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 13:35 访问量:639 [ 字号: ]

周至奶农忍痛和奶牛告别

近期陕西乳业市场陷入低迷,牛奶收购价持续较低,西安市及周边地区一些养奶牛者由于难以盈利,被迫把奶牛卖到屠宰场。

从6日晚上21时至昨日,在两夜两天的时间里,记者深入实地调查走访西安市多家屠宰场及未央区、泾阳、周至、临潼等地的奶农、牛贩子、乳品企业、超市、奶站以及消费者发现:一些奶牛排队等待被杀。一般凌晨4点杀牛结束,随后牛肉上市,成为人们的盘中餐。

家住西安市未央区的牛贩子惠师傅说,现在西安市杀奶牛的现象很严重,他们牛贩子最近都忙不过来了。这段时间,他们从奶农的手里收购牛或者奶农找他们卖牛,然后他们把这些奶牛贩到屠宰场,只他“经手”的奶牛就有200多头,每头奶牛他们可以赚取200元左右的差价。

除了屠宰场和牛贩子借杀牛获利外,货运司机载牛也赚了一笔钱。咸阳的司机杨师傅对记者说,最近这段时间,屠宰场生意火,他们司机的生意也不错。他每天19时左右从咸阳载一车奶牛出发,2个小时后运送到西安,这样一趟可以赚取500元左右。

昨日,记者来到西安市北郊讲武殿村,奶农徐军旺向记者诉苦说,他们村原来是西安市一个比较大的奶牛专业村,原来奶牛有170多头,他自己养了20多头奶牛,连自己家的牛奶带收别人家的牛奶,每天可以收到4吨多奶,现在村里只剩下60来头牛了,每天的收奶量下降到 1吨多。据介绍,该村附近好多奶农纷纷不得已卖牛杀牛。

据西安市乳业协会秘书长王伟民介绍,西安市现在约有140家私人屠宰场,近来一段时间,陕西省和西安市的奶牛送到屠宰场的数量增加,屠宰场的生意很红火,宰杀奶牛要提前预约,杀牛要排队。宰杀的主要是奶牛,中等规模的每天宰杀20—30头,规模小的每天也要屠杀十几头。

 
王伟民表示,在 2007年到2008年期间,奶农杀掉的奶牛大部分是老弱病残的淘汰牛,正如有关部门所说:杀掉一些淘汰牛对提高奶业的整体生产性能和经济效益是有好处的。但三

聚氰胺事件发生以后,情况开始有所改变,到2009年春节过后,矛盾更加突出,杀牛已经开始从散户蔓延到奶牛养殖小区。他在屠宰场发现,一些奶牛的产奶量在20多公斤,属于

中产奶牛,也被屠杀。

现在每头奶牛市场的价格为7000—8000元,但这是有价无市,送到屠宰场就是4000—5000元。为什么要送到屠宰场呢?现在都没有人敢养牛了,赔的让人受不了了。杀下的牛肉,

每市斤最高是11.50元,低的是9—10元。奶农辛辛苦苦饲养的一头奶牛最后能落到手里就是4000元,不少奶农把牛一杀,就背上了沉重的债务。

据业内人士称,由于牛肉的供应量大了,牛肉价格微降。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6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milk_international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