个人牛场丰富的经验,经过大量实践经验得出风扇在卧床上方安装效果比在饲槽安装的效果更好。

目前宁夏许多牧场的运动场需要搭设遮阴棚,但是搭设了遮阴棚之后又有牛场爆发乳房炎,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答:如果说遮阴棚的搭设是南北走向,部分时段有阳光照射,那么可以搭设遮阴棚。不同时段会有一定的阳光照射。遮阴棚的搭设可以选择移动式,根据日照方向适时调整遮阴棚的方向,保证牧场各个角落在不同时间有阳光照射,使土壤干燥,很大程度上缓解微生物的滋生,避免爆发乳房炎。宁夏是典型的牛的饲养带,如果稍微改善热应激情况,那么回报是很可观的。

产后牛抗热应激的方法?
答:这可能没有特别有效的方法,但是遵循我们今天介绍过的原则,对待产区和分娩栏注意降温设施的配备。产后奶牛体温升高,体内温度升高,体增热高,热应激很大,对于特殊时期、特殊区域应加倍注意奶牛的降温,缓解热应激。新产牛可能要马上进入挤奶过程,可以通过给奶牛喷洒凉水的方式降温,就像人类在运动之后跳入游泳池迅速降温。
那么这样做会否给奶牛带来突然的应激?
答:这点不用担心,夏季水温在15-20摄氏度之间,而牛的最舒适温度是18摄氏度,因此对奶牛来说没有冷应激的影响。

宁夏的蒸发量很大,很多牛场希望加设饮水槽,那么加设饮水槽的位置在何处比较合适?
答:水槽的加设位置可以选择在出了挤奶厅之后,回畜栏时路的一侧加设饮水槽,挤奶之后的30分钟时的饮水量占一天饮水量的70%,此这样的位置比较合适。

许多微量元素可以抗击热应激,那么生理过程或作用原理是什么?


答:微量元素对抗应激并没有好的效果,牛在产热排汗的过程中排泄掉的主要元素是钾,建议在热应激情况下,日粮里添加钾元素可能更重要一些。

宁夏每年11月至次年4月风比较大,大风对牛的生产有一定的影响,那么有无好的方法处理这种情况?
答:首先需要肯定您的问题,大风对生产性能有一定的影响。解决方法是使用某些目标来遮挡,如果采用的是简易式的遮阴棚,一定要扎紧,避免刮风的时候坏掉。

在热应激时,可以添加过瘤胃脂肪,那么是否有更好的产品可以有相同的效果?
答:除了过瘤胃脂肪,或者欲可胖来提高动物的能量状况,棉籽也是一个好的选择。粗饲料方面,可以选择高质量的草料,降低自身产热。

奶牛喷淋,如果水量过大,水珠过大,流水流经乳房,会否引发乳房炎?
答: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有一个牧场曾做过实验,一半的奶牛泡在水池降温,另一半不进入水池,结果表明进入水池的奶牛并没有更高的乳房炎发病率。因此不是水本身造成的乳房炎,而是水内的细菌进入乳头导致的。如果不是乳腺开放,流水并不会增加乳房炎的发病率。
奶牛在挤奶后20-25分钟后,乳腺会自动关闭。保证奶牛在进入挤奶后20-25分钟内不要进行喷淋,避免乳头尚未闭合之时,乳头乳腺开放,细菌趁机进入,产生乳房炎。同时在挤奶前也应避免进行喷淋,避免挤奶时细菌进入乳头,产生乳房炎。

宁夏7、8、9月出现热应激,但是9月份之后气温已经开始下降,为什么此时产奶量下降更明显?
答:原因可能在于热应激过了之后,安排配种;其二是由于根据整个牛群的安排,牧场泌乳牛大部分已经过了产奶高峰期;其三可能有些奶牛经历了热应激后,身体状况本身出现了一些问题,那么此时安排配种等活动,会造成产奶量下降。


奶牛处于什么温度时,会出现冷应激的情况?
答:相对于热应激,奶牛处于寒冷的气候条件时,采食量会增大,所以处理方法和面临的挑战不同。奶牛处于零下5度时,会产生冷应激,但是要根据当时判断是否会造成影响的程度。
后备牛干物质采食量不够,是否是由于TMR混合日粮过于干燥,可否加水解决?
答:确保日粮中干物质占50%,可以提高适口性,提高采食量。我的个人经验是对于干草,可以配合一公斤干草,一公斤水的比例饲喂犊牛。除了含水量之外,草料加工的长度也很重要,干草的长度在5-6cm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犊牛挑食。
 

在高温情况下,奶牛会出现中暑情况,那么外在表现是什么?
答:首先热应激的表现就是奶牛热的时候会站立起来,寻找阴凉的地方,有水的地方;其二如果人把手放在牛的背上,可以明显感觉牛上下浮动,呼吸频率加速。汉克博士在18年来一直再试图降低热应激,从饮水和遮阴方面保证降低热应激,而改善环境是缓解热应激最佳的方法。

奶牛发情不好,采用同步发情会否影响下次发情过程?
答:同步发情在使用得当的情况下,对于奶牛的生产和二次发情不会有影响。

挤奶后立即饮水会否影响奶牛的干物质采食?
答:在奶牛回栏通道加设饮水槽,对采食量是有帮助的,对消化系统也没有负面影响。

在夏季宁夏雨量较大,此时乳房炎高发;冬季天气寒冷,次年三月气温回暖后,乳房炎发病率升高,是否是由于冬季乳头冻伤所致,使用乳头保护膜是否会有帮助?
答:冬天天气寒冷,乳头表面出现刮伤的情况下,会使乳房炎发病率升高。使用乳头保护膜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保护乳头的作用。这种现象在全球很普遍,欧美许多国家在冬季会使用乳头保护膜保护乳头以降低次年乳房炎的发生。

全棉籽的使用量的推荐值是多少呢?
答:全棉籽使用量应不超过日粮的10%,当然要注意的是全棉籽脂肪含量较高,应注意奶牛每天植物脂肪的摄入量。每天植物脂肪不要超过半斤,因此牧场应根据不同日粮类型不同的配方采用不同的添加剂量。

奶牛喷淋降温喷淋部位,风扇的风向?
答:喷淋应从肩部向后给予喷淋降温,从奶牛的背部从后向前吹过。同时应根据风扇的风速,确定风扇的安装间距。

酵母和瘤胃素是否不可以同时使用?
答:酵母和瘤胃素同时使用在瘤胃中可以起到协同促进作用,促进瘤胃的功能,当然牧场可以根据自身饲料成本进行选择。

瘤胃素对瘤胃菌群是否有影响?
答:瘤胃素对瘤胃内阳性菌的生长和繁殖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对整个瘤胃环境是没有影响的。



我也说两句网友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2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subject_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