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地种畜辽宁宽甸牧场

2012-04-10 19:57 访问量:1135 [ 字号: ]

  丹东,原名“安东”,源于唐代设置的安东督护府。一直以来是辽东的边陲重镇和军事要地。“ 5 0 多年前,一曲“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平静的鸭绿江由此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这里属温带半湿润季风气侯,四季分明,冬暖夏凉,光照充足,自然地貌构成为“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为世界六大无污染地区之一。北京中地种畜宽甸牧场---宽甸良种奶牛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0月,是北京中地种畜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位于辽宁省丹东市东部鸭绿江中下游右岸宽甸满族自治县境内,鸭绿江畔的宽甸牧场四面环山空气新鲜,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超过87%,奶牛每天在这里吃着绿色的牧草,喝着优质的矿泉水,生产纯天然的牛奶。

存栏量1000头   泌乳牛 500头   平均单产7500千克    乳脂肪率4.2%        乳蛋白率3.35%      细菌数0-10万

挤奶机 以色列阿菲金 TMR 意大利司达特    冻精 德国诺丁林  牧草 美国进口 

兽药 华秦源(北京)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饲料 北京中地种畜饲料公司

 

 

  改行学养牛 隔行如隔山

  2002年的10月对王佳奇场长而言是不平凡的,因为这一年正是中国奶牛养殖业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回首往事,至今王场长对当年所经历的还记忆犹新。当初年少的他怀着一种好奇与懵懂的心情踏上了东征火车来到了鸭绿江畔的宽甸牧场,刚来到宽甸时发现这里与自己的家乡截然不同,宽甸牧场的周围更多了一份大自然的宁静与祥和,这是王场长第一次接触奶牛,心中充满各种好奇。公司领导耐心的介绍奶牛及奶牛行业的情况,王场长开始对养牛有了简单的了解,并且逐步对养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当他与奶牛真正的近距离接触后,才发现养牛这项工作并不是像周围的环境那样惬意,对于一个学医学的年轻人而言突然改行学养牛学兽医,隔行如隔山,工作中的种种困难也就陆续出现了。

  最初牧场规模是200头澳洲奶牛,牧场所有的人对奶牛的饲养管理都不是很懂,都是一点一点地摸索学习,需要经常向专家、师傅请教。那时牧场年轻人特别多,可所有的人都认真学习,尤其是针对奶牛的饲养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的饲养规程及规章制度来进行。都说年轻人爱玩没有责任心,可是王场长不这样认为,年轻人争强好胜、思想活跃、积极上进、喜欢接受和学习新知识、新事物,这种精神在牧场创建之初,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每个饲养员都能准确无误的报上自己养的牛号,对所有牛的特征都是熟记在心。特别是挤奶厅的班长能看着牛乳头报出每一头牛的牛号,技术人员更是精心检查每一头牛,只要有奶牛生病技术人员就会自觉地拿个草垫子住到牛舍看护,整夜守护着奶牛。虽然建场之初条件艰苦,但大家都表现得空前团结活泼乐观,业余时间大家会一起动手制作篮球架一起打球,积极组织业务学习。养牛虽然很辛苦,但这种以苦为乐的精神现在依然保持着。

  养牛很快乐 心生成就感

  2003年9月28日,牛场第一头繁育的小牛犊降生了,这个幸运儿还是一头小母牛。那一天全场的人都跑来参观,大家喜气洋洋、激动兴奋,饲养员更是高兴,小牛出生后都没及时的把它送去犊牛岛饲养而是把它养在产房值班室里。因为是第一头犊牛,饲养员格外紧张,照顾小牛时手里还拿着培训时关于犊牛饲养的笔记,严格对照要求一步一步喂着初乳。

  随着临产牛的增加,难题出现了,新产牛难产率较高,导致接产时犊牛死亡率也很高,母牛产后产道损伤的发病率也较高。这下大家都紧张起来了,急忙打电话向专家请教,查阅养牛资料,最后总结出了两点原因:第一:由于缺乏经验,在公牛精液的选择上,只重视那些性能指数较高的优秀公牛,没有考虑到进口奶牛头胎牛产犊时体格较小这一现实;第二:在母牛的分娩过程中没有更好的把握好助产的时间,过早的进行人工助产,影响了母牛正常分娩。通过专家的指导以及大家不断的摸索学习,牛场马上改进了接产操作规程,这个问题总算解决了。王场长亲自接生了100多个小犊牛,在不断的实践中并熟练掌握了很多产科方面的知识,这个过程虽然很艰辛,但看着这些活活蹦乱跳的小牛,看着她们一天天的长大,王场长打心底产生出一种成就感,真正体会到养牛给养牛人带来的快乐。

  随着泌乳牛增多,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奶牛乳房炎的发病率增加,技术人员为了治疗乳房炎,常常加班,可是治愈的速度还是远远赶不上发病的速度,辛辛苦苦养牛最后的成果就是希望多挤奶,谁希望挤出的牛奶都是乳房炎的奶,上不了市只能倒掉,更可怕的是奶牛得上乳房炎会严重影响产奶量,而且很容易复发,有的奶牛因此出现瞎乳头严重的还可导致奶牛死亡,乳房炎曾让我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后来牛场聘请专家进行场指导,从挤奶环节入手,发现了问题所在:挤奶工在使用毛巾擦乳头时,一条毛巾擦拭好几头牛,很容易造成交叉污染增加了发病机率,于是将毛巾擦拭乳头更改为了用纸巾擦试,实行一牛一巾减少相互交叉感染的机会。在寒冷的冬季,奶牛挤完奶药浴后,返回牛舍的这一段路程中,奶牛乳头上残留的药液就结冰了,有的牛乳头出现了乳头冻伤,就及时在药浴液里加入了防冻伤的一些保护试剂,极大保护了奶牛乳头。为了控制乳房炎的发病,强化进行奶厅的岗位技能培训,制订了新的科学的挤奶操作规程,针对乳房炎的预防防治进行了专题讲座。通过努力,奶牛乳房炎的发病率得到很好控制,目前牛场的奶牛乳房炎的发病率在4%以下。引进新技术 扎实养好牛

  近两年,牛场陆续购买了两台TMR搅拌车,给奶牛饲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不仅节约了人力,而且提高了奶牛的采食量,降低了奶牛发病率,增加了奶牛的产量。为了提高挤奶效率,降低牛奶体细胞数,2010年将原有的两套鱼骨式计量瓶式挤奶设备改造升级成了阿菲金的挤奶设备,实现了挤奶过程自动识别、自动脱杯、自动计量、在线监控的现代化管理,强大的牧场管理系统对提高牛场管理效率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十年的发展壮大,宽甸牧场现存栏奶牛1000头,奶牛单产水平也逐年提高,单产达7。5吨。生产的优质鲜牛奶一直是蒙牛乳业加工高端奶制品的奶源,牛奶指标可以达到:干物13.5%、脂肪4.2%、蛋白3.4%。


王佳奇场长 细节决定成败

沈阳农大畜牧专业毕业   属相猪   牛龄 9年

学历大专    业余爱好旅游 上网

最大心愿牛场每天都太平无事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环境改善产量提高效益提升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 培训年轻员工

  现代奶牛的发展,要靠天时地利人和,更要重视先进的管理理念及现代化的饲养装备,同时要注重奶牛生产的每一个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在牛场就要从一点一滴抓起,认真做

  好每一件事情。作为牧场的管理者,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认真做好日常管理,学习应用先进的饲养管理理念,我们一定会让这个坐落在辽宁宽甸这个山清水秀里的牧场成为奶牛界的一棵闪烁明星。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9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annou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