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近年来,辉山每年以新建20个奶牛场的速度发展,2010年辉山凭借敏锐的眼光在锦州市徐三家投资建场,校长兼场长李启科带着他的人马开始了在徐三家奶牛场的漫漫征程。9月份“前期部队”1480头新西兰牛在这里安营扎寨,12月份392头乌拉圭牛也来到这片美丽的土地,不仅如此,这个牛场还是培养辉山后备干部的“黄埔军校”。

  辉山乳业是沈阳最大的集奶牛养殖乳品加工于一体的乳业集团。目前辉山乳业在法库、抚顺、本溪、锦州、阜新、吉林等地已投产的奶牛场达50个。12月份392头乌拉圭牛也来到这片美丽的土地安营扎寨。

牛场人物

李启科 规模牧场 统筹管理很重要

职位 场长 属相牛龄 26年 爱好看看电视上上网

最有成就感的事 08年三聚氰胺事件,马上起草出优质奶源生产实施方案

养牛感悟  我毕业时国家分配工作,当时被分到辽宁省总工会机关牧场,这个场以养奶牛为主,其次还有猪场和鸡场,我主要负责奶牛的饲养管理。虽然比较年轻,但是在实践中慢慢掌握了不少经验,慢慢被提升为分管牧业的总场副场长。后来我们牧场内部班子大调整,因为新来的正职领导不懂养牛行业,关于牛场一些决策性的决定总与正场长意见相左,我那时是副场长,与正场长很难处在一起,所以就被迫离开了工作了11年的机关牧场。

  97年,我辞职出来到了瑞士罗氏公司,现在被帝斯曼并购,主要产品是维生素,是全球最大的维生素制造商。刚开始是跑销售,逐步以技术为主,很多主要客户基本上是饲料厂。这个公司名气虽然大,但是待遇非常低。因为工资原因,我来到北京正大饲料,当时我负责做一部分配方,其次主要服务山东省,到03年,被辉山从正大挖走。

  当时辉山有将近5000头奶牛,分六个场,当时辉山规章制度到人事制度各场不统一,同样的工作,工资不一样很正常,当时困难的一点是如何把这些制度统一起来,于是我和当时主管牧业的副总牟海日共同组建了辉山牧业公司,现在叫牧场事业部,慢慢统筹实现管理层、技术工人工资待遇统一化。

辉山乳业的“黄埔军校”

  建在河床之上的奶牛场

  徐三家奶牛场所在区域的东侧是个山坡,中心地势低洼,这里以前是大凌河流经的地方,近几年水位下降,露出了河底的河床,徐三家奶牛场就建立在河床之上。建场时考虑到建在河床上可以省去一大部分耕地,但却没有考虑到排水问题,导致奶牛场没有抵御洪水的能力。2010年夏天,雨量增多,徐三家奶牛场遭遇了建场以来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当时水从四面八方流过来,把牛舍都淹了,奶牛都站在水里,饲料也差点被泡,我们带领工人紧抢慢抢,还是损失了一部分饲草料”现任徐三家奶牛场的副场长陈英华心有余悸的说道。雨季过后,大家吸取了教训,开始在场内建立污水排放系统,每栋牛舍边都有一道排水沟,等下一次雨季来临,想来不会再有损失了。

  新建牛场运营起来很多情况是当初没有想到的,不止有自然灾害方面,还有牛场基础建设方面。从澳洲进口的奶牛有一些是怀孕牛,但是由于当时的挤奶厅还没建好,导致奶牛开始产奶两个月后挤奶厅才能运行,这两个月里每天用3台小推车挤300头奶牛,一天时间都用在挤奶上了。2010年末牛场挤奶厅建成,配备了GEA韦斯伐里亚48位挤奶设备,奶牛每次排队挤奶需要2-3个小时的时间,牛场还有一栋在建的奶牛场挤奶厅,建成以后要分两个挤奶厅挤奶,大大降低了在挤奶环节上出问题的风险。


  牛场小发明用处大

  针对这1800多头来自澳大利亚和乌拉圭的“洋”奶牛,再结合牛场里可以利用的小原料,工人们做了很多小发明,虽然这些小发明很简单,对于工作却是有极大的便利。

  饲喂犊牛的奶罐小推车 沈阳冬季最低气温接近零下30℃,对于饲喂刚出生的犊牛,除了要保证足够的牛奶供应,在冬季保证牛奶的温度显得尤为重要。徐三家奶牛场针对这种情况设计出一种奶罐小推车,把奶罐焊接在小推车上,小奶罐的上方有口,可以在开口位置添加牛奶,小奶罐下面焊接15公分左右的小铁管,用于向外倒牛奶。加热的时候把小推车推到锅炉房中,在锅炉冒出蒸汽的部位接上管子伸进小奶罐里,实现用蒸汽加热,既快捷又方便。

  空间可以扩大的产房 当产奶牛比较多的时候,如何实现更加有效的空间利用也是牛场经营者需要考虑的问题。李启科场长就根据牛场空间设计出一款能实现空间利用最大化的产房。牛舍的产房都连在一起,每个产房面积约为15平米,当母牛待产时就安排在这里。这个空间对于待产牛来说足够了,但是产犊时由于牛体很大,再加上兽医、繁殖人员,牛舍就会拥挤。李场长把两个产房中间的挡板间隔设计成可以活动的就完全解决了这个问题。当待产牛快生的这几天把中间的挡板间隔打开,15平米变成30平米,大大增大了奶牛可以活动的空间。


  徐三家奶牛场——辉山培养人才的“黄埔军校”

  徐三家奶牛场最大的特点莫过于在这里开办的“以人为本养牛育人”的培训班。辉山每年要以新建近20个奶牛场的速度发展,每年就需要20名场长、40名副场长以及技术岗位人才300余名,这么大的需求全靠社会招聘和师傅带徒弟很难满足需求。为了解决养牛与育人这个奶牛场共同面临的矛盾,辉山决定开展培训班,批量培养奶牛养殖特别是后备干部人才。培训班由李启科场长一手创办,徐三家奶牛场也就成了培养人才的“黄埔军校”。

  辉山每年从学校招聘应届毕业生,再进入辉山大学统一实践,目的是将他们培养成场长和技术骨干,在校期间每3-6个月考核一次。培训期间实践贯穿牛场的整个环节,甚至包括清粪和保洁工作等;如果牛场遇到突发状况,首先安排学员组成突击队完成任务。这些通过考核合格的学员经过一年半的牛场基地培养,将会被安排到辉山旗下的牧场进行为期半年到一年的挂职锻炼,合格者直接转正,不合格者继续锻炼或者转为技术人员。


  粪污解决之道有利于周围农户

  奶牛场粪污如果处理的不好,将会严重影响奶牛场的经营和发展,徐三家奶牛场和周围农户之间形成了互助互惠的友好合作关系。牛场每天产出约50立方的牛粪,牛场将处理不了的牛粪送给农民,而农民则利用牛场的牛粪养蚯蚓,种青贮。

  牛场未来三个重点

  第一,完善管理细节。徐三家奶牛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已经慢慢步入正轨,牛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经没有太大问题,但是还有有待完善的细节,比如污水排放系统以及新挤奶厅的安装建设运行等。

  第二,实现单产达到10吨。牛奶产量决定了奶牛场是否能够盈利,牧场现在的单产是9吨,下一步的计划是达到10吨水平,虽然现在为了培养后备干部对奶牛场生产有一定干扰,但是这种情况会随着学员们日趋成熟而有所改善,10吨计划并非遥不可及。

  第三,做好整体成本控制。奶牛场的成本是靠控制解决的,尽量做到精细化管理,控制投入不能浪费,争取达到投入跟产出比利用率最优化。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2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