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一个天降大雪的冬日,荷斯坦记者从北京出发来到了黑龙江密山--这片有着悠久养牛历史的土地。牧场总经理胡玉峰和邵广经理来鸡西机场接荷斯坦记者,从鸡西去密山的途中,沿路皆雪,皑皑白雪中,两边的树在快速倒退,车内的养牛人在讲述他们的付出、努力、辛苦与执着……在这里拥有凝聚力的团队,他们用自己的努力,续写着今天8511养牛人的生活。
  在中俄边境的密山市兴凯镇有一个散栏饲养的现代化牧场--黑龙江8511农场完达山良种奶牛场,这个牧场成立于2002年,南临风光旖旎的跨境之湖--兴凯湖,北倚巍巍屹立的完达山;是王震将军率十万农垦大军开发北大荒的驻扎地,也是今天黑龙江农垦最初的发源地。牧场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设计饲养规模为1700头,牧场位于严寒的东北境内,却大胆地冲破了传统养牛的束缚,采用散栏…【详细】
说说养牛人的心里话

  胡玉峰 养牛虽然累 但有许多外行人无法体会的乐趣

  牛 龄 4年  属 相 蛇  毕业学校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专 业 农机  爱 好 钓鱼、自驾游

  最想去的地方 西藏 新疆  最大的心愿 单产水平突破10吨

  我毕业后就去了8511农场,以前是在农场的连队当队长,2004年,连队建管理区,2007年我在管理区当主任。2008年,我来到了这个牧场,虽然以前连队也有奶牛场,但一般也只是看看,对奶牛养殖这个行业一点都不了解。我记得刚来牧场时,连奶牛的四个胃都分不清楚,之后我花了整整半年的时间开始恶补养牛的知识,就是想尽快了解这个行业。

  作为一个牧场的管理者,我觉得需了解奶牛基本的知识就足够,而一些专业的技术就可以由专门的技术团队去完成。最重要的是你知人善任,要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

  养牛虽然辛苦、脏、累,但也有许多没有在这个行业里的人无法体会的乐趣。每次当我走进牛舍时,奶牛亲昵的朝你走过来,你抚摸她们时,她们温顺的模样;你离开时,她们眼中眷恋的眼神。每当想到这些,我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我觉得现在的生活特别充实,我很满足。

中俄边境散栏饲养的现代牧场

  农场职工集资 建起东北地区首个散栏饲养的现代化牧场

  1965年,黑龙江农垦8511农场在王震将军的亲自批示下从北京、上海农垦系统引进了一批双检牛,经过多年的筛选、净化,形成了一批自己的奶牛。当时农场内每个连队有一个小牧场,但那时奶牛养殖水平低、养殖效益也低。为了让这些奶牛场有一条更好的出路,1998年,8511农场领导决定开始转制,把牧场的奶牛转制归个人所有,这样就能提高牧场主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8511农场内主管畜牧的金俊浩是一位在畜牧战线工作多年的老战士。他曾多次考察、参观国内外的先进牧场,他看到与发达国家的奶牛养殖水平相比,农场的养殖水平相对落后。于是,他想建一个属于农垦人自己的现代化奶牛场。2002年,当时国内很多牧场还是拴系式,东北高寒地区还没有散栏饲养牧场的先例,但金俊浩还是想建一个散栏饲养的牧场,因为拴系饲养不利于动物福利。但当他提出这一想法时,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他们认为在严寒地区散栏饲养,牛舍的保温问题没法解决。在建拴系饲养和散栏饲养牧场一事上,金俊浩遇到了很多阻力,但他还是不放弃,他先后找8511农场领导、牧丹江农垦分局、黑龙江农垦总局领导说明想法,并邀请国内的专家学者进行多次论证。几经探讨和论证,最终同意了建散栏饲养牧场。

  建牧场的方案通过了,可金俊浩又面临更大的难题。建牧场的资金从何而来?金俊浩多次向农垦分局领导写报告,详细的列出奶牛场运营方案。于是,黑龙江8511农场投资2500万元建起了6栋牛舍、挤奶厅、饲料库等基础设施。农场的职工以股份制的形式集资1200万元从加拿大、澳大利亚进口了800头奶牛。2002年牧场成立,2005年牧场就开始盈利,养奶牛是一个周期非常长的行业,可完达山良种奶牛场在短短的三年内就开始盈利,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吸引了国内很多牧场来参观和学习。

  利用国际企业技术资源 单产提高2吨

  8511农场完达山良种场自建成后,一直是农垦区的标杆牧场,但这些年来他们没有固步自封、孤芳自赏,他们不断的在寻找机会和途径实现再次腾飞。具有引领力的技术设备供应商能提升牧场,并给牧场提供帮助。牧场领导经过多方考察和比较,选择了以色列阿菲金作为合作伙伴。2011年9月,牧场与以色列阿菲金开始为期三年的技术服务合作,目标是使成母牛单产达10吨。自合作一年多来,牧场的单产水平提高了2吨,达到9.5吨的高产水平。是什么给牧场带来了这么大的变化呢?以色列的养殖和管理模式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首先,牛群管理上牧场突破了传统的分群模式,牧场以前把牛群分得很细,泌乳牛分为高产群、次高产群、中产群、中低产群、低产群。高产群饲喂的饲料成本高,其他牛群的饲料成本逐渐下降,这样虽然投入成本较低,但产出也低。阿菲金公司推崇高投入、高产出,他们在牛群管理上减少分群,泌乳牛群由以前5-6个群,分为新产牛(1-21天)、泌乳牛和低产牛3个群。新产牛饲喂优质粗饲料和高能、高蛋白日粮,使牛只尽快达到泌乳峰值后转入泌乳牛群;而泌乳牛整个泌乳期只使用一个配方日粮,尽量满足泌乳需要,仅需将部分体况偏肥牛转入低产牛群。而低产牛转群原则:泌乳天数≥200天、体况评分≥3.25和产量≤25公斤。此外,奶牛是群居动物,因此调群时尽量多头牛一起调群,牛群等级观念很强,因此要根据胎次情况分群,头胎牛是弱势群体因此要单独分群。

  其次,调整饲料配方,丰富饲料来源。牧场以前的饲料来源主要是当地的资源,基本上是有什么用什么,但现在牧场是根据奶牛的营养需要追求饲料原料的多元化,千方百计的提高采食量,仅一年的时间,牧场新投入棉果、小麦、大麦、进口苜蓿等等9种饲料,最大化满足奶牛营养需要。

  第三,数字化信息管理。“对于一个牧场主来说,信息管理是最关键的,它如同管理者的一双眼睛,你只有把眼睛擦亮了,才能看清楚外面的世界,你只有把牛群信息完全掌握了,才能牛群做准确、科学有效的管理。”牧场场长胡玉峰说道。牧场现在使用的阿菲金的智能管理系统阿菲牧,是一个有效的信息度量工具。牧场以前是兽医有一个处方单子、配种员有配种记录、饲养人员有自己的配料单。现在牧场的信息员每天把牧场事件输入阿菲牧软件,包括牛群变动 、兽医治疗、发情配种等等,以建立数据库。各个部门可以根据数据库存提供的各种报告合理安排自己部门的工作。

  改善犊牛生活环境 提高奶牛舒适度

  牧场场长胡玉峰这些年来不断的学习国外的先进饲养技术理念,他曾多次到国外考察。 2011年他去丹麦、瑞典考察,看到一个牛场犊牛舍内的垫草有30-40公分厚、而且非常干燥,犊牛躺卧得非常舒适,当他问牧场主犊牛腹泻和肺炎的发病率时,牧场主告诉他几乎为零。他当时感到非常吃惊,回来后他就开始琢磨如何改善自己牧场的犊牛生活环境。

  犊牛对潮湿和寒冷特别敏感,犊牛舍内的防潮、防湿是关键。有一次,胡场长无意听一个朋友说起一种叫玻璃钢格的建筑材料,强度高、重量轻、耐腐蚀。胡场长想着这种材料能否用于犊牛岛的改造,于是,他开始在网上搜索商家,最后,把所有的犊牛笼都安装了玻璃钢格,并在上面铺了一层稻草。此外,为了减少犊牛与地面接触,达到防潮防寒的目的,牧场的犊牛栏离开地面近20公分。牧场非常重视犊牛的管理,犊牛饲养坚持早期犊牛断奶制度,负责牧场生产管理的邵广场长介绍到,“犊牛的初乳要喂好,首先必须保证饲喂优质的初乳,这就要对初乳进行检测,一定要饲喂优质合格的初乳。牧场要求在犊牛出生后一小时或者半小时内,就要饲喂初乳。另外,我们还配备巴氏消毒设备,改善常乳的饲喂。”通过这些措施后,牧场现在的犊牛成活率达99%,断奶日增重667克,犊牛肺炎发病率降至1%。

  为了提高成母牛的福利,牧场着手改善卧床的舒适度,把之前的硬橡胶垫全部更换为内有海绵的软橡胶垫。东北地区天气非常冷,冬天奶牛饮水成了一大难题,为了保证奶牛的饮水,胡场长改建了温控饮水槽。此外,牧场还购买了进口播种机和青贮收割机,提高青贮质量。

  感情留人 福利留人 薪酬留人

  “员工不稳定”是目前很多牛场遇到的问题。牛场生活的确辛苦和枯燥,而一个现代化的牧场又离不开优秀的人才。那如何留住这些优秀员工和技术骨干呢?完达山良种奶牛场的做法是:“感情留人、福利留人、薪酬留人”。胡场长说,人员管理的重点是加强培训和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针对不同岗位制定如挤奶程序、接产程序、干奶程序、投料程序、孕检程序等操作制度。技术人员每周召开一次例会,讨论牧场遇到的技术性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每个月针对不同的岗位邀请外面的专家或由牧场的技术骨干对牧场的普通员工进行培训。

  感情留人 牧场的领导非常关心员工的生活,帮助员工解决生活中困难,每逢节假日,领导会给职工发红包,员工过生日,另外给予100元钱。若职工生病,领导都会去探望。力争做到关心每一个员工生活、学习的每一个细节,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员工的积极性,要用“感情”这根纽带把员工留在牧场。

  福利留人 虽然完达山良种奶牛场离市区只有5公里,但牧场给有私家车的员工每个月给予100元的燃油补助。牧场是个股份制企业,对于技术骨干和管理团队,牧场给予一定的流通股,并能在年终获得一定的分红。

  薪酬留人 很多员工离开牧场是因为薪水不高,而人员的流失会给牧场的生产带来很多困难,如新招一个挤奶工,乳房炎的发病率就会升高。因此,牧场自2010年以来,员工的工资以20%的幅度增长。现在,牧场的大部分员工都已在距牧场3公里的兴凯镇安家,完达山良种奶牛场已有了一支稳定的技术团队。

牛场风光

 白雪里的牛舍

 奶牛抢镜头

 奶牛在雪地里优雅行走

 取青贮

 淘气奶牛在玩雪

 寒冷也不能阻止我蹭痒痒

 可爱的犊牛

 利拉伐中置式挤奶系统

 过去使用的橡胶垫,已被淘汰

 还在建设中的新牛床

 地面隔离式犊牛岛

 俯瞰牛舍

 高质量的青贮

 银装素裹的奶牛场

 碧雪余辉中的干草房

 爱拍照的奶牛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6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